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论坛互动六:电动汽车基础设施

2015年01月15日 02:29: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童光毅:希望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以下为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现场发言。

童光毅:尊敬的各位专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国家能源局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规划责任单位。应该说我们去年接受这个任务以后感到压力很大,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个会议的开始,会长说车都有了,上下使劲,就是基础设施弄不成,我们实际上是感到非常有压力,七月份到电力司工作以后,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规划,我是亲自动手,带着一个队伍一直在研究。

今天有机会在这里要把我们的想法和各位交流一下,汇报一下,我的名字叫做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我大概讲三块内容,第一个回顾一下我们现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第二个说说大概有一些什么问题,大概从我们的角度从我们的研究和了解的情况来看存在什么问题。第三个是要讲一讲我们觉得应该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建设好,规划好,建设好,应该怎么样去做,我们的想法。

应该说我们这个数字是从2011年是的,一直到2014年去年六月份,我们国家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的现状,可以有这么三个主要的特点,一个是设施的建设在稳步推进,部分城市和区域已经形成了网络。那么到2014年6月份,全国共建成充换电站953座,交直流充电桩2.7万个,在杭州、深圳、合肥已经逐步建成的较为完善的充电服务网络,这是一个基本的情况。

第二个充电设施的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标准在逐步的完善。交直流充电桩,电池,快速更换设备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和批量生产,我去美国看了几款充电车和做研究的。我感到很惊讶的是他们用的电池基本上都是中国力神生产的大块的电池,是各种形状,各种容量的电池都拿着我们自己的,拿着我们中国的电池。应该说我们的标准或者是说我们的产品已经是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地位了。

第二个是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国家与行业的标准体系,一些关键的标准的修订和增补工作正在进行。实际上在去年的九月份,我们国家能源局有一个队伍去了欧洲,专门就充电汽车的,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去和一些国际组织做一些交流。我们的想法是希望我们中国的标准,能够走向世界,或者是说至少在国内我们的标准,要在我们市场上立住脚,实际上这个标准很重要,有了标准以后,我们干的事,市场才会大。

第三个就是说支持政策,在陆续出台,可能很多的在电动汽车的应用过程中都会埋怨或者是抱怨建设的速度太慢,但是实际上这些情况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七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系统的就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做了部署。其中充电设施这个任务也交给了我们国家能源局了,在去年年底,工信部作为主要的牵头单位,还对电动汽车的整个工作做的一次协调,我们从会上了解到,财政部也专门的出台了财政补贴的一些政策,应该说从国家的重视以及实际的工作情况来看,应该说电动汽车是推进工作取得了相当的成绩。

我个人对电动汽车的看法,就是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一般挡不住的结论,我经常拿这个纸质媒体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和纸质媒体的比较。有了互联网以后,这个纸质媒体很,就是说应该是多少年前,大家很难想象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的程度,而这个现在来看的话我觉得再过上十年或者是一段时间,大家也很难想象电动汽车会发展成一个非常惊人的,因为我有几次在小区里面路过,走过了一辆车没有任何声音,我一看这是电动车,实际上在北京城里边已经有不少人在用电动车了。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电动车肯定会成为我们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这是我说的第一个部分,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

