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戴琨:政策是二手车库存融资最大问题

2014年06月05日 21:44: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2014年6月5日,第二届中国汽车重庆论坛正式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颠覆传统、融合创新——深刻变革的汽车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媒体在前方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保值率研究应用与金融产品对汽车市场的推动”专题发言。

优信拍的CEO戴琨:首先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论坛。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优信拍,优信拍是11年9月份成立。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我们核心集中在二手车拍卖的工作上面,主要前期是对汽车的4S店的车辆处置进行服务,后来逐渐将业务拓展到帮助经纪公司完成二手车的交易,去年的时候到现在,也帮助厂家和一些金融公司对车辆进行快速处置。

我们从11年到13年12月,在成立之初的两年,我们累计交易达到10万台,交易额大概是60亿人民币,今年每个月已经过万了。我们一个拍卖公司参加今天这个金融论坛,我们主要的角色是什么?我想一个拍卖企业,对汽车金融整个行业来说,我们提供的是一个高效、高价、公正、资产变现的渠道。这样的方式,不管是对融资租赁企业还是信贷产品,或者是其他的包括保险产品,公平公正高价这样一个处置渠道,对金融机构很重要。现在我们其实和金融机构合作,分开几个部分来讲。

我对汽车金融的理解,特别是新车的融资性租赁,是一块很大的市场。二手车其实分成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库存融资,二是二手车的销售。新车的融资租赁,我们近期和奔驰在做,我们也在帮着他们共建处置系统。我想融资性租赁,特别是包括刚才JohannaAuguste Koch女士讲的德国很多租赁是来自汽车制造商,美国也是,但是他们的方式不一样。德国大多车辆是来自于员工车,美国80%是融资性租赁。其实从整个融资性租赁来讲,最终其实是两件事,一是产值,我们最后要不要产值。二是对比整个融资性租赁给消费者带来的月供有没有优势?消费者融资性租赁产品和消费信贷,到底哪个更低?这个就取决于前期要不要做首付。

今天我们做的事情是两个,一个是对残值的预估。我们出面承担回购责任,对未来的原期残值进行认定,融资租赁公司中间主要是金融产品的金融手段。这是我们对新车融资性租赁的工作。二是整个二手车库存融资,这个事情我们和王总交流了很多次,现在这个层面最大的问题还是政策的问题。关键是二手车的登记证如果不能出来,短期做抵押是得不偿失的,一是时间不允许,二是成本过高。现在确确实实有一些公司在做尝试,对库存融资方面,我们也会支持一些公司做尝试。我们有一个办法,对于和我们一起合作的做库存融资的公司,我们帮助他们快速的处置库存,这样可以降低一些风险,甚至我们在北京、上海、广东、成都、天津、杭州这些地方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拍卖厂,这些拍卖厂对快速流转的监管价值,这些监管价值会联系中间商,先创造一些短期融资的机会,我们可以看住车源,同时掌握手续。车如果在我手上,我拿到所有的手续可以立刻过户,这种情况下可不可以立刻放款。最终还是需要国家的政策能够实施。这是库存融资。最后一个是二手车的消费信贷。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检测,包括昨天我和姜总在说,我要是给二手车消费者提供贷款,和新车提供贷款,不管是融资租赁还是新车,对于二手车是事故车还是不是事故车,价格会差异很大,以什么样的作价标准进行定价?就需要检测机构执行。

我们现在和德国不一样,我们还没有做到他们这么专业的水平,但是我们本身的检测,我们是互联网拍卖公司,我们让所有的买家在线拍卖。我们现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有100个城市有落地的服务人员,这些服务人员不管下一个阶段面向消费者,我们需要出标准的车况报告,我们的人员就会根据金融机构的以后,在24小时之内响应到场对车辆进行检测,同时还有残值评估。我们今天和第一车网在战略合作中分享整个优信拍的交易数据,是希望在金融价格和残值方面有更准确的评估,使体系更加标准和完善。

最后一个,跟方总他们的合作,我们最近一直在推残值车拍卖,国外的体量非常大,保险公司理赔过程当中,什么状态下车辆是修,什么状态下是卖残值,我们也是逐渐需要首先有专业的机构进行定价。因为这是一个定价算账的问题,如果修要5万块,残值卖断只要3万,我们就愿意做残值买断。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另外,由于在提供一些服务,包括到场地再拍卖,手续的办理监管等等,这是我们对于保险业在提供车辆处置方面的一些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