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互动五:电动交通一体化与互联网

2015年01月14日 23:48: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刘小明:燃油公交车将推限制推广机制

2015年1月13-14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年度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成立于2014年5月的百人会一直备受业内外关注,此次论坛更是被看作一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盛会。论坛就“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由百人会闭门会议、高端论坛、以及六个专题论坛组成,发布百人会目前阶段性研究成果,为政府、厂商、专家学者就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本次围绕“电动交通一体化与互联网”进行平行论坛。本场嘉宾有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特斯拉汽车全球副总裁 James Chen。

刘小明:燃油公交车将推限制推广机制

以下为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现场发言。

刘小明: 尊敬的清泰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共同研讨电动一体化科学发展之路,首先我作为交通运输部部长委托,代表交通运输部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按照百人会的安排,我们组织开展了中国城市客运电动化及智能化系统的研究已经形成初步的成果,下面我结合课题研究的成果和管理实践,就加快推进我国城市客运电动化发展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加快城市客运电动化发展是利国利民的重大战略任务。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我们机动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等矛盾日益凸显,城市客运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的基础,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在城市客运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加快城市客运电动化发展,对我国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空气污染、推动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符合国家能源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动产业革命,坚持能源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案,把节能贯彻于社会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个领域。基于中国石油集团技术研究院研究成果表明,2013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8.1%和51.6%,2013年柴油销量为46.3万吨和546.3万吨。2013年汽柴油消耗量分别达到了66.93万吨和53.2万吨,应对能源供应和消费和对外依存加剧的态势,要求城市客运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动力能源节约化,加快推进行业电动化,为维护我国能源独立做出贡献。

第二,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国务院2013年发布的大气防治行动计划指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度达10%以上,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空气污染重要来源和造成灰霾光化学污染重要因素,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约4700万吨,其中汽车是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中排放的氮氧化物和PM值超过90%。蛋清化合物和一氧化碳超过了10%,使用频率高,单车能耗大,要求城市客运发展必须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加快新技术和新能源的装备,服务城市文明生态建设。

第三,培育新能源产业基地重要阵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亚信上海峰会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必由之路。国务院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居多的政策措施。城市客运车辆在城市内运营,运行范围可控,基础设施配套方便,城市推广电动车等新能源车辆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和较为广阔的前景,成为推广新能源领域重要的领地和阵地。加快城市化电气化发展是培育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战略举措,将极大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由追随型向领跑型转变。第二,我国城市电气化发展进入攻坚阶段,交通运输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注重顶层设计,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和节能减排应对气侯变化工作办公室,明确将绿色交通建设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深化改革的战略任务之一,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等环保运输装备推广和应用。

加强调查研究,面对全行业开展全题调研,面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际情况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制定实施措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有关精神,交通运输部起草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完成对行业内相关部委和上网公示征求社会意见阶段,近期出台。研究出台政策,联合工信等部门,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改革,鼓励新公交车应用,限制燃油公交车的推广机制。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基础设施以及相关配套因素的制约,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客运行业推广应用处于初级阶段,社会高度期待,政府积极推动,企业努力适应,车辆运营还是很困难,城市客运电动化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1、新能源汽车技术存在瓶颈,产品性能仍不能适应城市客运运输的需要。目前汽车产业普遍将新能源家用小汽车领域设计理念、技术路线、电池选型、充电方式等现有经验直接移植,电池运用方面存在瓶颈,新能源汽车电池体积大,衰减快,续驶里程不足,难以满足需求。目前纯电动城市公交车续驶里程150公里以内,随着电池衰减逐年下降,公交车平均日里程存在距离,纯电动交角车单车载客数仅为普通公交车的70%到80% ,三辆纯电动仅相当于两辆燃油公交车。

2、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较为滞后,总量和结构仍不能适应和满足城市客运运营的需要。充换电站配套基础设施是保障新能源车运营的基础,但是现有的新能源客运车辆充换电网点分布不均衡,难以满足运营需要,给出租车运力投放,运营组织安排等带来较大的障碍,如深圳市目前有新能源公交车3000余辆,充电桩840个,深圳市一车一桩的目标达到70%,公交车充电的需求普遍存在。

