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论坛互动六:电动汽车基础设施

2015年01月15日 02:29: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安慰:应按实际充电量补贴充电桩

以下为中国泰坦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安慰现场发言。

安慰:尊敬的付局长,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泰坦集团作为一个电动车充电的设备的专业生产者,我们经历了从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到国家电网主抓,普天的参与等等全部的经历我们都经历过了,历时八年,我们在二十多个省,五十多个城市,有一百多个充换电站提供设备,为上百种车充电,从专门生产设备企业商的角度来看看国家基础设施这个方面问题也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借这个平台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先直析问题,从政府维度来看的话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完成力度并不高,我们觉得主要是落地的政策不系统,也不完备,这样的话使车和桩,车和充电设施的配备很难,从用户维度来讲的话他们觉得充电很难,有续航里程的焦虑,我们是说充电的标准不统一,充电的布局不合理,从充电企业很难盈利,我们感觉到其实是商业模式单一,应用规模小,但投资规模又大造成的,我们做些什么思考呢,政府和企业要共同思考,我们感觉到我们的视角集中在需求上,我们问我们自己市场需求什么,政府需求什么,针对这个需求我们要做地方政府做政策的创新,企业做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产生技术的创新。

首先讲一下地方政府的政策的创新,除了政策补贴之外,充电基础设施,像刚才讲的,就是一定要政府有一个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长远规划,然后分布实施,因为的话比如说我们建充电桩,如果只为一个桩铺那么长电缆很浪费,我们把电缆铺下去,根据我们适用的车分时去装桩,成本下降很多,我们说一个城市有他的特色,要依城建网,我们叫做把网建起来,把车引进来。

建一个充电网我们体会是什么,要涉及到城建、公安、公交,供电等等的资源,我们政府要再创造,做一个混合经济体制的创新,和产业联盟的引导,这样的话可以节约我们城市资源,共同的来建这张网,最后可能我相信曹总最有体会,作为充电的基础设施补贴来讲,从小的来讲,我们也要促进,因为我们发展了有很多的,我们叫做僵尸桩和僵尸车,为什么?那个桩放在那没有人用,车也没有人用,为什么?国家有补贴,用补贴把车买到,把钱赚到手了,生产厂家一勾兑可能就解决了,可能车会迟后到,但是可以拿到补贴。做桩也会出现这种现象!他们已经充过了一亿度的电,政府用充电桩实际的充电来补充,这样的话避免冒领政府的补贴,使我们充电桩有限的发展,这样的话避免浪费刚架的资源。同时避免那些产品进入市场,为什么?

很多的充电桩,装上去以后没有用,已经开始坏了,如果说单纯的拿回来补贴,我把桩一建,政府补贴一到位,就可以完全把这个价格虚高,拿到补贴以后,已经完成了利益的目标了。我们对这个有严家规范,市场准入机制和免费和收费的期限,这一点的话有广州模式,广州模式是这么做的,我们要竞标,我们要承诺我们的设备的使用的年限,那么他又靠我们充电的度数给我们补贴,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盈利下去,我觉得从政府的政策创新来讲,两大两小还是要注意一下。

另外我们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实有很多,其实我们刚来的时候,我们这个房间里肯定不如旁边的房间人多,旁边在谈网,电动车和网的东西,我们其实也是和网有关系,我们商业模式上有很多,比如说充电厂商可以和车厂共同的去联合开发充电网的建设。

车的销售带动网的建设,车要先行,网把车引进来,网是平台,我们还可以和城建一块儿合作。我们在珠海的模式就是和珠海的城建集团合作,我们做统一规划,依照珠海这样的美丽城市的特色来建网,城网相融,统一规划,有效发展。同时可以和运营商,这里有公交公司,出租车,物流车等等,我们和这些运营商进行合作,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给他们专业化的数据结构和个性化的服务,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在充电的基础上增加附加值,这样的话其实有很多的商机,同时我们可以和互联网进行合作,我们的车程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合一,一定是一个新的计划城市发展的模式。所以我觉得这种探讨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商机。

另外的话就是说从产业技术的创新,我们从四个领域去做,第一个我们强调智能的传感系统,装备制造业的话,智能化是一个发展的必然。大家都知道工业发展的4.0版等等,所以物联网其实是我们这些物长上头脑,有了记忆和通讯功能,所以我觉得充电网,我们充电的设施大家不要突便宜,一两百块钱做一个充电的,连成网的概念和其他的基本功能还要具备,另外我们无线传感系统,我们中心来说确实是很重要的发展理念,无线电动的传输是一种趋势,从在未来的科幻片和未来的电动车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到处是一种无线传输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要在这个方面进行创新。

另外的话我们还要建议不要忽略掉,还要接触网,这些充电系统,因为什么?现在的电池虽说可以快充,双电池是很好的运营模式,待很少的电,在运行的过程中,比如说高架桥下面可以有接触网,运行过程中同时充电,同时也用这个电带动车走,这样的话使我们的电量少,运行里程很长,这是一个很实用的模式,我们可以在这个方面进行创新,不是简单的原来的有轨电车,不是这个概念,另外我们觉得交互的系统更应该做。因为电网的话不是说,我们说这个电池富裕要用,我们一定要把储能加进去,因为什么?没有储能很难谈智能电网和我们的建网的发展,我觉得我们要从四个领域去做技术的创新。

这次我带来了非常漂亮一幅图,这是我们充电网的一个工作的生态,首先看我们上边这个,首先我们看除了公共电网以外,还有很多的专网,北京搞的路灯,电网的路灯节能技充电桩的项目,非常好,但是其他的专网比如说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地铁专网都有很大的电能富裕量我们完全可以用节能的设备,再加上我们储能调解的作用,完全可以使这些网为我们充电服务,特别是地铁和有轨电车,都是直流,直接DCBC做快充的话非常有前景,对直接的基础设施投资减少,我们做充电设备就是中间这一块,电能的转换和中间控制,下来是各种充电模式,底下是服务的运营商。但最顶端有一块云,这个云很重要,千万不要像徐志摩那样的浪漫,挥挥手不带走一块运作,我们把云摘下来,为我们充电网服务,我们通过云加强我们充电网的价值,这是基于我们商业模式的探讨。

另外我们政府的顶层设计首先注重环境,要城网兼容,第二个是关注民生,我们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是持续发展,不要被人忽悠了,觉得很便宜,建一片,另外我给你投资几个亿,要可持续发展,根据城市的交通的情况,老百姓的出行情况来分布实施,我们感觉到充电策略的话,虽然要有效利用我们要多网充电,另外的话我们要有充电的多元方式,有线无线,快充慢充,不要偏废任何一方,同时我们要用储能来均衡,调解我们的电网,我们要充电的接口要统一,通信的协议要统一,同时数据的交换要统一,这样的话对我们整个基础设施一定有益处的,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