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互动论坛:现在我们应该怎样做记者?

2014年11月16日 11:40: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做记者选择一个好平台很重要

袁桂远:虽然我们没有记者证,但我们认为我们还是一个记者。

在我刚才获奖的时候后面讲了一句话,我说站在这里还挺不习惯的,因为往往按照我们的习惯,我们应该坐在台下,写笔记,写文章,嘉宾在上面讲话,今天第一次坐在这里,感觉自己像个主角一样,真的挺不习惯,感谢主办方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各位同学、各位嘉宾交流。

我的笔杆子可能比我的嘴皮好一些,我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体会。我身处在互联网公司,是一个商业频道,因为汽车圈里我认为还是商业氛围比较浓厚的,商业运作还是比较成熟的。这次获奖我也挺感谢,我在思考这样的命题,现在当下我们该如何当记者。现在作为一个时间点正在发生变化,包括整个信息的获取渠道,包括整个形态都变化了。也有人跟我讲,为什么网易能够有一些作品还不错,还可以获得同行的认可,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要感谢一下我的主编张弛(音),他还是有些新闻情怀跟理想的,到现在为止我们采编跟经营还是分开的,这个平台很重要。可能有些媒体他们身上背负着一些经营的任务,使得他们不能完全说真话,或者不能一个心思写文章,这很重要。其次,作为一个商业网站,你选择一个稍微体面一点的平台,这个很重要。我想跟同学们说的话,当你在一个平台上有一份稍微体面的工资,你会更加愿意去花时间写一篇东西。因为我在网易汽车干了有6年时间,互联网公司算是时间比较长,因为互联网公司人员流动比较大。当时我也想过要跳槽或者转型,到后来主编跟我聊,他问我,你愿意做什么,我说我不再想写那种新闻稿了,我不再想写那些厂家发过来的某些信息点,我想做点自己觉得有点意思的东西。后来他说行吧,我给你时间,给你一个栏目,你自己做。后来我就留下来了,今年我们创办了一个叫“漫谈”的栏目,是一个非常自由的,时间上不会要求你。在这一点上,我还挺感谢他,因为在互联网时代,特别强调速度跟效率,往往一个发布会结束,你马上要出稿,但我们不是,张弛老师还给我保留这一亩三分地,说你可以慢一点写,写体面一点、丰满一点、有趣一点的的文章,这对我是很大很大的鼓舞,然后就留了下来,挺想感谢他,感谢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为我们新闻人可以踏踏实实付出时间、付出劳动,有这份情操,把一份好稿子能够写出来,这是很难得的。我在这里想说你选择一个平台很重要,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重要,如果你厌倦这个工作,厌倦这个平台,早早离开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