3、政策体系不完善,企业主动选择动力不足。近年来国家在相关部委在新能源车辆购置相关税费减免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也调动了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但对于新能源客运车辆运营、维护、电池回收等使用环节,尚未出台扶持政策,新能源汽车全生命成本没有优势,特别是电池更换费用昂贵,企业对新能源车辆积极性不高,使用成本较高,车辆实际运营也很不佳,目前购买纯电动车与同样运能柴油公交车成本增加一百万,电池使用三年更换,维修保养费用高,纯电动车辆的年维修费用是同类型的燃油车辆的2倍左右,这个问题主要是我们现在的一些政策,知道覆盖研发和生产的环节,制造环节,实际在运营来说,我们很多的一些企业购买车以后,因为运营过程里面得不到政策支持,实际上在使用过程里面还不是非常理想。

第三,科学推进城市化的发展。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广大城市客运企业积极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在新能源客车技术尚不成熟、政策还不完善情况下,识大体顾大局,努力克服困难,现实现行,担当了排头兵、试验田,为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积累经验,我们的客运企业是很讲政策也是蛮拼的,下一步交通运输行业考虑新能源汽车推广经济和社会效益,继续发挥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主阵地,科学推进新能源车电气化努力。

坚持需求导向,努力适应用户需求及客运企业是新能源客车车辆的最终用户,决定着新能源车辆能否在城市客运行业顺利推广,研制技术可靠的产品,也希望我们的客运企业认真树立新能源车辆使用中的问题,向生产企业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可靠性能的提升,用户是本,赢得用户才能赢得市场,只有用户点赞才能扩大市场,我相信只要生产企业和车辆用户双向互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一定会上规模,上档次,产品也一定会物美价廉,在国际市场上也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其实这一个策略就是改变我们整个的过去,我们在研发制造过程里面来帮忙和我们交通运输部门被帮忙这样一种局面,而是双方共同的来提出我们需要的一些产品,共同为运营来提供更好更可靠的车辆。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针对新能源客车使用中存在续驶里程短,充换电不便等问题,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情况,配合相关的部委积极推动出台新能源公交车使用环节的扶植政策,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政策环境,引导城市客运企业主动选择更多的使用新能源汽车。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编制城市客运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纳入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明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目标,技术路线、重点任务和配套政策,未来五年力争每年全国城市客运新增新能源车辆5万辆以上。到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在公交车运营规模达到25万到35万之间。

四是坚持群策群力,扶植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需要立体推进协同创新,我们借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部联席会议,百人会议等平台,畅通企业、科研机构等沟通交流渠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构建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的验证,自觉服务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

加快推进城市电动客运化发展是我们光荣使命,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客运行业推广应用,为开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付出行动,谢谢大家!

2

冯飞:汽车工业短期难现个性化生产模式

冯飞:汽车工业短期难现个性化生产模式

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现场发言。

冯飞:各位代表,各位嘉宾,我今天下午的发言不讲工信部的工作,也不代表工信部的观点,完全代表我个人对电动汽车和互联网发展两者之间我们怎么看。在昨天的会议上,很多领导和专家提出来,汽车呈现着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新趋势。我想讨论这个问题,我从更宽或者说更具战略性的角度来讲三点看法:

第一,汽车产业是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发展中的典型行业或者说是代表性产业。大家知道对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议论很多,先行工业化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德国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伙伴计划,一系列政府推动大的战略。我想从它的学理来看有一个判断,就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到来。有人讲第三次,有人讲第四次。新一轮工业革命它的特征和核心内容是什么越来越形成共识,也就是说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最重要的特征是信息网络技术和制造业的充分融合发展。信息网络技术会为制造业产生深刻我不太喜欢用颠覆这个词,非常深刻而全面地影响。

在论述前两轮工业革命的时候,讲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蒸汽机为特征,代表性产业是纺织机械行业。第二次工业革命《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讲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它举例说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代表是汽车产业。同一篇文章当中讲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雏形案例的时候,同样举了一个汽车的案例说到大众汽车。我们就需要引发思考,是不是汽车仍然成为一个引领性的行业。

