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罗吉乐:东风使雷诺国产化很高的起点

2014年04月23日 17:52: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媒体:您好,我有两个问题。首先请问Gilles NORMAND先生,在去年车展上,雷诺提出正在考虑如何将雷诺这样一个小众品牌慢慢转向主流品牌,希望您谈谈接下来您对于雷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战略布局,以及未来期望和考虑是怎么样?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陈总,正如刚才所说,东风雷诺从签约,投产,一直到目前的整合,这个进度是很快的,雷诺和日产这个联盟,我们一直在强调两个品牌,在研发以及工艺方面的协同,东风日产这样的兄弟企业,其实在过去十年中有非常好的基础,接下来在市场营销渠道方面,两个品牌之间会不会也有协同方面的考虑呢?

Gilles NORMAND:去年我们讲这段话的时候,我们所处的背景是不只局限于只是做进口车的公司,而是希望能成为本土的制造商。当时,我们还在等着政府对于合资公司的最后批文。东风雷诺国产化项目的落地是雷诺全球战略的重大突破,目前已经见到了很多进展,我们这四位(Gilles NORMAND、Jacques DANIEL、胡信东和陈玮)今天坐在了一起,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有统一的步伐,有一致的声音,一致的精神。东风雷诺在武汉的新工厂在今年早些时候也已经奠基开工了,初期产能为15万辆。另外,东风集团是实力强大的合作伙伴,这让雷诺国产化从一开始就有很高的起点。同时,雷诺与东风在合作的目标、形式等关键问题上达成了高度一致。接下来,在陈玮的领导下,我们将有统一的市场营销和销售团队,这些都为合资项目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对雷诺在中国市场取得新的突破充满信心。

陈玮: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厉害,里面包含两个主题,一个是整合,一个是协同。这两个词都是最容易说出口的词,但是,实际上无论是整合,还是协同,都是最难做到的事情。截至目前,雷诺-日产联盟应该是在行业实践中关于整合和协同的最了不得的成功案例。在联盟成立之后,雷诺和日产,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且都是快速的增长和健康的成长,无论是自由现金流、利润、市场占有率、产品输出还是品牌形象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关于东风雷诺的整合和协同。整合的部分,大家已经看到了,我们在合资公司成立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整合了进口整车方面的业务。事实上,这样的整合并不容易,很多品牌可能用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去整合,即便是在整合的状态中,还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东风雷诺进展能够如此之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股东双方有非常清晰的认识,那就是以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为前提来规划未来业务布局。

其次是协同,在协同的过程中,无论是研发,采购,生产制造还是销售,都会以协同方式来进行。协同而不同,这是最根本的一个思维方式。雷诺将作为纯正的法国品牌来主张它独特的产品个性。企业在大市场的商业环境之中,三个要素是最为重要的:成本、效率、品质。雷诺的品牌定义和日产的品牌定义完全不同,但在雷诺-日产联盟的实践经验中,却达到了基于成本、效率和品质的协同。而在东风雷诺,这种协同不仅是联盟之间的协同,更是同一中方股东下各企业之间的协同。但是,协同而不同,我们要强调的是东风雷诺将以独立的销售服务体系、独立的品牌形象的构思来进行。

媒体:您好,我问一下达业先生,东风雷诺对整个雷诺品牌有什么比较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雷诺集团之前一直是在欧洲市场,在金融危机下也受到一些影响,东风雷诺对雷诺全球的布局有什么重要的影响?

Jacques DANIEL(达业):中国现在毋庸置疑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不管是哪一个厂商,哪一个品牌,都会想要来到中国。但是根据JAMA(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最新统计,中国目前平均每1000名居民中只有50辆汽车,相比之下美国平均为800辆,法国平均为600辆,所以中国市场仍然拥有巨大的潜力。这一市场需要更多的汽车品牌,来到这个市场之后,我们需要最好的合作伙伴,自然而然就把目光放在了东风的身上。东风和日产在过去十年中所实现的无论是车的产量还是销售量,都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明了东风是最好的合作伙伴。东风雷诺的成立,将使雷诺通过合资企业的本地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以一个全新的维度实质性地进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当然,我们在欧洲也将加大发展力度。比如雷诺-日产这个联盟已经运作多年了,这个联盟本身也是国际化的运作。我们也和俄国的品牌有这样的联盟和国际化的运作。此外,我个人来讲,非常不喜欢合资企业中“合资”的这个说法,因为我觉得它比较硬梆梆,似乎只是合同上的东西,只局限于商业,这不符合雷诺一贯的价值观。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有坚如铁的合作关系,这是我们战略上的规划。正是由于有这样坚如铁的合作伙伴,有彼此之间的信任,才能够就市场、销售整合这么大的事情,在几周之内就确定下来,这正是双方所奉行价值观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