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玮:供给不足是金融渗透率贫瘠原因

2014年06月05日 21:33: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2014年6月5日,第二届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颠覆传统、融合创新——深刻变革的汽车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媒体在前方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保值率研究应用与金融产品对汽车市场的推动”专题发言。

汽车金融专家王玮:很高兴今天这个场合跟大家沟通汽车金融主题。谈到汽车金融,今天在座的代表了一个生态,并且也跟我们展示了PPT文章,单纯拿汽车金融二手车,有检测评估机构,也离不开刚刚谈到的我们在座的汽车金融的方方面面。汽车金融一个大的概念,就像方总代表的保险,包括戴总代表的二手车平台和姜总代表的融资租赁。

前几天我和姜总在上海,我们有一个场合在一起讨论,中国的渗透率,15%,杨总给我们的是17%,差不多。剩余的全是现金,姜总当时问了一句,我的融资租赁一年可以做一百亿,我的位置在哪里?目前来讲,真正的融资租赁像汇通这样的专著汽车的融资租赁公司,我认为还是比较少的,目前还不能代表很大一块一个细分的方向。单纯从汽车贷款,我想杨总刚刚也能够同意一个观点,在于成熟市场,我们是车贷加上融资租赁,在一起构成的。

目前拿我们的市场来看,第一,可能我们通常所讲的,我们的消费习惯,是不是善于用未来的钱来添置今天所需要的必要物品?这可能已经在改变了。这是一个问题。第二,增信体系的不完善,中国正在建立信用体系。我也在银行汽车金融部门工作很久,我始终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目前来看,从我们信用卡发的数量和激活数量,包括城市人口平均持有的信用卡个数来讲,包括很多个人收费,这些方方面面都能构成我们个人信用评估的基本方面。所以这可能是一个问题,但是现在恰恰不应该变成我们金融机构不作为的问题。我始终认为,这里面有一个供给的问题。

所以我的一个观点,有时候供给是在创造需求,如果供给不够多,从刚刚马总的主持,她的一个开场白也讲了,我们列举一下工农中建交,全国性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包括非银行的汽车金融机构,汽车租赁公司和厂商的财务公司等等,都在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包括刚刚姜总谈的,他们公司商务部这样的业态,就构成了一种供给,目前这个供给,应对我们需求还是不够的。所以为什么渗透率比较低,除了方方面面,第一消费习惯是一方面,还需要去引导。比如关于租赁,我们一直关心的问题在于如何想把我们所讲的做起来,除了今天我们讨论的残值,残值是我们要讨论的一个问题,也是今天的一个主题。

另外一点,我担心一个问题,今天上午我问奔驰的王总,我说奔驰已经做了保值租赁业务,你的金融机构已经把这个难题交给你了吗?这恰恰能把利益和卖点传递出去,影响到每个消费者,让他认同融资租赁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好的产品,或许这是一个目前面临的大的挑战。总之,我的观点就是,供给在创造需求,供给不充分,恰恰是目前我们的金融渗透率贫瘠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