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阿斯顿·马丁-VANQUISH

超低价好车团购

帕尔默:阿斯顿•马丁更关注最富1%人群

2015年04月27日 10: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车展——上海车展于4月2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大幕。本届展会以“创新·升级”为主题,将集中展示了科技进步所演绎的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此次车展,共展出1343辆汽车,各家车企争奇斗艳,未来战略一一曝光,精彩活动纷纷呈现。在本次车展期间,凤凰汽车将对各大车企老总进行专访,访谈阵容之强大,内容之精彩,绝对值得期待。高端访谈,尽在凤凰汽车!

以下是凤凰汽车4月18日凤凰汽车与阿斯顿•马丁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博士 (Dr. Andy Palmer)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你刚才也提到了,之前你在日产也曾经长期任高级管理职位,这份新的工作对你来讲有哪些挑战和乐趣?

安迪•帕尔默:当你有机会为一家英伦标志性的品牌工作,且工作地点在离你以前上学不到5英里的时候,离开的决定就变得容易许多;这也归功于我的35年的行业经验。可以说这是很轻松的决定。

如果说到挑战,这个优秀的英国品牌过去的业务状况不太理想。在过去102年历史中破产不只一次。

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由我书写的这一段汽车史中,阿斯顿•马丁在第二个百年历程中能健康持续发展。

这就意味着阿斯顿•马丁应该寻求商业模式的转变,年销量在4000到7000辆跑车并不能支持长期的发展,因为这样营收利润并不能使公司开展车型更新或者下一代车型的研发。举例说明:保时捷在其销售911时期,业绩并不像现在那么成功,卡宴车型的推出改变了这一局面;法拉利的业务也经历了一段平淡,直到通过其对一级方程式的其他形式的业务的经营,才获得新生;阿斯顿•马丁需要找到新型的经营模式。

“第二个百年”计划即包括三个主要产品分支。第一产品分支即是阿斯顿•马丁跑车。DB9初上市期间,年销量达到7500辆。此后,阿斯顿•马丁经销商网络扩大了一倍但那时还未涉足亚洲市场,我认为当时对这款新款DB系列的车型购买需求更多,销量更大。但为了维持阿斯顿•马丁跑车的稀缺性,公司将年生产量限定在了7000台。在未来,我们将研发全新车型平台,全新车身结构以及全新引擎及动力装置,革新现有的产品:DB9,Vantage和Vanquish,但年产量仍会控制在7000台。

第二产品分支即是阿斯顿•马丁将携拉共达车型,重新回归奢华轿车市场。拉共达作为阿斯顿•马丁最奢华的超级轿车,它的竞争对手将是劳斯莱斯宾利。如果把劳斯莱斯和宾利比作波音777头等舱的话,阿斯顿•马丁拉共达即是的车型代表着就是协和式飞机Concord。

第三个产品分支是DBX概念车,如果谈到要特别为新一代消费者研发的车型,奢华汽车公司都会考虑SUV。但是SUV的定义主要是较大的实用性和空间性。方方正正的汽车从设计角度而言并不美。阿斯顿•马丁不会设计丑的车型,我们只会设计全世界最美的车型。我们打造的并不是SUV,而是重新探索了新的领域,即将跑车和SUV的特点完美融合的跨界车型:车身高,实用性强,后排空间大,专为新一代GT车主打造。回顾阿斯顿•马丁过去102年历史,共生产制造7万台车,其中不到50%是销售到英国以外的国家,其中2000台是销往金砖四国,并以中国为主要市场。7万台车中只有3500台车主是女性,而DBX定位受众就是亚洲80后的女性用户,我们可以看到其市场潜力巨大。

通过改变阿斯顿•马丁传统的商业模式,我们在努力把品牌经营成一家可持续发展的奢华品牌制造商,并在未来的百年中延续辉煌。我们将通过销售现有车型所取得的盈利投入到新车型的研发之中,打造全新的全球领先的奢华跑车品牌。

凤凰汽车:你刚才提到了年销售量7500台这个数字,请问你对这款新型DBX和拉共达的销量预期是什么?

安迪•帕尔默:阿斯顿•马丁传统意义的跑车年销量封顶目标为7000,这是确定的。在此之上是DBX概念车以及下一代的奢华专属的拉共达轿车,目前展示的拉共达奢华轿车全球严格限量生产仅200台。

凤凰汽车:说到跨界车型,当下中国市场消费者的观念还是空间越大越好,DBX跨界车型的空间多少会让中国受众接受度有些问题。未来阿斯顿•马丁会生产制造价格较低的车型,以满足盈利空间及研发开支吗?

