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陈清泰:电动车产业化初期存在市场失灵

2014年05月05日 18:54: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5月5日,由8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北京成立。到场的嘉宾和企业代表围绕“百人会如何推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以及“2014年百人会重点工作和思路”进行座谈。凤凰汽车在现场全程报道,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的发言实录:

陈清泰

各位政府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今天我们百人会成员,各位来宾经过近半年筹备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启动会,百人会聚集了国内电动车相关的院士,专家,企业家,特别是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也是欣然参与其中。这个就使得百人会成了一个名副其实共同促进电动车发展的平台,今天万钢部长也来到了现场使我们倍受鼓舞。

我想作为百人会开场,下面首先就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的初衷介绍三点情况。第一,百人会成立的过程,李岚清一直关注我国电动汽车发展,前年就曾经请我和吴敬琏老师到他那里讨论电动汽车的有关问题,去年美国特斯拉异军突起,我们去年又写了特斯拉对我国影响的调研报告,他看了以后,10月中旬再一次邀我俩去讨论,期间,他提出希望我们搭建一个非官方的平台,邀请汽车及相关行业的人士开展电动车相关技术政策的研究,推动讨论交流和合作,并为有关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意见,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后来我就是和科技部,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先生讨论,在几个方案当中我们就是觉得中国汽车发展百人会比较适宜,之后,我们又和中国汽车协会秘书长董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冯飞部长一起讨论,并征求有关同志的意见,大家都是支持校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来选择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形式。

我想这主要的考虑,第一,就是百人会作为一个技术与政策研究发展的论坛,官产学研。但是,又不是一个在政府登记的组织,组织结构可以很简单,另外,可以有很大灵活性,运行成本比较低。第三,就是目前已经是有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在运行,政府和社会反应都是比较好,所以,我们设立这个百人会也是容易被大家接受,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也是可以被我们所借鉴;

第四,这个方案在和相关人员沟通当中总体都是受到了欢迎。所以,大家就是认为可以把我们定名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今年1月,百人会的方案我们报给了李岚清,之后又报给马总理,经过协商,第一届理事会由我做理事长,欧阳明高,董扬,冯飞担任副理事长,徐冠华,吴敬琏为学术委员会联系主席,之后就是开展了具体筹备工作,清华大学为百人会成立提供大量的工作。

第二介绍一下,为什么设立百人会?有2个主要的原因促成了百人会成立,第一,电动汽车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第二,就是电动车产业化初期存在市场失灵的因素。

我国90年代前期就是开始制定和实施新能源汽车的科技规划,对于各种主要技术路线都是进行了跟踪研究,在电动汽车方面大体跟上了全球的步伐,这个在中国汽车史上面还是第一次,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国很快把电动汽车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这个既是抓住机遇,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更是从长远出发所作出一个战略决策,把电动车上升到国家战略,我想主要出于三种考虑。一是国家能源安全,中国到1993年还是石油的进出口国,10年之后,2002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就是上升到25%,2012年12月当月,日平均进口量超过了美国,预计2014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8.8%,在未来较长一个时期,我们还处于能源需求增长的旺盛期,高对外依存度高油价,使我国能源安全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严峻的挑战,其中交通能源在新增石油消费当中处于主要的地位,当前这场新能源革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途径,插电电动车广泛使用可以改变交通能源结构,大幅度降低对于石油的依赖,提高国家能源的安全性,使我国汽车产业有可能突破能源的约束而获得健康发展。

二是,可以降低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现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市区汽车排放已经成为二氧化碳等第一大污染源,汽车还是二氧化碳排放源,特别是近年来,大规模广泛重度持续的雾霾,已经威胁到居民的健康和正常生活,成为社会关注一个焦点。随着欧三欧四直至欧五欧六排放标准的升级,技术越来越大,研发和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而电动车则可以根本上面解决汽车自身排放的难题,这个将有利于实现政府对于居民改善大气环境的承诺和对于国际社会减排。

