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李高鹏:地方保护是新能源推广拦路虎

2015年06月09日 21:33: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是凤凰汽车对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的采访: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

凤凰汽车:目前新能源汽车享受中央跟地方的两级政府补贴,但是在我们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地方政府受制于地方财政的压力,根本无法承受高额的补贴资金,使得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与当初承诺目标存在巨大落差,您如何看这样的现象?

李高鹏:这种现象是很普遍的,确实是存在,在我们市场推广中是存在的。其实从我们企业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推广属于国家性的一个发展战略,理应由中央出资进行补贴,而非地方政府。

凤凰汽车:但是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央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是持退坡政策,最终是要取消国家政策,您的观点是否与国家政策相违背?

李高鹏:不是这样的,应该区别对待,短期来看我们还得依靠中央补贴,长远来看,退坡政策也是必要的,考虑到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环保、节能的现实需要,这样的需要不仅仅存在于北上广深这样的发达城市,污染比较大的发达城市,同样存在欠发达的一些地区,这就需要中央对这个政策实施采取倾斜政策,对一些欠发达地区应该免于地方补贴,而由国家直接补贴。

凤凰汽车: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电池的原料成本近几年下降了1/3,同样的在整车制造领域,钢铁成本也在下降,从市场终端来看,新能源汽车整车价格并没有出现相应下降,有一种业内观点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整车企业不作为,延缓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步伐,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李高鹏:我并不认可这样的观点,其实就我们宇通汽车发展而言,我们的成本是在下降的,而且在市场推广的过程当中,也得到了很多地方政府的一些支持,我们宇通在全国很多城市当中市场占有率在不断增加。目前其实我们真正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言我们困惑的不是成本价格,而是地方保护比较严重。

凤凰汽车:应该如何理解您说的地方保护呢?宇通作为郑州最大的企业,难道不存在地方保护现象吗?河南市场是否存在地方保护的现象?

李高鹏:地方保护是新能源汽车推广拦路虎,河南是目前在中国来说是比较开放的一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较开放,众所周知,河南是中国客车生产大省,几乎中国所有的客车企业在河南都有享受,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的,包括我们宇通对这个事情也持开放态度。跟其他企业发展历史不同,从宇通的历史发展来看,我们一直秉持着质量、服务制胜的原则,才能发展出今天这样的规模,驰骋中国大江南北。我们也希望其他省份能够跟我们河南省一样,怀着开放、包容的心态,来迎接新能源汽车的历史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