对于是否出现工业革命,如何判断我个人的看法是三个判据:

第一个判据是,是否引发了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效率,甚至产生新的业态,这是从供给的角度。

第二是否对人民的生活、社会产生深刻而全面的影响。

第三是否有标志性的技术和产业广泛的得到应用,主要体现在技术的渗透率上。我用三个判据来判断。

就汽车行业而言,我观察到了一些现象,首先从生产方式的变革来看,就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讲到的大众的案例,推行的模块化生产MQB,昨天大众中国的总裁海兹曼他在演讲当中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他谈到全球的汽车能源技术将呈现多共存的格局,针对这个格局大众怎么做,是用MQB模块化生产。也就说它的动力系统可能是一个模块,在一个车的设计上可以很方便地更换它的动力系统,进而实现多元燃料系统技术共存的这样一个情况。

这是一个案例,我去年专门在发展中心工作的时候,它的前提是大量的信息技术应用在工厂和车间当中。使得生产能力柔性化,能够适应这个模块化战略的需要。

第二,我观察到的对人民生活和社会产生普遍影响的,就是我们讨论比较多的智能汽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个智能汽车可能是在其他行业当中比较难以观察到的,也就说产品的智能化是这一轮汽车智能化发展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独特的特点。

第三,代表性的技术渗透应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我看到了3D打印所说的去除型制造的技术,应用最多的恰恰是在汽车行业大致能占到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的32%,用在汽车行业不是用作批量生产,而是用在新车的开发上,降低开发成本。因此可以观察到一些比较零散的现象,套用三个判据的话,我现在不敢妄下结论汽车产业是领跑性的产业,但是是非常重要的产业之一,这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问题。

第二点,革命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习总书记讲到的那句话的后半句,他讲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个产业变革的深刻含义如何来理解?对汽车产业会产生哪些深刻的变革?我想第一个方面就是生产方式,这是最重要。大家一直在讲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的生产方式的变革,就是个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的出现,这是其中之一。个性化,我想在汽车产业当中没有太多的异议,很多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很多年前就是按订单生产。但是在新的时代,个性化生产的内涵和广度恐怕要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第二个生产方式的变革就是很多国外的经济学家认为是分散化生产的出现,大规模流水线将终结。我不太赞同大规模流水线终结的说法,分散化生产会不会出现?还有待观察。我们部领导前一段时间到欧洲访问,他回来讲了一个情况,他和一个很知名的跨国公司CEO在讨论汽车界会不会规模生产会改变?这位CEO讲,我回答不清楚,很难说不会改变。昨天我非常有意思,非常惊喜地碰到一位代表,他跟我介绍中国人在欧洲开的一家公司,生产汽车,完全对传统的生产方式颠覆了,去中心化。没有四大工艺,没有规模经济的概念,但是做到低成本多样化,采取众包制造,众包设计等等,这样一种分散化生产方式。

这样一个案例绝对不会出现在现有的汽车大企业当中,肯定是在新兴企业,而且是在细分化市场当中会出现。这是讲的第一个生产方式。

第二,产业组织结构。讲新一轮科技革命平台化、网络化的产业组织方式是趋势性的。比如阿里电商平台,腾讯社交平台,汽车我认为也可能会出现平台化的趋势。最近我观察到一些现象特斯拉、丰田,不知道特斯拉它的总体考虑是什么,但是我观察到开放技术、开放专利,这个新一轮科技革命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平台是一种开放式平台。开放专利、开放技术,有没有平台的这样一种含义,还需要再进一步的验证,我观察到这样一些现象。

最起码在车联网这样一些应用上会有平台经济以及借助平台经济运作的企业会出现,产业组织方式非常重大的变化。当然这个平台经济的核心问题是一个资源集结问题,比如说腾讯靠免费的社交网络、社交软件集结了几亿的用户资源。

第三,产业的变革,就是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我不展开讲。昨天邬贺铨副院长他也讲到车联网实际上就是对汽车产业制造业往服务业方向发展,实现服务化提供了一种可能。

