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互动论坛:现在我们应该怎样做记者?

2014年11月16日 11:40: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要区分开媒体和商业媒体

朱伟华:我对做记者这个事没什么发言权,因为我学工科,本科、研究生都学工科,说白了我去做记者,纯属是来北京谋生,没办法,我觉得我只会写字,因为北京也没什么工业。我对于学中文或者学新闻也没什么建议,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因为我现在招聘,我现在也在招人,我是不是能理解为,要想从事新闻或者是从事记者这个行业,需要具备一个什么样的素养,或者是为这个目标做一项什么样的准备。

我是这么理解这个问题,第一,还是得能写,我也写自媒体,从2012年年底开始写自媒体,纯属爱好,我当时设定的目标是每天要写一千字,我不知道学新闻的同学对于一千字是什么概念,一千字原创的话,每天写一千字,其实是不太容易的我对我的员工目前也是这样要求的,他们经常跟我说每天要做这个,明天要做那个,都胸无大志,我没有问题,我说你先每天写一千字,围绕着这个行业特定的领域,必须原创,实际上很多人坚持了不到一星期就跟我说不行了,没东西可写了,因为江郎才尽的感觉,能坚持一个月,要求一点都不高。因为在汽车这个圈子里,真正能写的人,也就几十个人,真正能每天能写一千字原创,写两年、三年,能拼出一本书真的要求不高。我说你大学恋爱写过情书吧,不写一百万的情书真的不能干这个行业。

这个问题稍微跑题一点,我也不是只做杂志,我是一个杂志社的社长,实际上我也是那个公司的总经理,是这样一个角色,我们不只做杂志。包括一些主机厂内部的杂志,主机厂得自媒体也是我们在做,我们还做培训。实际上我对商业媒体的理解,我是觉得这是一个生意,并不是一个媒体,在中国把媒体都泛化了,什么都是媒体,可能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都是媒体,没有问题,因为代表的是教科书上写的媒体。但是作为一本商业杂志,我们首先是一个生意,你首先得让这个杂志本身得盈利,因为我也做经营,我很清楚,盈利和媒体是两回事,不是说你做一个很好的媒体就能够盈利,商业模式这种事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具体到我们的记者,有时我会鼓励他们写一些东西,因为确实和我的商业利益有关,因为我希望他们所写的东西在我所在的行业产生影响力,因为本身他们如果不能产生原创能力,我失去了读者,或者失去了我特定的客户关注,商业价值就无法变现,所以在自媒体写也好,或者在自己官方的网站、APP或者在自己杂志上刊登,一点都不矛盾。在自媒体上刊登好了,放在我的杂志上,还可以继续支付稿费。首先你得有料,如果没有料的东西,无论你的自媒体还是在我的杂志,都不会有受众。只是在杂志上是有变现的能力。有时你发现你得自媒体有一天有变现的能力,完全不用加入杂志,作为机构媒体的价值就没有了。但是现在来看还不是这样的,据我所知即使是移动互联网的整个广告的形态,广告的结算方式,现在也还在摸索之中,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但是作为平面媒体,整个平面媒体广告结算的商业模式和商业的生态已经完全建立,我自认为,这是传统媒体还能活下去的唯一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