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分论坛:资本在汽车工业增长中的角色

2014年10月17日 13:51: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全球汽车论坛“资本市场在汽车工业增长中所扮演的角色”分论坛现场实录。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大家好,我是美国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非常高兴主持这个分论坛。

首先介绍一下嘉宾,中国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系秘书及董事会秘书周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战略与国际业务副总裁钱诚;TPG投资公司合伙人刘伟琪;霸菱投资公司亚洲区董事总经理Gordon Shaw,欢迎你们。

Gordon Shaw:大家好,我是Gordon Shaw,来自霸菱。在汽车产业投资这块,我们的经验是,首先,在中国汽车行业零配件这块我们非常看好;另外我们协助永达在香港成功上市,跟大家一样,我们非常看好销售分销商这块,特别是服务这块,无论电商怎么发展,还是需要服务实体店的,这就是我们霸菱的经验。

我先分享这些,下面再有详细的分享。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我们先问一个问题,首先问一下钱先生,在你们成功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呢?

钱诚:我重复一下这个问题,潍柴在全球化扩张方面,已经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面临还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

大的前提应该说在整个经过发展到今天,企业一定要走出去!同时还有一个条件,就是现在国际上谈论很多的: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从我们从事的行业,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相关的动力系统这个市场,它在国内的单一市场已经达到了全球化的规模。但是它要想建立一个全球有利健康的市场结构和具有不同层次产品的业务结构,目前这个差的还很远。

我刚才讲的这些意思是不是简单的走出去的问题,中国的企业如何成长为全球化的企业这里面临的挑战是很多的。

所以在这里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主要的挑战是有两个方面:

第一,现在国家已经提出来,进一步的改革,实际上虽然是上市公司,很多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有很多的限制,在走出去的时候,很多地方不是完全适合我们进行市场化的运作。比如说它有一定的审批的程序,没有民营企业那么灵活,这应该说是机制和体制上的挑战。这也是目前国家提出来通过进一步的改革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在公司总的管理层面上,因为走出去的目的是发展,并购是手段,最后要整合业务进一步的发展,所以对企业和管理的能力是企业内部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刚才讲的是内部的挑战,现在是内部的挑战。提高管理和治理的能力这里最大的挑战是人的问题,这就又回到了前面提的机制的问题。从我们的角度出发国有体制改制过来的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不是完全市场化,这里需要很大的提升。

所以我们的挑战有两个,一个是外部的机制体制造成的,一个是内部的管理能力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下一个问题是问刘伟琪先生的,为什么你们对经销商这么感兴趣呢?我们知道你们有几家经销店要上市。

刘伟琪:谢谢!他的问题是私有基金为什么对汽车行业,尤其是服务行业有那么大的兴趣?还有为什么那么多服务行业上市?

我们对汽车行业感兴趣,有两点:

第一,服务行业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06年我们考察行业的时候,买车已经变成了常见的消费品,汽车是除了消费者除了房子以外最大的投资。它有它的生命周期,在这个生命周期过程中,有很多的服务和产品可以连带汽车一起销售,所以汽车的销售快速的增长带动了很多售后的服务。

第二,发展的过程中,其实汽车服务行业相对资金密集。在行业整顿的过程中,无论是整顿的过程中,还是业务的发展等等,都相对需要很多的资金来源,起初很多的资金来源都是从银行,尤其是民企在银行融资渠道不足,所以有了很多我们的机会,之后IPO市场比较合适,成本比较低,这样补充了经销商融资渠道。现在在海外也好,在国内也好,有那么多的汽车经销服务商的原因之一。以后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整顿机会。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对于你们来说,为什么做上市公司这么重要呢?上市公司以后变得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呢?

周健:说最大的不同,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平台;第二是约束。

平台相对好理解,因为这个平台给了我们更多接触点的平台,如果没有这个IPO可能没有机会在座的几位做基金的行业大佬接触的机会。还有上市以后对你的授信要求会有一定的提升。还有对你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尤其在资本市场,因为我们在香港做的IPO,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约束方面,大家知道民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方面不是那么规范,通过IPO这个事情,以及IPO以后,因为受到证监会、联交所,以及我们的投资人,还有我们可能的公众,包括财经媒体这样一些各个方面的监督,必须要求你这个企业,包括企业的负责人相对规范的运作一个企业。通过上市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就会受到约束。所以通过这样的一些约束,我想对于企业长远的发展是正面的,可能短期内会失去一些灵活性,但是它对企业长期的发展,应该说是更加有利的。

所以,我认为有两个不同,第一个是平台,第二个是约束。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非常感谢。下面Gordon Shaw的问题,你们的产业链投资了很多,最近在新的投资领域有什么呢?

Gordon Shaw:刚才提到在售后服务方面,这块经销商方面我觉得将来有一个非常稳定、高利润率的成长,所以这是非常看好的。

另外刘总有提到的就是汽车金融这块我们也是看好的。

还有在制造方面,刚才提到产业的国际化,不管是协助国内的企业到海外收购,还是刚刚也提到英普在精密的零配件里面,特别是某些方面还是国内的龙头。2011年他当时在香港已经通过聆讯,但是因为市场和规模的关系没有上市,我们成为它的股东,从资金的角度上取代资本市场,在当时给他需要的资金。在2011年以后,三年的时间内做了四个兼并,其中有两个是在国内,有两个是在欧洲,真的是他跨出了国际化的规划,我认为对他未来上市有一定的帮助。对于他的本业和客户,因为下游汽车OEM当然非常国际化的这些企业,他希望有全球供应的供应商。

所以,以上三个,我觉得都是汽车行业的亮点。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谢谢!我们还有三个提问的机会,第一个是给钱总,在潍柴的并购方面,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的吗?

钱诚:首先,大家知道一个企业的发展首先需要有机的成长,第二是通过战略并购。并购是战略组成中的一部分,首先汽车今天所面临的局面,尤其考虑国外的并购机会,现在的势头是有普遍的机会。

经过了过去市场高速发展,所以他们这些企业在环境里,在这行业发展的机会里很的了很大的成长。但是目前随着这个产业进一步的全球化,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各大主机厂把他们的产品带到中国来,中国再把自己的产品放到全球,这是他们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的机会是怎么通过并购实现它的全球化。

海外同样也有一些类似的,我们叫中型或者小型的企业,在过去一轮全球化的过程中,他们没有到中国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双方结合的并购机会。

怎么选择目标?我们通常考虑三个方面:第一,协同性,或者说通过协同有一定成长的空间。任何资产在市场上都有一个公允的价值,但是你们有协同性以后,价值就增长了。

第二,领先性。并购的一定是比你某些方面领先的企业,你并购它是为了发展,通常并购它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的业务有一个相关多化的发展。

第三,周期性。这里有两个意义:第一,国外看经济周期,我们知道经济危机周期是十年一个周期,目前考虑大的经济周期还有一些机会,资产的价值虽然提高了很多,但是还是有一些机会。第二,国内看产业周期,看是过剩期还是发展期。如果不我这两个周期并购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谢谢,下一个问题是问刘伟琪的,最近比较热的电商对传统汽车冲击的问题您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