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邬学斌:同为海归惺惺相惜

2014年04月22日 08:54: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4年4月20日,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对本届北京车展进行全程报道。凤凰汽车与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共同推出行业策划《赵福全研究院》,希望通过“院长对话院长”来深入剖析自主品牌,直面自主品牌的生存现状。以下为赵福全对话北汽股份副总裁、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的访谈实录。

赵福全:凤凰网的各位网友,下面我们开始《赵福全研究院》特别专访节目的第二部分,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北汽股份副总裁、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

邬学斌是我的老朋友,前几天我刚去了北汽,参观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感受到了北汽这几年取得的巨大进步,北汽绅宝品牌的产品也在不断进步。当然自主品牌也面临很大压力,你作为北汽研发的领军人,肯定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我一直认为车展不仅仅是商品展,而应该是技术展,更是未来展、战略展、实力展,你能不能简单地介绍一下这次北汽集团带来了哪些产品,有哪些亮点?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很多人并不了解汽车上的核心技术,你能不能给大家做一个宏观介绍?

邬学斌: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来到凤凰网。北汽对这次车展非常重视,共带来了26款车。值得一提的是概念车2款,一款是C级的未来商务概念车,还有一款是名为V1版的越野概念车,这两款车在北汽展台上都占据了很显著的位置。北汽越野车这次主打新能源,还推出了北汽福田的一款面包车,可以说这是整个北汽大集团产品的大聚会,北汽的产品正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化。

北汽在自主品牌上起步相对来说比较晚,所以我们压力也比较大。 2009年引进萨博技术以后,以萨博技术为基础的车型以及未来基于这个平台上的SUV、MPV产品拓展,将是北汽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发展之路。

在引进萨博技术之后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第一,萨博产品的品种,从整个车系上来讲是一个小众产品;第二,萨博产品已经很多年没有更新换代,相对来说比较旧。这些是它存在的问题。但也有它的好处:第一,我们引进的萨博技术比较成体系,不仅仅是产品技术,还包括供应链管理技术、制造技术、质量保证技术。在这个基础上起步对北汽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第二,从底盘上看,萨博底盘技术的操控性、稳定性等实际上是不落后的。我们今天刚刚推出的D50就是讲究操控的稳定性、驾驶乐趣的家用A级车,轴距为2.6m,技术成本比较高。从发动机来看是双轮增压,功率非常大,可以超过200马力。这些优势我们在转化过程中尽量保存下来。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要把它的产品进行拓展,从原来只有轿车产品,拓展到未来有轿跑还有SUV,甚至在某一些品牌上还有MPV,再融合一些其它技术,我们未来的产品将覆盖从A级到B级的18款车型,包括现在大家很关注的绅宝D70和D50,一个是B级车、一个是A级车。

另外,从产品技术上看,目前我们比较注重“两化”,一是轻量化,二是智能化。就轻量化而言,萨博技术来自于北欧,讲究操控乐趣,在轻量化上不一定做得很极致。从车身板材的选择到底盘、再到发动机我们都尽量在做减重。发动机的减重比整车更难,用新材料实现轻量化是提升我们绅宝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今天在展台上展出的产品引擎盖就是碳纤维的,这种碳纤维可以批量化生产。在智能化方面,ESC主要体现在底盘操控上,马力强劲,更要确保车子是否安全、是否能停下来、是否能控制住,也就是要防止失控。再从底盘端到信息移动系统,信息移动系统现在已经不仅停留在车内信息移动系统,更要接入网络和云端,比如有时候要开车去市里,有一个新功能就特别好,可以让后台帮助选择一个最不堵的路线。现在我们已经量产了,我自己的车上就有,这是在智能化方面的一个体现。

我们下一步的智能化将向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方面努力,绅宝D70无人驾驶的样车已经做出来了,正在试验,现在最高车速只能到75公里,下一步会提到正常的100公里。本来这次车展想试一下,但是不想秀得太早。目前我们研究院专门有一批人在做智能化开发,下一步可能会有智能仪表、智能主动安全的一些系统。比如交通标识识别功能,很多人在开车时打电话,容易超速,但现在车辆的限速警告只是机械的,如果有主动交通标识,系统无论在任何时候,只要识别到交通标识,马上就可以发出不同速度的限速警告,提醒驾驶员已超速,从而提高安全性。这些使大家驾驶起来更安全、更舒适、更人性的智能化技术正是北汽现在和下一步要发展的方向。

赵福全:我听得都不好意思打断你了。你对北汽此次参展的车型和技术真是如数家珍。事实上,大家对于北汽引进萨博之后怎么消化可能也有一些担心,对老的平台如果吸收改造也很关注。今天我听你介绍之后,相信大家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应该说现在的北汽技术源于萨博、但超越萨博,实现了再创新!这是很了不起的。

邬学斌:一项技术要有新的生命力,肯定要不断吸收、学习。实际上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停止对萨博技术的吸收,仍然有一个专门团队在不断地、反复地去研究萨博的这些技术指标,就像有时候看一本书,当看第二遍、第三遍时还会有新的体会、新的收获。

赵福全:我听下来之后觉得非常好,汽车可能每5年都会发生很大的进步,但一些基础性的材料、机械、工艺等并未因此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我们造不好车,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对最基本的机械没有100%吃透。北汽能把萨博技术用到这种程度是很了不起的,是老树开新花,给它注入了新的血液,赋予了新的灵魂,像刚刚提到的很多智能化技术,这不仅仅是萨博原来没有的,之前的奔驰宝马也没有,都是最近这几年的技术进步以及法规需求共同推进的结果。

谈到这里,你也算是老海归了,这些年从美国回来,先到奇瑞再到福田,现在又到北汽做轿车,一路走来,甘苦自知,旁人可能是无法体会的。造车要耐得住寂寞,贵在坚持,海归能做到这样的坚守我觉得很了不起。大家对新岗位上的你也寄予厚望,希望你带来新的理念,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带领着新的团队向巨人学习、与巨人竞争、最后超越巨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北汽有了新的起点,尤其是有很多大梦想、大动作,那么今天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北汽要如何快速缩短交学费的时间,从团队建设到产品开发流程,也包括产品平台等方面,真正建成基于萨博、却超越萨博的一个拥有萨博血统的北汽版研发体系,你能不能谈谈?我们可以少谈点技术,多介绍些管理理念,因为这很重要,也是我们凤凰汽车策划《赵福全研究院》节目的一个初衷。或者说,也请你利用这个机会讲一讲你的梦想、你的行动。

邬学斌:实际上这方面我真是感慨万千,好不容易在美国有了房子、有了工作、有了绿卡、有了国籍,算是实现了美国梦,但我最终选择2003年回国发展。当时国内真正做自主品牌开发的还不是太多,十几年了,说实话真的很不容易。

赵福全:咱俩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邬学斌:在那种情况下,我当时已经感觉到中国需要做自己的车,而自己总想着能帮上忙,毕竟我们都是中国培养出来的,这种情感流淌在血液里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