第四,营销方式的网络化,社交化。社交化而不是简单的通过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降低营销成本。我觉得特斯拉等等这样一些营销方式,带有社交化色彩。这样一种新的变革在产业形态会引起一系列的深刻变化,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

第三,在新的形势下,政府怎么办?我去年用了半天的时间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在讨论,他说在当前怎么办呢?当前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早期阶段,其特征是干中学,政府要干中学,企业也要干中学。因此政府怎么样创造我们今年百人会的论坛产业新生态非常重要。怎么去创造,创新的环境很重要。特别是在整个汽车行业管理上,我觉得要解决政府干预过多,前置性管理多,事中、事后管理少,已经多头管理,立法欠缺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方能够适应新的变化。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3

李书福:汽车智能化还处于尝试阶段

李书福:汽车智能化还处于尝试阶段

以下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现场发言。

李书福:非常感谢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见面讨论,非常重大的中国汽车的未来。刚才我很认真地倾听学习了刘司长、冯司长两位司长非常有深度的演讲,给我启发很大。

关于电动汽车和互联网这几年,事实上它从产业形态来讲就有先天的联系,因为这个车子的本身就是由信息构成的,电池需要管理,它需要信息,电机需要管理,它也需要信息,整车需要管理,它也需要信息,所以汽车本身就是工业和信息化高度融合的一个产品,我想今天在这儿讨论的可能把汽车信息化,指的是汽车和道路信息化和交通智能化如何更好组合起来,这是要从车子本身这个技术要延展开来。

刚才刘司长、冯司长都已经讲得非常到位了。但是对于汽车公司来讲,可能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节点,到底道路的信息化什么时候能够与汽车本身道路信息化要求的这种基础设施配套以及这些技术的突破,什么时候能到来,车子本身的信息化技术如何能够得到根本的解决,使这个车辆和道路,车辆和车辆之间,车辆和环境和其它移动障碍物之间有没有一个很好的互联互通,这些东西可能还是需要大家在实践当中不断尝试,这里边有很多的研究,在全球有很多研究。你就拿沃尔沃来讲,它现在在做这方面的试验,现在计划把自动驾驶部分怎么能够单独拎出来,和其它的第三方进行合作,包括这些基本可以进来,能够把这个技术向全球开放,其它的汽车公司可以分享这样一些成果,这个工作现在正在做。

因为这种智能化的技术它需要很多的投入,刚才冯司长讲到,你说特斯拉开放了这个技术,丰田开放了电池的技术,这两个技术是不同的路线,这两条路线其他汽车公司跟着谁走,如果跟着丰田路线走,它的路线就取得成功,跟着特斯拉路线走,特斯拉的技术就可以取得成功,不同的方向。在这两个方向,两条路线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方法的问题。这个方法是需要凝聚大家的智慧,我觉得现在谁也没有一个现成的方法说哪个方法最好,这个就需要大家共同地参与。就像安卓手机它开放系统,苹果手机它相对比较封闭,封闭系统你投入就比较大,怎么样形成自己的优势,开放系统就要发挥大家的智慧,如何在上面为系统提供支持。

所以作为汽车公司讲,现在就要很关切全球的行业,各方面技术创新所给我们带来的启发。时间差不多了,该你们讲了。

4

任勇:电动汽车实现智能化具先天优势

任勇:电动汽车实现智能化具先天优势

以下为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现场发言。

任勇:尊敬的理事长,很高兴能够参加百人会。作为今天我们专题来讲一下电动交通一体化,作为我们汽车企业来讲,我认为还是一个入门行业,因为这个专题的话对汽车来讲还是有一定距离。对电动汽车来讲,就跟我们当年手机一样,手机本来是拿来通话用的,发展到现在手机已经不仅仅是通话,通话只是一个附带功能,已经演变成了一个掌上电脑这样一个功能。我想同样的,汽车原始功能就是运输载客,作为电动汽车,现在大家都在广泛谈论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我想电动汽车如何来实现智能化和互联化。这个也是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和探讨的一个课题。

