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江铃-驭胜S350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邱天高:江铃核心竞争力来自轻型商用车

2014年10月16日 21:53: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企业竞争力”分论坛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邱天高讲话实录。

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 邱天高

尊敬的各位同仁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在这里与各位业界同仁共同探讨汽车企业,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汽车的发展问题,就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为各位分享一下我们的做法和经验。

江铃集团是大行业里面的小企业,在商用车市场的份额是5.38%,员工将近3万人,与此同时,江铃也是一家具有非常鲜明个性和独特竞争力的企业,江铃在各类汽车企业里面排十三位,商用车企业排六位,在各个细分市场也是排头兵。江铃皮卡在警用车、医疗车改造市场多年第一,从2005年开始,进入最受尊敬的25家上市公司之一,连续十年被评为中国上市公司一百强,是中国汽车企业中经济效益最为稳健的企业。

回顾历史我想用六个字总结江铃的发展经验,那就是聚焦、自主、稳健。首先是聚焦,坚持聚焦的战略,江铃这样一个资源并不丰富的企业,要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市场的项目。中国汽车行业的蓬勃很容易导致行业的毛躁,尤其是中小企业借着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发展往往不能长久。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主要来自轻型商用车,我们非常慎重发展,始终专注轻型商业用,江铃更看重保持在专注领域的竞争力。除了聚焦轻型商业用,虽然产品不多,但是我们的每一款产品都有精致求精的品质追求,如何提供更适合客户的产品和更人性化的思考。如今,江铃在SUV领域日渐雄厚,开始进入收获期。今年在广州车站我们有新的SUV自主产品发布。未来值得期待,江铃在SUV市场开拓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为市场提供SUV产品的同时,让更多汽车爱好者得以感受业余赛事。第二方面我们一直强调发展自己的品牌,江铃很早就确定了品牌的发展战略,江铃的自主创新理念是自主不闭关自锁,发展要视野开阔。

江铃不断贯彻引进消化吸收的战略,在实现与合作伙伴供应的同时,从没有放松自主品牌的建设力度。在江铃的七大品牌中五个是自己品牌,每年销量贡献三分之二,江铃轻型汽车在2002年被命名为中国驰名商标,江铃高级汽车行业自主品牌排第四位。

江铃轻卡是中国出口免检产品,我们还致力于大力支持自主品牌SUV的发展。另外一个做法是稳健,我们一直非常注重企业在发展战略、技术产品方面的可持续性,坚持一张蓝图为主导,当前的自主品牌产品很大一部分都处在较低的价位,缺乏竞争力。以往周期自主产品蓝海的三四线市场竞争压力大增,江铃在发展之初就制订了可持续的发展战略,以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将产品打入中高端市场,保证利润回报。例如在创造绿色健康生活的今天,江铃在2011年就开始将产品全部升级到国4排放标准,贯彻我们始终为客户提供低碳环保、节能的理念。

在技术创新和发展扩张上才能有序渐进,技术和创新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江铃有产品研发中心,2008年江铃自主研发出产品,在研发投入一直坚持高比例。2013年江铃以96%的研发比重位居榜首。

规划投资180亿的江铃小篮生长基地吸引了众多的汽车相关企业,为江铃汽车发展提供动力。

江铃近年来保持了健康快速的发展速度,近五年,整车销量和收入都超过20%,江铃新三季度的销量和整车收入都保持在20%以上,销量已连续九个月同比增长,我们与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升级,以往一直困扰我们发展的产能瓶颈也得到了解决。江铃审时度势,今年7月份提出115战略,到2015年实现整车销量100万辆,江铃在关键零部件布局,新能源汽车,产能提升,产品研发,新产品创新等方面将实行新轮的创新突破,使江铃成为业内一流的汽车和关键零部件发展商的愿景。

主持人:有个问题提给江铃的邱董事长,江铃的成功在于聚焦战略和稳健,江铃未来最可期待的成长领域在哪里?

邱董事长:刚才提到江铃在未来几面的计划,代号叫“20115”,想在2020年做100万辆车。刚才主持人提到的产品方面,我们还会做我们擅长的领域,首先在商用车领域全系列化,就要从重卡到微卡,全领域不做布局。我们收购了重型汽车制造公司,我们的商用客车也将领域系列化,这是以往没有的;另一方面,卡车包括T卡,轻卡与跨界而来的P卡车;在往后的五年时间,7个平台的SUV,主要是这两个方面。当然我们也在部署今年进入的新能源领域,希望江铃在新能源汽车里面有所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驭胜S350
驭胜S350
指导价:15.98-20.18万元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20.18
中型SUV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