第三,就是电动车是我国产业升级一个突破口,现在电动车技术路线还有多种选择,知识产权技术专利的壁垒尚未形成,国际标准在制定,商业模式有待开发,规模化生产正在酝酿,竞争格局不明朗,这一切为后发国家,特别是企业提供了技术追赶的机会,是后起者进入最佳时点,中国已经成为汽车产销大国,但不是强国,在燃油汽车基础上面进行了近50年追赶,技术差距,依然很大,在较长时间仍然难摆脱受人所致的窘境,但是,电动车领域差距相对较小。

传统汽车巨头应对传统的路径依赖和巨大资产存量拖累。后发展企业可以轻装上阵,两者反差提供了机会。百年来最大的变革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跨越的战略机遇,政府关注汽车动力技术的变革,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利用新能源革命的机遇,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护环境的战略选择,电动汽车不仅要作为一个短期增长的经济增长的点加以维持,更应该作为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亮点,不仅从汽车产业本身来评估电动车技术经济价值,更应该从拉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意义系统进行考量。

但是,电车车发展初期存在着市场失灵的领域,电动车自身零排放可以大幅度改变能源结构等优势都是外部起效的。和几乎完美无缺的燃油汽车相比,近期对于生产者来说,他不是亮点。对于消费者来说,电动车还不经济不成熟不方便,本质上面生产和消费对于汽车动力技术的转轨并没有急迫现实的需求,可以说,现在电动车产业化处于市场失灵或者市场不太灵发展阶段,如果任其自然发展,电动车产业化还需较长的时日,如果加快实行产业化就是需要政府适度巧妙的升出一支看的见的手,这里涉及大量跨行业技术研发和突破,涉及发展政策的设计和行政法规的调整,涉及能源生产和供应结构的转换,涉及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等等。

目前,在能源环境的巨大压力下,为早日获得电动车的重大外部性效应,几乎是各国政府都是成了电动车的第一推手,并成为各国产业竞争一个热点,从产业发展的历史来看,由技术突破到形成经济价值主流产品,一般还是需要10年,甚至30年,比如复印机用11年,电视机用22年,而液晶显示器60年代研发40多年后才成为主流产品,燃料电池插电式电动车研发至少已经是有40年的经历,电动车至今才见曙光,但是真正成为市场主流产品还是需要10年至20年,怎样支持政策,才不至使企业吃上甜蜜的毒丸产生依赖,怎样的促进政策才能够增强竞争强度,调动企业内升,不至半途而废。

另外,有正反两方面经验值得我们注意,进入新世纪,平板显示取代显像管时代已经来临,但是我们没有参与相关技术变革,彩电行业命运依然捆绑在衰弱CRT技术之上,2005年前后短短几年我国彩电行业全军覆没,一切归零。类似产业惨剧早已经发生过,切身经历告诉我们在引进技术国产化和自主创新三个阶段上面如果不走上自主创新,规模越大风险越大。

相反,上个世纪90年代,在通讯技术装备由模拟向系统转换的时候,我国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进而在无限技术上面实现了跨越,赢得了通讯技术装备产业的主动权,进而,进入了产业竞争的前沿,今天,汽车动力技术的电动化是又一个时期的来临,汽车行业能不能重复通讯技术装备翻身的故事,能不能产生汽车行业的华为和中兴,电动汽车产业化初期这些阶段性特点给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这样一个汇集管产学研专家企业家智慧的促进平台提出了诸多的命题,也是提供了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空间。

第三,百人会的性质和活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是一个非官方非盈利性的论坛,它接受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和财政部的指导,成员都是以个人身份参加,既包括产学研,又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他是以促进电动车发展为目标,打破部门和所有制局限搭建的一个通过研究和交流推进多领域融合的协同创新的平台和论坛,为政府部门提供咨询建议和决策参考。

百人会的主要活动一是针对行业重大或热点问题举办专题研讨,二是对涉及不同产业协同等技术和政策问题开展跨部门,跨产业跨企业交流,三是举办电动车年度论坛就电动车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对话和深度研讨,分享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成果,四是根据国家战略和电动汽车涉及的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五是汇集和编辑百人会研究报告和会员研究成果,编辑内部刊物进行沟通和交流,百人会作为一个直立型平台,设立理事会顾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百人会的章程已经在发给大家文件之中,大家读后有意见或者是建议,可以书面报告给我们汇总修改给最终定稿。我就是做这样一个介绍,下面我们继续下面的会议议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