我在这方面也在电动汽车方面做了十几年的工作,我觉得电动汽车要实现智能化和互联化应该说是有很好的前提,而且有先天的一个优势。因为电动汽车本身是一个电气化的机动车,因为它有电气化,所以说它很容易把现在比较成熟的互联网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的智能化的技术融合在我们的电动汽车上面,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我想针对电动汽车这块,一定要跟城市的交通、客运这一块要让它有机地结合,让一个城市的交通能够达到智能化的一个互联一体化。所以我们在很多网上谈论的一些未来汽车,未来城市交通里面大家都很多人描绘了互联网电气化的一些画面。我是这么认为,如何把我们的理想把它变为现实,这就是我们当今需要在电动汽车上面来跟我们的互联网的企业跟智能化的一些企业来有机地结合起来,一起来做。我想今天我们来参加会议的这些嘉宾,有很多都是行业专业的专家,所以我也期待电动汽车能够跟我们的这些行业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实现我们城市的交通一体化。谢谢大家。

5

郑刚:汽车制造不会被互联网浪潮颠覆

郑刚:汽车制造不会被互联网浪潮颠覆

以下为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现场发言。

郑刚:谢谢各位领导,北汽新能源公司最近一直在思考关于用户的问题。我们关键业务核心资源,如何围绕用户的细分来重新编排和打造。现在看起来两个路径,一个就是产品的思维,另外一个是用户的思维。作为我们制造型的企业就像大象一样,壁垒高,体量大,如何借助互联网的思维让我们大象可以腾飞,这是我们现在重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事实上很多人说在互联网面前制造汽车公司开始要害怕了,有可能被颠覆,事实没那么紧张,从一百多年汽车行业发展历史来看,汽车具有着向用户重新靠近的内升的动力,我们看第一次汽车行业发生重大的变革是在70年前的福特T型车的出现,通过流水线和标准化的作业,使得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也使得汽车工业的重心从欧洲转到了美国,但是欧洲多品种汽车出现也使得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打破了美国在车坛垄断地位,靠的是定制化的生产,根本上围绕用户为中心来诞生了大量汽车艺术品。

第三次是日本汽车公司的精益生产方式发明,他们通过大规模的生产以拉动来取代推动,使得大量的出现了物美价廉的经济型汽车,所以淡化了汽车的艺术品,强化了汽车工业性。在一年以后的今天,我们看到产业革命的到来,互联网思想的普及,使得每三十年一次发生的汽车行业的变革,重新由工业文明回归到用户思想,人文化关怀和人文为中心,所以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制造与服务业的结合,是用户为核心,与互联网思想的结合,同时它也是轻资产和重资源的一个结合。

我们北汽新能源公司在成立以后,也做了一些尝试和努力,在这时间关系我们不再多介绍了。我们特别想围绕着汽车电子互联网和未来的智能汽车我们想谈一谈我们传统汽车公司如何重新思考和重新定义我们的汽车。我们认为在根本上我们要深刻洞察我们的用户,他们在今天已经被各种屏幕所包围了,我们看到3C产品正在重塑用户的各种使用习惯,我们考虑我们的汽车智能汽车在用户身边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和什么样的功能,我们所有用户的需求都已经被一个个APP固定在他的生活圈子里,但是手机的碎片化的使用习惯又与汽车的使用习惯有完全的不同,所以仅仅把APP放在车载屏幕用全语言操作这就是智能汽车吗,我们认为的太简单了。

实际上其他行业的领先企业,在面对着用户生活的变化采取了更多的是洞察和响应,包括苹果包括特斯拉也包括我们的BAT的同行,百度的产品已经具备了初级阶段的智能汽车的特征。对于用户需求的升级,最根本的我们要以用户的体验为核心,以设计来驱动整合创新这个思路,而这恰恰是我们北汽新能源公司从今天开始将重点要做的工作。

发现用户的需求,寻找他们的痛点,并且再次发现我们产品的重新创新和组合的机会,这就是我们新能源汽车公司唯一应该做的一项工作。

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去年的11月份在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委举办的全国智能汽车大赛中,我们已经生产出了中国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第一辆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而且在全国比赛获得了纯电动汽车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想未来作为一个在传统制造业中的大象我们将借助用户思想的发觉和互联网思想的渗透,在我们这个新能源汽车公司身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希望在用户的眼中代表着快乐和幸福的大象,未来我们希望我们可以成为一头具有无限可能的大象,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6