安迪•帕尔默:不是的,阿斯顿•马丁只生产制造专属奢华跑车。未来的车型未必是大的空间会更受欢迎。DBX车型未来的目标受众即是80后和是女性。举例来讲,过去阿斯顿•马丁的典型客户会像我这样:英国人,收入不错,50岁;而且只有大概3500台车车主为女性,2000台在中国。首先,女性用户更看重的是驾乘的安全感,譬如位置较高会更加提升这种安全感。跑车的方向盘一般很厚重,手型较小的女性很难抓住,换挡拨片也不容易触碰到。其原因就是在过去100年,整个汽车行业的目标受众99%为美国男性。我的目标即是打造一台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跑车。

凤凰汽车:很多厂家一般不喜欢把车型作为任何性别的区分。这会导致客户群体受限,汽车是越中性越好。请问为什么阿斯顿•马丁非常直接的就将这款车目标受众定位为女性?

安迪•帕尔默:更明确地讲:这款车型是主要围绕女性用户为核心开展设计的。譬如我们定义DB系列车型的核心客户会是类似于男性的法国企业高管,Vantage的核心客户会是年轻的英国男士;Vanquish会是年龄偏大的企业CEO;而DBX的核心目标受众会是一位女性;拉共达车型的目标受众会是中国成熟男性。意义在于设计过程中有明确地核心受众目标,并围绕其开展设计,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销售给其他客户。DBX是介于跑车和SUV之间的一个跨界车型:拥有SUV的实用性,五门,宽敞的后排空间和后备箱,它的设计美感完全是SUV无可企及的。这对亚洲或者欧洲的男性及女性都将是一款非常合适的车型。

凤凰汽车:刚才你提到DBX会是一款电动车。请问这个车会不会考虑首先以内燃机作为动力,其次是设计这个电动车的原因是因为马丁的所有车排量很大,达不到欧盟的排放标准,还是就想设计成一个电动的车型?

安迪•帕尔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DBX最终量产款车型会是汽油电动混合,也会保证汽油引擎有充分的空间。如果我们需要顺应汽车行业的趋势,以满足排放标准,12缸的发动机将很快降低成低排量的8缸发动机,8缸变成6缸甚至4缸,再变成3缸…阿斯顿•马丁永远不会生产3缸或4缸的跑车。

对于阿斯顿•马丁而言,V12发动机是我们的“心脏”,怎样让其永不消失?只有生产零排放的车型。启动V12发动机的时候,急速的快感让人热血沸腾,它代表着阿斯顿•马丁的“力量,美感与灵魂”,引擎的轰鸣声即代表着灵魂。DBX电动车有两极:阴和阳;你也可以感受到力量与美感,而寂静的引擎也将是另外一种无声的灵魂。这与阿斯顿•马丁的品牌理念完全吻合。

凤凰汽车:阿斯顿•马丁在中国的销量业绩与全球其他市场相比是落后一些,你计划怎么发展这个市场?现在中国高端汽车消费受到反腐等情况的影响,你有没有进一步的把价格下调的计划?

安迪•帕尔默:坦率的讲,阿斯顿•马丁在中国的销量可以比现在更好。当然也有一些问题。较晚的进入这个市场,以及品牌知名度、经销商网络等等的问题。我们在中国还有很多需要改进,产品需要革新,市场需要拓展,为此我们也需要更好的了解中国市场。所以我们任命彭明山先生出任中国区总裁,以更好地在中国发展。

反腐政策对我们销售的影响几乎是微乎其微的。2012年的销量和现在的销量相比所差无几,甚至现在的销量更高。或许是因为阿斯顿•马丁的销售基数还并不大。也许是因为阿斯顿•马丁的跑车都很低调。并不像法拉利、兰博基尼一样更耀眼。阿斯顿•马丁的跑车不炫富,内涵不外露,需要有品位的人才能识理解并欣赏。

我们任命了彭总为中国总裁,他也正在重建中国的管理团队。目前阿斯顿•马丁在中国大陆已开设15家经销商,此次我们也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型,就像拉共达以及跨界车型DBX。因此我们也将更加重视为中国市场推出更适合的车型。

