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徐和谊:刮骨魄力映现后发优势

2016年12月06日 22:27: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赵福全:实现1+1=3。

徐和谊:可能会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别人未曾走过的道路来。

同样,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也要认识到以智能、网联技术为前提的自动驾驶等,是我们最大的不足或者说是劣势。只靠自身力量是很难实现赶超的,必须借助信息产业的优势资源。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不管是人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我们主管业务部门出台的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国家在反复强调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具体到汽车产业来说,目标是明确的。北汽这几年就一直在不断加大与IT、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前几年是和乐视,现在主要是和百度,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企业,就不一一讲了。我们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推出了自动驾驶的动态展示,后续还会不断有新的成果展现给大家。

赵福全:那次展示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

徐和谊:上个月我们又在辽宁的盘锦红海滩旅游度假区,推出了无人驾驶的商业运营。在特定的封闭旅游区里设置了30公里的线路,投入我们的无人驾驶车辆,这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真正投入商业运行的无人驾驶汽车。我们选择这条海岸旅游线路来试行无人驾驶,为游客更好地欣赏景色提供方便。

赵福全:同时又是积累经验、数据的过程。

徐和谊:是的,积累经验非常重要。这个月的16号,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和百度共同开发的无人驾驶车还将在乌镇进行示范运行,一共有二十几辆车。我们一直在坚持做一些尝试和探索,但是我觉得中国的无人驾驶之路还很漫长,虽然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它涉及到太多的复杂问题,真正推广应用到私人汽车上还需要很长的历程。

赵福全:确实,无人驾驶涉及到太多复杂的问题,而且很多还是汽车产业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像整个基础设施、信息平台都要进行相应的重新规划和调整。

徐和谊:没错,不只是车辆自身的升级,还包括道路环境、基础设施等全方位立体网络的升级。当然,这些问题国家如果投钱,也容易解决。最大的问题还在于能否建立健全的法制社会,形成知法守法的社会风尚,如果人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无人驾驶的普及就会简单许多。否则做出几辆无人驾驶的汽车很容易,但是却很难广泛应用。

赵福全: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还是很艰难的。

徐和谊:比如说红绿灯,没有装探头的路口都敢闯红灯。

赵福全:无人驾驶车遇到不守规矩的车辆,就只能不断踩刹车了。

徐和谊:这样混乱的交通体系下,无人驾驶怎么能有好的体验。消费者要买了无人驾驶汽车就倒霉了,基本上就停在那儿了,走不动啊,谁都跑你前面去了。

赵福全:但是智能网联不是简单的无人驾驶,还有其他丰富的内涵,因此也被IT企业认为是机会所在。

徐和谊:我觉得智能网联是非常贴合实际的,深受消费者欢迎,也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有人问我,徐总,你是干汽车的,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我总结了三句话,未来的汽车是高度智能化的产品,一是真正成为人类可移动的办公终端,二是让消费者享受到快乐的出行,三是又不给社会环境带来任何污染。

赵福全:听了您谈智能网联汽车,我觉得您对未来汽车产业充满了期待,您既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的市场,又在为未来的发展做着积极的技术储备。比如自动驾驶,虽然距离真正实现全面商业化的道路还很漫长,但北汽已经在攻关、在积累。对于IT、互联网造车企业和传统汽车企业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您的观点也很客观、理性。双方都要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未来必须走相互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之路。特别是“以卵击石”绝不是合适的竞争策略,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谁、强在哪儿、弱在哪儿。未来社会不存在一家企业就能包打天下的可能,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必须扬长避短,必须以包容的心态积极地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进行合作,最终实现共赢。这也是国家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战略目标所在,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必然路径。

最后一个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北汽自主品牌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刚才您也提到要拿出“重走长征路”的精神,再次出发。那么从整个国家和行业的角度出发,您认为自主品牌未来如何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徐和谊: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加入WTO之后,对于汽车产业设置了一定的宽限期。但是这个宽限期是有限的,我认为到“十三五”末就会有所变化。这也意味着进入到2020年以后,很可能竞争的态势要比现在更激烈,这个“海”会更红。

同时国际大牌汽车企业给我们的竞争压力日益增强,留给我们发展自主品牌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因此,抓住“十三五”这几年宝贵的有利时机,全力把自主品牌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是当务之急,否则到时候我们很难和人家正面较量。