第二个是我们充电设施,我们发展的空间来看,为什么我们充电设施的规划会慢一些,就是说我们要测算,从我们的角度来测算电动汽车发展的速度,我们现在的数字可能会比实际法的数字要慢,我们现在按照规划,2020年,电动车会由现在的十万辆增加到五百万辆,增长速度是五十倍。集中式的充换电站从现在的593座增长到1.2万座,大概是30倍,分散式充电桩到2020年达到450万个,增长大概一百倍,这个数字是我们目前的状况下做了一个线性的测算。我个人的判断,也一旦机制和体制运作到位了,我们的条件成熟了,这个数字比我们想象得要快。第二个就是说从交通领域来看,电动汽车的发展是一次能源消费的革命。为什么这么说,全球来看,除了交通领域,我们在三个领域做了比较,一个是工业领域的终端消费,1973年到2012年,工业领域的终端消费由一次能源转换成用电的二次能源。增长了47%左右,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农业、商业、公共服务领域的从1973-2012年来看,增长速度是由当年的百分之十几增长到现在的大概占接近50%。也就是说能源消费,电力作为二次能源在终端的消费比例,其他的两个领域,增长得速度比交通的领域要快。我们看交通领域,也就是说这个汽车领域从1973-2012年,一直都是在95%左右波动,没有突破性的进展。也就是说这个里面的发展的空间会非常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我们的2020年,这个汽车的,电动汽车的可以达到五百万辆的话也不过是我们汽车保有量的2%左右,其实这个应该说就算是这样,我们在交通领域的节能或者是说清洁化应用还有很大的空间,这是我们想说的发展的现状。这个现状里边主要是两个观点,第一个是有一定的成绩,第二个是发展的空间很大。

下面我讲第二个情况,就是说我们现在存在着什么问题。我觉得问题可能会很多,刚才各位专家都做了很好的分析,但是我觉得有三点可以值得强调。第一个是对电动汽车的认识不是很到位,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为电动汽车有前途,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电动汽车会很快的发展起来。正是因为这两个认识的不到位,导致了我们汽车的制造业,制造商们并不敢放心的把自己的产品生产线改成电动车的生产线,而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也不敢大踏步的说我们到处给你布充电桩,因为没有什么人用,而且制造商不敢制造。其实量很小,无论是哪一种型号的汽车,在生产自己电动汽车的这种产品的时候,都是非常的谨慎。可能有的专家会把它理解成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实际上是大家认识上不太一致的结果。就是说大家都觉得好像没有什么前途,或者是说不是太坚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基础设施的投入力量也不足。

第二个充电设施的发展思路不清晰。这个不清晰,也包括着我们电动车的发展思路不清晰。我记得我们在天津、杭州做调研的时候,很多的充电设施的发展商跟我们说,我们很顾虑,在前些年,我们投了很多的钱搞换电站,我看了天津的换电站,一个换电站差不多花两个亿,占地几十亩,杭州也有换电站,但是换电占利用效率非常低,而且建设起来难度非常大。电动车的发展思路,到底是换电还是充电,在一定时期内似乎这个思路不是清晰的。

也就是说这次百人论坛能够为电动车的发展思路设置一个明确的目标,或者是说相对明确的,可能由于电池技术的发展。大家可能会更多的选用充电的或者是说快充,慢充的汽车。但是到底这个将来怎么样做呢?还是要看汽车制造商,汽车的制造厂家会生产什么车,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是影响到我们充电设施没法有效的推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所以我们在做充电设施规划的时候,我是要求我们的团队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思路有一个准确的,相对准确的预判,就是说请大家看清楚哪一些完全用换电可以做得好,这部分的汽车可以用换电的模式来发展。还有一些私家车或者说在城里边经常跑的车,可能会选择充电,实际上现在一般的充换电电动汽车充一晚上电可以跑150公里,大部分的城市里边的上下班用的车,都可以用这种电动车,所以我觉得这部分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可能前面的,比如说公交车,专业车辆可能政府一纸文件就可以有效的推动这些车的转型。但是这种市场化程度高的私人的乘用车,可能就需要有更多的力量的共同的参与了。但是这个到底用什么模式,配什么样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今天的,还有我们张董事长,孙董和曹董都提到了新的模式,比如说用氢、无线的充电车,或者是说其他的,因为充换电技术的发展,可能有不同模式的充电车,这样的话可能对我们充电桩的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这个过程中我们充电设施的思路不是完全清晰的,这也是一个问题。

第三个各个方面的协调力度有了进一步加强。这也是其实刚才很多专家都已经提到了,我们一个车厂和我们的应用端的协调。第二个是政策和,比如说我们要建充电设施,这些资金和补贴,或者是说盈利的模式怎么样能够用得好,这样的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建充电设施的时候,还有用地和规划,刚才说到的这些。现在实际上我们去年年底已经有了一个建设部出台,正准备出台的,我们已经会签过了,准备充电设施的在一些公共场所的配套,有一个明确的要求。而且国土部门也需要对这些充电设施开绿灯,尽可能的让这些设施能够建到位。

