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东风英菲尼迪-QX5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戴雷:英菲库存容量45天 将新增20个网点

2015年06月09日 17:49: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是凤凰汽车对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的采访:

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

戴雷:像过去十年的那种百分之三十的这种增速,但是我相信整个豪华车领域,完全有可能未来五到十年,可以保持一个百分之十以上的一个增长,因为这个市场潜力还是在这儿,包括很多三四五线城市,现在基本上很多地方,从豪华领域来讲,还是空白的。所以这些地方肯定都会,跟过去三线城市都会有升级的趋势,包括消费总体的升级这个趋势会保持,所以从总体来讲还是非常乐观。

过去市场其实有过一些波动,这在中国市场是非常正常的,我觉得在这种短期稍微有放缓,最重要是我们不要忘记这个可持续的一个宗旨和长期的发展。我们要继续把我们应该做的工作要做好,特别是英菲尼迪,因为英菲尼迪是年轻品牌,刚开始,还是后来者,我们还有很多基本的工作要做好,我们一定要继续塑造品牌,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我们必须继续扩大我们的网络,在这个市场非常有挑战的环境下,可能大家也听到这个问题,我们全球总裁,经销商,都面临很大的压力。所以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必须跟经销商携手双赢,所以一定要支持他们,让他们好好继续努力。因为经销商开始不盈利,或者亏本,他也不能提供很好的服务,所以最后对品牌影响也非常地不好,所以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们还是要看长远,我自己认为可能股市可能还是有点影响,过去的时候也有一些这样子的发展阶段,因为这两个月,四五月份,我们看到豪华客流,豪华增速还是明显的下降的,我相信可能会有一部分是因为这个原因,它可能早晚也会被释放出来。应该可能很多人还是要把钱放在那边,不是一定现在去消费,我觉得有一点这样的原因。

凤凰汽车:我看到一组数据,首款国产英菲尼迪Q50四月份销量是1639。

戴雷:你说当月,对。

凤凰汽车:首款SUV QX50四月份的时候是三四百辆,这两款国产的车总量1990,您对目前国产车型的业绩是否满意?或者未来您对它增速的预期是多少?

戴雷:我们对这两款国产车型市场表现非常满意,Q50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已经超越我们想象,其实这两个月虽然市场不好,Q50现在还是要等待,经销商不一定有现货,所以还是供不应求的,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的一个情况。

然后我也觉得我们的新产品,它们有时候刚推出也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现在很明显,就是几个月之后,比如说大的城市,比如北京,我们路上,Q50其实也是一个最好的广告,很多人在路上看到这个车,认识到这个车。QX50四月份的销量还不是特别高,但是这是正常的,是按照我们的计划,因为我们也计划一步一步提升,不会从第一个月有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提升,特别是五月份,包括六月份,我们能看到非常稳重的一个提升。Q50也一样,我还是非常看好我们这两款国产车型。

凤凰汽车: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普通的汽车市场,企业的价格战已经是蔓延得非常迅猛,有一个观点认为,价格战可能会蔓延到豪华品牌,包括奥迪,包括其他品牌已经有一些变相的价格战,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戴雷:价格战,这基本上就是从2012年开始,整个豪华车市场在中国开始进入一个价格战的时代。过去可能优惠幅度还是比较低,但是从2012年开始,这三年竞争越来越激烈,可能从去年七月份非常非常激烈。我觉得价格战的原因可能是,一般来讲都是供应和需求不是很好的配合,就是说大家可能过去的自己定的目标和期望高于真正的需求,真正的需求还有一个可能比如说20%的增长,但是大家自己的期望30%,最后产生这种问题。

但是我觉得现在可能大家也认可到了,很多品牌都认可到了,我们更重要要看长远,因为价格战短期可能消费者觉得很好,我能更便宜的价格买台车。但是价格有很大的波动,这个对一个品牌都不是非常好的事情。过去买过的消费者都会不满意,然后他们对这个品牌的信任不高。

所以我自己认为,最好的是现在每个品牌要自己考虑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但是现在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也不可能说回到像过去这种情况,我们只能面临这个事实。我们自己就是要把我们自己能做得更好一点,我们其实除了价格之外还有很多别的竞争因素,我们要提供很好的服务,让更多人了解产品的特点,我们要更多人知道这个品牌,这是非常重要。

但是我看到今年这种放缓的趋势,肯定价格战会保持,像我刚说的,价格战最受影响的也是经销商,所以这个一定要关注。我们自己也是特别跟经销商多多交流沟通,我们要保持他们一个合理的库存,不要有一个偏大的库存,因为库存太大才产生价格战,因为他没办法,他必须把这个车卖出去,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合理地控制。然后自己从自己角度定一个合理的价格,比如说Q50,我认为我们自己定的价格是非常有竞争力,所以我们能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价格。

凤凰汽车:您好,我想问一下在今年有的豪华品牌国产之后,可能销量并不是特别好,很多人分析原因的时候说到一点,可能在合资过程中,这个可能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您也是经历了从英菲尼迪(中国)到东风英菲尼迪这个过程,您怎么看待合资公司当中的话语权的问题?

