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互动论坛:当下汽车媒体往何处去?

2014年11月16日 11:14: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庞义成:精英模式的媒体环境不可持续

庞义成:我把这个问题放到最后回答,我先谈谈我的一点想法。刚才伯凡讲得很好。

我本人在纸媒做了有十多年,2010年出来做了一个小小的互联网公司,到现在大概做互联网有4年多的时间。我其实在这4年里,跟过去的同仁、朋友也经常交流,刚才我还跟董时请教,我说经常讨论的一个问题是传统媒体的转型或者突围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当然普遍的答案,到目前为止是还没有找到一个很有效的转型的办法,我在南方报业的那帮兄弟们,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在哪一个纸媒在聊这件事的时候,还是这种态度。

我自己也在想这个事情,从媒体的角度来讲,中国当然有点特殊,从全世界的范围看,过去一百年媒体扮演的角色,主体上来讲还是精英的角色,媒体人是一帮受过良好教育、受过良好训练的,并且是在有一定资源门槛平台上聚集的一群精英,由于他们获得了平台的支持,也由于他们的技能,他们可以有更好的实现信息的整合和加工,甚至判断,以此来指引他们的读者和用户来获取收益,这是大概过去一百年媒体主要的模式。

中国更特殊一点,因为大家知道中国的媒体是资源垄断型的媒体,媒体是有牌照的,牌照本身就是管制,就更加提升了身价。当然我们都是属于社会人,我们在南方报业这么多年也都是编外人群,但它也是有门槛,有各种管制提升了媒体的门槛。会造成事实上的精英感,媒体人会有一种很精英的感觉,表面上都很谦虚,内心都牛轰轰的。但是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时候,在座的同学肯定是未来世界的主力军,这个世界确实非常明显。什么变化呢?举个例子,我们的记者,第一电动网的记者写的一篇稿子,应该说从我们专业的角度讲是写得很好,无论是角度、素材、语言、逻辑,甚至配图、标题都是很好的,但是它的点击率就是比不过用户自己写的稿子,用户自己写的稿子的点击率可以是我们记者点击率的3倍甚至是4倍。我刚开始不太能接受这个局面,我说这个世界真变了吗?后来想了想,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为什么用户的稿件在我们看来可能没有那么专业,却受到了其他用户的欢迎。很简单,因为那就是他们自己,他们说的就是他们自己,完全就是融入到所有的读者或者用户的语境里,在诉说他们自己的体验和故事,自然就会获得更广泛的欢迎。

这个问题其实反映了整个目前媒体市场或者媒体环境的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就是所谓的传统的精英模式,我个人认为是不可持续的。为什么呢?因为语境不同了,每一个用户都有充分的表达的可能,而且获得了表达的通道,甚至于因为一个互联网的教育,他获得了表达的技能,很多用户在互联网的表达能力其实已经高过传统媒体,这当然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们也认识到这个变化。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些刚才伯凡讲到的,一些年纪轻轻的小年轻,20来岁,呼呼的几十万粉丝就来了,为什么?

贾可:我想打断你,按照你的说法,你们记者写的稿件点击率不如读者写的,董总编同不同意你的看法。

庞义成:那不是个案,那是普遍的,我的观点是什么呢?用户生产的内容会越来越有价E值,UTC就是普遍意义上自媒体,每一个人都是自媒体人。第二个观点,赞同伯凡讲的,某种情况下自媒体人会实现联合,但是这种联合一定是有机制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合伙人制,一些强大的自媒体人组合合伙人制,第一电动就准备推动编辑部的变革,把每一个编辑都变成内容生产的合伙人,当然也包括优秀的作者,是第一电动的合伙人。

董时:今天大家讨论的这个题目,大家都感觉到媒体的转型山呼海啸,非常激烈,而且是非常不幸的。其实这种变化也不只是在传媒行业,我们看到,你去问零售业,你去问金融,你去问物流,哪个行业不是因为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不过传媒人有他的话语优势,他有版面,有频道,有广播,还能说,而且有这个传播技能,能说的比别人更惨烈。所以,这是一个发生在中国和世界,不仅仅是传媒行业发生的问题,我们只不过局限在传媒行业来讨论它。

第二,刚才吴先生和老庞都讲到未来的变化,其实传媒从来没有停止变化,我们知道最简单的从新中国开始,只有几个媒体,电视台还没有。后来到我从业的时候,已经有几千个媒体了,光平面媒体大概两千个。到现在有多少媒体我们也不知道,刚才我问贾先生,汽车媒体大概有一千多。这样的状态下,实际上行业从来都在整合,只不过整合成什么样才是当下认为标准意义的主流媒体,包括汽车也是,什么是主流?其实大家还有概念和意向,没有说出来而已。我们现在看到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大家认为传统媒体的精英化正在退去光环,实际上它的压力到底是它的权威性的丧失、覆盖面的不足,还是说它运营模式的粉碎。这里面是不同层次的,光从影响力来讲,现在传统媒体还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从未来来讲,这些自媒体的生机勃勃的诞生,包括刚才吴先生讲的自媒体人的未来联合,或者是庞先生讲的记者的合伙人制,这都是方向。但是未来不管怎么讲,互联网提供的技术越来越使你容易获得信息,越来越让你在信息的汪洋大海里快要溺死了,选择终究是由个人的有限时间决定的,你一天只有24个小时,你可能在互联网上再怎么样,在移动端上再怎么样,你也只有5、6个小时,这是一个人的生理极限决定的。所以说,不管将来是传统媒体平台化,合伙人制的承载,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体样态,我觉得最终还是取决于你的权威性和你的价值,你能给受众提供多少价值,能够产生多少互动,未来他们在选择的时候,他们就会依赖你,我觉得是这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