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分论坛:资本在汽车工业增长中的角色

2014年10月17日 13:51: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刘伟琪:服务行业最终是需要网点才能服务相对的客户,尤其是老百姓,所以网络是不能代替的,但是在于怎么把它优化现在的服务,广汇在过去三年已经推动了在网络上的服务。包括拍卖二手车、汽车金融,最近跟阿里巴巴签署了一个协议,在五个省上做汽车服务和金融的生意。我相信所有比较传统的运营商,包括汽车服务商一样,你让它卖命在电商的行业做的很好有一定的难度,所以以后一定需要通过合作,通过合伙人,让网络使实体发挥的更优善的服务。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下一个问题,公司和经销商在股市上有自己的私募资本,在中国和亚洲资产估值比较低,美国比较高,您如何看待上市地点和资产价值呢?

Gordon Shaw:资本市场的周期性是很强的,这一点也是我们私募基金起的一个作用。私募资金相对比较理性,而且看这个周期相对比较长一点。你一般的基金管理人,二级的市场必须要看,比每个月、每个季度的,而我们看的话可能是三年、五年,甚至是十年未来的发展。所以对于这种市场的波动,其实可以说也是造成一定的投资机会。

我相信这个周期,回到您刚刚问的问题,说对于海外和亚洲市场不同的估值,我觉得这个是正常的。我们其实关注汽车销售市场的时间相对很长,到两年前才投入,其实有很多人会觉得说我们是不是已经错过了黄金年代,高获利的年代,是不是应该在更早以前,就说做新车销售利润很高的时候,应该在过去两年,甚至未来,应该是很难见到了。但是我觉得不管通过电商网络的刺激也好,或者是看海外成熟的市场也好,这应该是比较正常的。汽车销售从新车销售,应该要回到持续比较低的利润率,但是辅助的是一些服务的行业,还有一些零配件,这些比较难取代的服务行业来弥补它。所以现在是一个转变期,但是我觉得这才是可持续的。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谢谢,下面有两个问题我总结成一个,问刘伟琪先生,潍柴收购新技术的话,会给潍柴带来什么问题呢?

刘伟琪:这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发现合适的目标,第二级是怎么把它整合在整个业务的组合里。

第一个问题,首先是公司内部战略的制定。因为我们主要是基于对行业的判断和自身企业原来在计划经济下单一一个发动机发展作出了纵向一体化和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这就是我们判断这个目标的一个标准。

怎么去找到这些目标呢?刚才实际上周总也说到,上市公司和不上市公司有什么不同?这里我也愿意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经验,潍柴作为一个主要的业务在大陆,它在香港上市,实际上为我们海外并购带来很大的好处。

第一,公司业务在大陆,在香港上市,所以对国内市场成长的预期比较高,很多公司自愿和我们结盟。

第二,因为是上市公司,整个财务数据、运营非常的透明。

这样就使我们接近一个目标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说“我们是谁”。第二,通常暴露在一个公众的眼光下,很多投资银行研究我们的报表,研究我们的发展战略,给我们做很多的推荐,这样使我们寻找了很多的目标。

这些年我们走过的路没有离开“纵向一体化,相关多元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就是为了不断的满足新的开发法规和燃油经济性的要求,也为了满足消费者高质量、高指靠性的要求。

我们从零部件的供应商,同时要向主机方向发展,这两个实际上是一个矛盾体,所以这里的核心,如何建立这样一个业务的组合,逐渐地从零部件到系统,从系统向整车发展,这里战略的核心就是要控制这个发展的速度。我们不想通过并购一夜之间变成一个主机厂,以前很多的客户需要零部件就不提供给他们了吗?我们也本想将来有一天大家都不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发动机,有了自己的动力系统的时候,我们还再生产自己的产品,没有出路,也不会的。

所以,如何配制这个资源,在这过程中,从零部件最终走向主机厂,从国内的企业发展全球化的企业,这一直是我们战略研究的主题。我们所有资源战略的配制,也是围绕这个战略目标所开展的。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下一个问题是问周健的,您提到私募基金给公司带来很多好处,能给我们介绍一下PE能给多少带来什么好处呢?有什么有失呢?