所以说有一些政策也不协调,上下游不协调,政策不协调,或者是说标准之间也不太协调,所以说我觉得各个方面的协调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这是我谈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说在当前,我认为主要存在着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认识不是太一致。第二个思路不是太清晰,第三个协调的力度有待加强。

第三点是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办,我认为还是要讲究统一认识,要对电动汽车发展有一个战略高度的重新认识,我想至少有这么三个原因可以让我们认识到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性:

第一个是个我们能源结构调整导致我们必须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就是说现在我们希望用更多的新能源,风能,太阳能。这样的一些能源结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在交通的终端消费者更多的用电能,这样的话就需要用电动汽车,这是能源结构调整的角度。

第二个就是说从环保的角度。我觉得也是需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也需要我们大力的发展电动汽车。大家可以想象这些雾霾的来源,我们且不敢代言说和交通有多大的关系,但是如果城里边跑的几百万辆的车,都是没有排放,没有声音的。这个效果是非常棒的,所以从简单的来讲觉得应该发展这个东西,第三个,电动汽车也是我们智能电网希望出现的一个很重要的设备。我们电网发展过程中,最近我们大力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我们能源结构调整的时候,感觉到我们用风电和太阳能这样的风电和太阳能就需要我们电网的智能化,在电网智能化的过程中,就需要我们有可以调用的负荷,而电动车在一些先进国家被证明到,可以通过价格信号有效调用的符号,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想象,我们通过智能电网能够预测到下一个时代会有很多的风和太阳,太阳能能量,这样的话我们可能,比如说我们多出两百万来的发电负荷,这样的话我们可以通过价格信号,让下一个小时多出两百万的电动车的充电服务出来。这样的话我们的智能电网会成为一个有效的互动设施,这样也就是说为什么刚才我和张董事长说,希望他们在这一块做能源服务的小公司,可以为紧贴用户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在将来会有很大的市场。

从这三个角度来说,我觉得电动汽车的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应该说在通过大家家的齐心协力会发展得更好一些,第二个就是要厘清思路,走出一条符合电动车和充电设施特征的创新发展道路。

刚才我们谈问题的时候,感觉到电动车本身的发展速度不是特别的清晰,那么充电设施的思路很难清晰。我们现在做充电设施规划的想法,是尽可能的把握住充电汽车的发展模式,然后对于不同的模式有不同的发展方式。比如说我们会对公交和一些专用车辆用换电的方式。而对于这个私营的车辆或者是家里面上下班用的车辆,就用充电桩的方式。实际上只要是让每一个车库里面,都装上充电桩,只要我们从电的角度来讲这种问题不难解决,只是把电线稍微加粗一点就可以解决问题。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可以有一些其他的模式,比如说我们可以有这个独立的,就是把现在的加油站,适当的改造一下,这种可能性也是可能的。所以说我想理清楚思路,在不同的领域有效的去推进这些,所以这是我想的在发展过程中的第二个步骤。

第三个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实现协同发展,首先是讲充电设施纳入各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实施方案的过程中,进行统筹考虑。就是说我们要实际上有了国务院这个文件以后,从国家的层面上来说,这个电动汽车发展各方面的力量已经在形成,而且从去年到现在我觉得力度是在不断的加大,我们应该说效果是非常好的,我们也会把充电设施的发展规划做好,然后希望协调,比如说城建,国土,财政等一系列的各方力量共同支持。第二个尽快相关部门间的协调机制,理顺相关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流程,完善的技术标准。标准是很重要的。我们先从标准出发,创新管理机制,有效的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共同配合,将充电设施的运营模式有所创新。

第三个要为社会资本基于创造条件,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合充电设施市场的巨大潜力,大家应该有新的思维模式来应对充电设施或者是说新的电动汽车的出现。我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电动汽车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一些,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