戴雷:对,现在合资公司的时间还是比较短,所以我们还不能做最后一个判断,几年之后我们可以判断这个合资公司成不成功。但是目前我从我自己角度,我非常满意,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非常好的一个方面,就是大家有共同目标,考虑双赢。我们成立东风英菲尼迪,也是经过一年多的交流和谈判,但是我们当然母公司雷诺日产原来就跟东风有十几年好的合作,所以已经有一个互相的了解,也有成功的合作。我们目标就是非常一致,我们是个后来者,我们不要浪费时间讨论一些不让我们往前的事情,这是最重要的,我们是后来者,我们必须比别人快,我们要让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品牌,这个挑战非常大。因为最好的发展时机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很有挑战,所以非常一致,我们目标非常一致。

然后在团队方面,我也非常高兴,一方面我们还是全面利用我们原来英菲尼迪中国这个团队,因为东风也非常认可我们过去这个团队的能力。同时,从东风过来的人员我觉得都非常强,也是帮我们在某一个方面,现在在国产方面加大力度。所以目前我们的合资企业内,我们几个,不管从英菲尼迪派过来的,还是从东风派过来的,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所以我们也避免了什么东风,什么或者英菲尼迪,我们就是合资公司,现在要成立自己的文化,我们有一个品牌,就是英菲尼迪品牌,我们要在中国市场上这个品牌成功。

我们组织结构,我们把这个管理,也是今后和国产车我们放在一起是比较关键,这样我们也可以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一个小团队全面负责进口和国产,然后一个网络,效率比较好。

当然,我们现在刚开始推出两款国产车型,我们开始要讨论下一步,但是英菲尼迪最高的领导非常重视我们这个品牌的发展。同时大家也理解,需要一点时间,这个让我自己非常有信心,我自己也非常开心,因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合作,好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就是这样。

凤凰汽车:我有个问题,在2014年下半年跟2015年上半年,包括豪华车ABB这块,它都出现一些推广的一些事,更多的来自库存的压力,像这种,作为豪华车一线的品牌,出现这种事对英菲尼迪有没有启发?

第二个,刚才您也谈到,目前现在英菲尼迪对于经销商的库存提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这个合理有没有一个数字?

戴雷:我们现在目前自己定了一个合理水平,就是45天,就是一点半个月,但是这个也包括在物流,在路上的也是包括在内,这个是合理的。但是有一些经销商稍微高一点的,有一些低一点的,但是基本上不要超越这个数太多就合理。

关于经销商困难这方面,大多数品牌经销商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就是通过价格战产生的问题。我们英菲尼迪当然在这个方面肯定也面临挑战,因为我们是后来者,我们现在没有特别大的保有量,这个大家都知道的。经销商当前是几个来源,一个是卖新车,但是更重要的是售后,还有二手车,还有别的业务。我们现在还不能靠这个售后,可能有一些老的店靠售后,但我们主要还是靠新车。所以我们肯定是在这个方面面临挑战,但是我们用一些方式,我们一定要跟他们很好地沟通交流。库存管理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非常靠近市场,我们要合理按照市场去调整,因为高库存为什么产生?不一定是某一个厂家要故意这么做,他可能是反应速度可能不够快,有时候一个月下降了就是要非常快,这个一定要倾听市场,要很快地去做反应。

另外一方面我觉得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在投资4S店这种规模要做一些调整,我们在这个方面也非常努力,我们的低级店,包括一个一级店,就是最小的一个店,但是还是符合4S店的要求,但是从投资规模是完全降低。所以这个是对投资人非常重要,现在还是要看风险,他可能有一个合理的投入才会让他有信心。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我觉得目前我们还不错,所以今年我们可能还打算开二十家店,大部分还是在下半年,目前规划还是可以去做的,可以完成这个目标。

凤凰汽车:此前看咱们英菲尼迪在关注自闭症儿童这方面做了一些关注,我觉得在国内车企来说,关注儿童这方面英菲尼迪是为数不多的几家,现在目前中国儿童保护状况,被拐卖的儿童每天有好几万,受虐待儿童平均两天也要发生一起,这个现状特别严重,但是关注儿童保护的企业很少,咱们已经在这里迈出了一步,会不会在儿童保护这一块继续再往前迈一步,做一些更多的关注或者帮助,谢谢。

戴雷:好多公益一定要选有意义的项目,然后就是值得支持,可能现在没有别的领域支持这个方向,所以我觉得我们选择自闭症儿童还是个非常值得支持的一个领域。这个规模已经超过一百万,这个数量是挺大的,我们也是去年刚开始,我现在看到的非常高兴的是,我们的经销商非常积极开始参与,因为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我们非常努力,但是永远会有限,如果我们所有的经销商和消费者真正地参与起来就非常好。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有17个城市本地的经销商,开始跟本地的自闭症儿童的机构合作,找他们需要的帮助,可能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点,这个非常好,这肯定是长期的策略。

除了这个自闭症领域之外,我们也最近做了一个跟山村幼儿园类似这样的项目,就是跟国家发展研究积极合作的一个项目,这也是非常值得支持的一个领域。我觉得目前我们选择这两个领域,然后也会希望能更多人来参与,希望下次有机会也可以请你们媒体朋友来参与一下,这个非常值得关注。

凤凰汽车:下半年二十家店都是4S店吗?

戴雷:二十个网点,大部分都是4S店,我们刚在重庆开了一家店,是一个展厅加快修,不是纯4S店,但是大部分都会有销售和售后。

凤凰汽车:下半年会不会有什么大的营销方面的布局?

戴雷:我们最重要的是要马上集中急速前进,所以这可能是下半年的一个主题,今年急速前进里面的车型,我们会有两个国产车型,然后我觉得今年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做得比第一季好,第一季我们已经非常满意,但是第一季有个挑战,就是第一次很多人还不认识,但是第二次我觉得我们还会稍微比第一季更好。还有别的更多工作,我们下一次再聊吧,谢谢,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5.08-39.1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