周健:关于PE带来的好处,一个是刚才谈到的它对于公司战略和公司的核心管理层意识,和对企业发展的看法来看这块的影响。因为企业的战略往往跟企业的价值观和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影响所决定的,PE在进入这个过程中,必经的历程是跟领导人谈这个行业未来的商业模式。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PE在这个过程中能获得什么样的回报,公司能获得一个什么样的市值,这对公司的发展目标会产生一个很重要的影响。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第二,正是PE的进入,既然说有国际背景,有这么多的投资经验的团队看好这个公司,有国内的机构,包括资金方,包括银行,他们也能够更多的投入到这个企业里,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对企业的发展,过程我们也提到,这个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这样能够打开资金的一个渠道,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也是非常详细的帮助和一个点。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谢谢!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下一个问题是问刘伟琪,在中国的汽车行业,在私募投资方面最关注的因素是什么呢?

刘伟琪:我们过去的发展中,除了很多的投资,也有很多参股的。在参股方面,不仅是行业和企业,最关键的还有合作伙伴。合作伙伴跟你一致发展方向,一致的管理方向。在汽车行业最关键的是人才,人才一直以来在中国也是相对比较大的问题。如果能够跟大股东相对一致的方向,这会让企业发展加速。

所以人才和跟大股东的观点一致,这两个前提是不可忽略的,所以这是我们在每个投资机会的过程中,打分都打得非常高的。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谢谢,下一个问题是Gordon Shaw,在上市以后,PE应该注意的点在哪里?

Gordon Shaw:私募是上市前的阶段性的任务,可能上市以后会逐步的降低股权,渐渐的退出。私募这块有还个功能,刚才也提到了市场波动性很大的时候,像全球金融风暴的时候,其实有很多已经上市的企业估值比未上市的那些企业家所要求的估值,从倍数而言还低,就是上市的企业被低估了。我觉得在上市以后,我们也能够作为这样一个角色,就说让上市公司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估值。

我们在金融风暴期间,我们本身是股东,但是我们当时都有和控股股东建议,因为我们自己本身非常了解这些企业,我们当时其实都有提议说,愿意不愿意考虑做全面收购就下市,这也是私募常做的,至少在海外是这样的。在亚洲市场还没有那么成熟,当时我们有两个案例中,大股东都不同意,说这么辛苦的上市,怎么会退市呢?但是持有股票的小股东并没有侵害他的利益,因为我们如果是付出那个价格,一定是有一个溢价的,而且当时没有流通性,非常低的价格,这个对小股东来讲也不见是一个坏事。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谢谢。最后一个问题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最大的一个区别是什么呢?

钱诚: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回到汽车产业,我觉得汽车产业因为资金的密集性,需要一个上市公司来融资,但是它实际上在这个市场上的反应是完全不同的,很重要的一点,我觉得是这个上市公司卓远于长远的发展还是短期的发展。因为市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我们看到在过去汽车产业,应该说二十年的发展,美国的汽车产业逐渐竞争优势失去了,日本进入了美国的市场。

欧洲有一些汽车产业有竞争力,但是有一些存在问题。从资本市场上,因为我经历过从通用、福特汽车工作的经历,最终有这么一个简单的总结,美国的汽车产业,它是纯粹的安德鲁撒克逊上市公司,它迫使这个汽车发展完全集中在短期的发展,所以他们的高层集中在MBA金融背景的,他们集中在金融工具的应用,所以他们只注意眼前,不会看要不要发展混合动力?要不要开发下一个产品?

同样的话,另一方面,欧洲的汽车产业,它虽然是上市公司,但是它多半被一些家族,甚至是地方政府所控制,比如说大众,它相当于省一级的政府所控制,像雷诺被法国的政府所控制,还有宝时捷被家族所控制,这样不是跟市场结合的不是很好。

日本也是上市公司,但是很多被一些财团所控制,这些财团有一些股权又是被汽车企业所拥有的,银行对汽车产业也很理解,它也有这个耐心,这种模式本身使它具有一定满足市场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车,同时又有足够的耐心开发适合市场开发所需要车的周期。

所以上市公司也是不一样的,他们的出发点也是不一样的。

刘伟琪:公司有感性有理性,我会说上市公司会有很多的感性,说感性是因为对股价的波动影响比较大,这会使他们有不同的行为,这是我的感受。

周健:我的理解是平台。上市是渠道的整合,所以说平台不一样,尤其对资本整合平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Gordon Shaw:我会选择透明度。有正面有负面的,我也看到在零配件利润率非常好的企业不敢上市,因为太透明了,因为行业里有成本控制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会选择说透明度。

主持人石坦明博士: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