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付于武:企业发展新能源车要会“抱团”

2014年05月05日 16:25: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5月5日,由8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北京成立。到场的嘉宾和企业代表围绕“百人会如何推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以及“2014年百人会重点工作和思路”进行座谈。凤凰汽车在现场全程报道,以下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的发言实录:

参加今天这个会议有如浴春风的感觉,电动汽车春天到了,战略方向非常的明确。今天是一个标志性的百人会成立,我觉得形势大,对于电动车发展一直都是在讲。一个不要过多变,要不要发展电动车这个已经过去那个时代了,就多讨论一些技术细节,商业模式,要做研究,要真抓实干。第二个作为政府,不要多过强调某种技术路线,技术路线还是应该坚持多化,比如,混合动力。第三,从企业来讲,要大力的要引导跨行业,跨学科大合作,不要单打独斗。过去国企改革也是讲抱团,对于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而言,他的经济特征注定搞团结。

百人会角度来讲,作为电动汽车一个实践者、推动者、宣传者,但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要做电动车的若干问题研究者。所以,我就是非常的高兴看到这一次会议有9个方面的研究。我个人觉得这个研究课题要扩大,比如说,我们电动车发展的这个初始阶段,我觉得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城市物流车,可能是会先行一步,是会有非常大的产业化的攻坚,商业模式探讨也是比较容易。我们是希望9个问题的基础上面能够把这些部分破解。

最后,我觉得还是有一点,对于电动汽车这个定义,一直没有一个准确定义。我个人就是理解,应该是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那么,低速电动车算电动车吗?电动汽车这个事情是要重新考虑。如果把这个问题弄清楚,可能很多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它是有广阔市场需求,但是,如果总把它跟电动汽车捆绑一起一块认识,我觉得有问题;比如,那个是从战略性新兴产业,那么是不是跟国际上面电动车一样呢?这个就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动车,电动汽车应该是指,包括燃油电池混合动力,但是,低速电动车作为社会形态下面的一种机动车,他应该是有他的空间,所以,这个是可以做到有序发展。那么,来鼓励竞争,而不是排斥,应该正视这一块市场。所以,我就是觉得这些问题都是要从理论上面、实践上面深入发展研究。谢谢各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