James Chen:两年内造出20万元特斯拉电动车

James Chen:两年内造出20万元特斯拉电动车

以下为特斯拉汽车全球副总裁 James Chen现场发言。

James Chen:谢谢,我很荣幸来到这里跟各位一起,跟尊敬的演讲嘉宾来自于学术界和各个行业的专家讨论。特斯拉是2013年进入这样的一个领域,我们的领域是要转变整个世界对于新能源尤其是电动汽车的想法。之前来自于长安汽车的同事说到了手机,对于特斯拉来说我们跟整机厂不一样,我们不能够把我们的汽车简单大规模生产推向市场,我们要使用高科技的方式,就跟手机比较类似,大家应该还记得80年代的手机是什么样的。摩托罗拉实际上是500美金3000人民币非常昂贵,但是没有什么其他的功能,对于公司来说我们要集成技术,要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的效率。一直到某一个时刻我们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有更强计算能力。实际上我们的手机计算能力比当年人类登月宇宙飞船的计算能力还要强,所以说特斯拉一直以来也是希望可以做到这一点。

从这里我们可以进入下一个平台,我们现在的汽车差不多是43000,我们希望可以把汽车做的更大,更实用。我们希望在两年之后,可以来生产我们第三个车型,价格差不多是20万人民币。它可以有4000公里的一个范围,为什么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呢?我们希望可以从石油在交通领域的垄断性走出来,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可以更加的持续性的发展,更加有效的使用能源。石油在价格上是多变的,它是一个不可再生的能源,并且它并不是一个绿色的技术。电动汽车给你带来的好处,除此之外电动汽车实际上在我们今天的专题论坛上也说到,它跟互联网的结合。特斯拉的车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我们知道它是有很多的技术是在四个轮子之上,大家讲到健康状态的实时追踪,特斯拉可以持续进行追踪。在很多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客户发现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就早期监测到,为用户做出一个警示,他们不用担心自己开车的时候会出现抛锚或者其他的问题。

从能源消耗角度讲,我也讲到了,特斯拉的车是零排放的车,我们希望有更加好的能源生产和管理的方式,让汽车更加的环保。这是从环境的角度来讲,特斯拉它的排放是零,所以我们根本不用担心任何的排放问题。除了显而易见的优势之外,对于我们的用户,对于社会它的影响更加深远,其中一点我们发现在北京开车,大家知道经常要堵车,像北京人数这么多的城市,加上汽车上路量也很多,堵车情况是非常常见的。现在的一个汽车,相当于是一个移动电脑,移动的网络,你在开车的时候,它帮你预测哪里有堵车的现象,我开车为什么需要一个日历的功能,这个车本身可以读取你有什么样的约会,你在哪一天有什么样的预约,为你已经设计好这样的路线,你不用动脑筋可以帮助你准时赴约,这些都是技术的福音,也是希望特斯拉未来为社会所带来的,现在已经有一些试点的项目,今年年底我们有新的Model S,这些硬件都已经有了,我们希望开启先导性的功能,现在的软件还在开发的过程当中,今年我们很快就有更多的功能体现在特斯拉的车型上。

特斯拉是一个美国公司,但是我们也是有一个全球视野的公司,我们觉得我们不仅是为美国带来一款车,而是为全世界的人类带来一款车,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特斯拉也相信中国会成为这个行业的带领者包括智能交通,包括可持续的交通领域的建设,中国现在因为特斯拉进入中国没几年,我们有6个服务站,在6个主要的城市,我们的网络扩张要超过这6个城市,我们还有超级充电站,还有800个目的地式的充电站,我们希望中国的消费者可以更好地了解特斯拉是什么,如何在这边进行充电的工作。我们之前所做的给我们的客户没有提供足够的信心和支持,就是在家里充电,你要知道在家充电可以在晚上充电,每天早上起来电池就充满了,是完全充满的电池,特斯拉可以预测,就像百人大会一样,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参与者关注我们还有行业的专家支持我们,帮助我们技术更进一步的发展,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