分享一个我个人的观察。在过去的14年当中,我每个月会到访中国一两次。我认为中国市场在这过去的14年中,发展的速度已超过了已经发展100年的欧洲市场。我预想未来会有两件事情发生:一个是阿斯顿•马丁会开发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譬如这款跨界车型;第二就是中国消费者将对阿斯顿•马丁有更充分的认识,也将会越来越理解什么是跑车,什么是一款真正奢华跑车,而且对奢华跑车的需求也会逐渐增长。我相信阿斯顿•马丁在中国将会取得成功。

凤凰汽车:我看到安迪•帕尔默博士在日产的职位也包括首席规划官,实际上对阿斯顿•马丁品牌也已经做了包括产品,品牌发展等方面的规划,然而产品的规划需要大量的投入,请问这些资金是怎么解决?因为也有消息称阿斯顿•马丁可能会更多专注产品的开发,可能会裁员等等,会不会有这些现象?另外我想知道,虽然在中国市场怎么做由彭总执行,那么他对中国市场短期和长期预期是什么样的?

安迪•帕尔默:我们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大规模的计划。然而,计划简单执行难。我在1月底将我刚才提到三大产品分支的计划书,包括投资需求提交给董事会及投资人。

当然,这个投资是非常巨大的,但与此同时回报也是非常高的。投资人可以选择延续过去100年的做法,这样生意也会时好时坏;或者可以选择商业模式的转变。我对此也做了明确地阐释,他们信任我,所以决定按照我的计划实施。

所以现在计划已经到了实施的阶段,中国也将是关键。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市场也在快速成熟,高端富裕阶层的数量也是巨大的,两者合二为一,处于最顶层的客户就是会购买阿斯顿•马丁的人。所以我把中国视做是阿斯顿•马丁第二个重要的市场。

凤凰汽车:现在整个豪华车市场年轻化,很多汽车企业如玛莎拉蒂、法拉利等也会推出一些价格更低的产品,因为这种入门级产品更匹配一些年轻人的购买力。所以阿斯顿•马丁在未来会不会也会生产一些入门级的产品?其实入门级的车型并没有拉低汽车品牌的高度,这个时候反而是一个取得利润特别好的增长点。

安迪•帕尔默:我同意这一观点,中国即是跑车年轻化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而且这个年轻群体的购买力也相当高。但很多企业在对定位从奢华向高端转变的时候,还是需要深思熟虑。尽管这会让销量实现巨大增长,但一旦定位降低,提升会变得十分艰难。阿斯顿•马丁的定位就是奢华的跑车,目标受众将更关注金字塔顶端最富有的1%的人群。我们打造的车型也将独具吸引力,对年轻的亚洲消费者也将如此。DBX跨界车型即定位在中国年轻的企业家群体。他的父母或保守的朋友都购买了SUV,但他希望标新立异。尽管产品价格会高,但这才是极致的奢华。阿斯顿•马丁的入门级车型就是V8 Vantage,约不到200万人民币。

在日内瓦车展的时候,你提到会针对中国市场会推出一个新款车型,这个现在有具体实施吗?

DBX概念车即是瞄准亚洲80后市场。它与宾利、劳斯莱斯的SUV有很大区别,它是一款跨界车型。

凤凰汽车:这个新闻点已经很好了。

安迪•帕尔默:希望是这样的。这是一个全新的、空白的市场,对我们而言也意味着挑战和机遇。

凤凰汽车:中国人和亚洲人更容易接受新的设计语言,就跟喜欢换手机一样。

安迪•帕尔默:是的,我非常同意。我最近也关注了乐视设计的智能手机,非常有趣。就像我刚刚提到的,过去的100年整个汽车行业只关注美国市场,但当下中国引领着创新。新的硅谷在北京。我们也一直关注着这一变化,正如你所说消费者也追求新意,我们也需要为此做好准备。乐视的智能手机很有意思。

凤凰汽车:你认为乐视手机会取得成功吗?

安迪•帕尔默:从技术角度而言,我觉得它非常有趣。当然从市场角度,我不发表观点。就像我儿时录像带的发明一样,有两种不同型号:VHS和Betamax。Betamax技术上非常先进,但是最终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是VHS。我认为乐视的技术还是很优秀的。问题是能不能对中国消费者产生吸引力。由于其得到很多关注,也许会成功。但能不能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成功还有待观察。更多的是品牌的影响,及怎样让品牌获取更大的知晓度。世界上最酷的品牌排名,第一位是苹果,第二位阿斯顿•马丁。你可以上cool brand网站查一下。

凤凰汽车:是由于电影吗?

安迪•帕尔默:当然,邦德很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VANQUISH
VANQUISH
指导价:399.8-409.8万元
6.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9.8-409.8
跑车
6.0L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