自主品牌经过过去这十多年的摸爬滚打、酸甜苦辣,已经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民族品牌汽车发展之路。总体来看,这十多年的工夫没有白费。现在部分企业的一些产品甚至已经可以和合资企业的产品相提并论了,当然这样的产品还比较有限,自主品牌的总体水平仍然处在市场的中游偏下,低端的产品更多一些。但正是这十多年的积淀,为我们未来四五年把握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多更大,不仅仅是产品品质的提升问题,品牌的塑造也越来越成为现实问题,而且这将是一个漫长的提升过程。品牌塑造靠什么?我认为取决于两个要素:第一是质量。这是品牌最根本的基础,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何谈品牌塑造?第二是诚信。做企业一定要讲诚信,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或者为了某个目标不讲诚信地做事。大家知道当前整个产业都在转型,向什么转型?向服务经济转型。而服务靠的是什么?也是诚信。只有诚信,才能让人家对你的品牌放心和信任,才能认可你的服务。海尔从九十年代的默默无闻到现在成为业界翘楚,甚至享誉国际,这一路走来也是历经风雨,称得上是品牌塑造的典型案例。

赵福全:当年“砸冰箱”的事迹广为传颂。

徐和谊:为什么海尔最终能够取得那么好的口碑?狠抓产品质量,诚信加上好的服务,慢慢的品牌就做上来了。我们打造自主品牌,也要走这条路,以“质量+诚信”,一点一点地进行培育,努力做好每一个环节。

赵福全:您描绘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愿景,也提到了很多挑战和问题,但是我们中国汽车人“不怕远征难”,一定会不懈努力。那么展望五年之后,您期待北汽会是什么样子?要实现怎样的目标?

徐和谊:“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是年销售收入要达到6500亿;年产销量要达到450到500万辆,进入世界100强,我们今年是排在160位;同时在世界汽车行业中要进入前12,我们现在的排名是第16位。在新能源方面,我前面也提到了,要做到世界第四,国内纯电第一。

国家在“中国制造2025”中已经为制造业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发展目标,汽车产业也要在2025年前初步跨入强国行列。所以我希望到“十三五”末的时候,整个中国汽车产业要走完由大变强征程中一半以上的路程。到那个时候,中国自主品牌应有更多更好的产品投放到市场中来,可以与诸多合资企业的产品正面较量。而在这其中,北汽应该成为主要的贡献者或者说主力军之一。

赵福全:非常感谢徐总。北汽未来的梦想是远大的,目标是具体的,举措是系统的。时间过得很快,一个多小时转瞬即逝,今天和徐总谈得非常开心。广大网友应该也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徐总能够带领北汽人,把自主品牌迅速做到今天的水平,同时合资企业也做得很成功,这是有理由的。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和领军人,他对企业战略的判断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思路是清晰的,这其中融入了很多他个人对产业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而不是简简单单的“人云亦云”、跟风前行。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拓,对于自动驾驶的未来预测,对于自主品牌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快发展,他都有自己清醒的认识。

难能可贵的是,在取得的成绩面前,他没有止步不前,而是要发扬长征精神,带领北汽人“重走长征路”,要为树立中国自主品牌在世界上的强势地位而不断努力。他提出发展自主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否则中国汽车产业何谈未来。他也谈到了品牌塑造的重要性,提出以“质量+诚信”来培育自主品牌。

徐总还描绘了北汽五年之后的发展愿景,在全球汽车企业中的排名要从现在的16位进入到12位,尤其是新能源要成为世界第四,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所有认同、关心和支持北汽的同仁们,也将因此受到很大的鼓舞。

“红军不怕远征难”,“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此,也利用这个机会祝愿北汽集团在徐总的领导下,能够再次远征成功,取得更大的成绩。有兼具胆识和魄力的领军人,有坚持做自主的核心企业,再加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带给我们的空前机遇,我相信中国实现汽车强国梦只是时间问题,甚至这一天的到来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快。

最后,感谢徐总和大家分享真知灼见,也希望大家始终关心自主品牌,关心北汽,支持像徐总这样有情怀的企业家。谢谢徐总!

徐和谊: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