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徐和谊:刮骨魄力映现后发优势

2016年12月06日 22:27: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徐和谊:中国有句古话,“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用了就大胆地放权,给他们创造好的环境,鼓励支持他们的工作。如果发现不行,那就把位置让给更合适的人。

总之对于北汽来说,我们计划不仅要保持北汽新能源目前在国内的行业领先地位,还要争取做到全球第四位,这是我们“十三五”规划中一个很清晰的战略目标。

赵福全:我一直认为“赢在战略,输在战术”,北汽新能源现在取得的成功,是与当初的战略决策密不可分的。企业发展成功与否,很多时候就直接取决于领军人的眼光和决策。七年前行业对新能源充满争议,甚至是不看好的偏多,而彼时您就坚定地看好新能源汽车,觉得这是机会。同时,看准了机会是一回事,能否真正落地又是另外一回事。而北汽做到了,不仅自己真干,还说服了一批供应商一起携手努力。没有您的决心、魄力和实干,北汽新能源车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您刚才讲到了新能源的“三电”技术。实际上也有很多人和我讨论“三电”的问题,到底电池是买,还是投?如果投,又应该怎么投?不投可能失控,投的话又担心技术生变或力不从心。而您有自己明确的想法,就是不仅仅要参与、掌握,更要控制。因为您认为,发展新能源只靠简单地买来电池进行组装,不掌握核心技术,是难以确保长远发展的。

此外,您清醒地认识到先发优势是短暂的,一定要将新能源的实力真正建立起来才能最终赢得市场。因此,北汽不仅在“三电”上进行了清晰的布局,更在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也同时发力,构建全方位立体的发展体系。并且确定了全球范围内的战略目标,力争做到全球第四,这是非常明确而重要的定位。

接下来,我想问徐总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换电模式的尝试。曾经有一段时间换电模式倍受关注,但后来发现换电也有很大的困难,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了否定。但是最近我注意到,北汽开始在北京的出租车群体中推行换电模式。不知道北汽为何有这样的举措,又为何选择出租车这样的特殊群体?未来北汽新能源汽车在其他城市推广,也会在出租车群体采取同样的换电商业模式吗?甚至更进一步,北汽有无计划在自己现有的平台上,对私人用的新能源汽车也推行换电模式?

徐和谊:当董事长确实不容易,忙和累还在其次,最主要的是做决策时,介入深了不行,介入不深、瞎决策更不行,有的时候真的不敢决策。不过相比传统动力,我对新能源这块业务的了解要深得多,因为我学得多一些,所以在决策时我就更大胆一些,话语权也更多一些、重一些。

发展新能源汽车,我觉得清晰的思路非常重要,不管是国家、政府,还是行业、企业,都要明白我们推广使用新能源车的根本目的。其中排第一位的,我认为是要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甚至能源结构问题都可以放在环保后面。尤其是人口高度集中的大中城市,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以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是非常紧迫的。根据环保部门监测的数据,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源头有工业污染、无组织排放、施工扬尘、汽车尾气等,其中汽车尾气占大气污染物总量的20%-30%左右,大体上是这样的比重。此外,汽车尾气是最接近地面的大污染源,其他污染源大都是高空排放。在两米以下的底层空间,污染物被吸入到肺里的比重更高,因此汽车尾气的危害度恐怕还要高于20%-30%,解决汽车尾气排放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在大城市中,哪些汽车的尾气排放贡献度更大呢?主要有三个领域,分别是公共交通、出租车和城市物流用车。这三类车的使用强度,也就是每天行驶的里程数,要远远大于一般的社会车辆和私家车。以出租车为例,此前曾有一个权威的调查,结论是1:7左右,就是一辆出租车相当于7辆私家车的排放。当然,因为城市大小不一样,数据也会有所差异。此外,出租车基本都是行驶在市区人口密集的地方,很少跑去郊外,所以出租车的污染是最严重的。

因此,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我认为要优先在这三个领域下工夫,广泛应用到公交、出租车和城市物流用车上,而不是优先普及应用到私家车上。在这三大领域,北汽决定先集中应用到污染危害最大的出租车上。但是出租车两班倒,每天要跑接近20个小时,而即使快充也要占用很多时间,这样就会影响出租车的使用效率。为此我们专门花了几年的时间,做了国内外市场的大量调研,也做了很多前期的准备工作,最后为出租车市场专门推出了一款纯电动产品,既带充电模式,也带换电模式。大家知道特大和大型城市的土地资源非常宝贵,要建大量的充电站谈何容易,停车都没有地方,何况充电呢!换电也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去找了加油站的出资方,中石化和中石油。我们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决定着手对北京城区密集分布的加油站进行改造,每个加油站里腾出一小块地方,大概二三十平米,建一个换电站,出租车来了之后开进去,两分多钟就能换完电池。

赵福全:比加油时间还短?

徐和谊:基本和加油时间一样,换完电池就可以直接开走,得到了出租车司机非常好的反馈,也解除了里程忧虑问题。先集中在出租领域推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涉及到商业模式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纯电动车的电池成本很高,大概接近全车的一半。而新电池和旧电池的寿命相差甚远,谁会买了一台新车开去换电,把新电池换成旧电池?因为买车之后,我同时又是车上这块电池的所有者。换了电池后,我的好电池跑到别人的车上去了,这怎么行?这种商业模式在私家车领域是肯定走不下去的。

但在出租车上就可以实现,因为北京就几家大的出租车公司,出租车都是属于这些公司而不是个人的,所以可以在一个相对封闭的范围内进行换电,反正新电池和旧电池都是出租车公司的。

当然,肯定有很多的网友关注私家车未来能不能换电?我的答案是能,不过这得等产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至少还要再等几年。

赵福全:到什么程度呢?

徐和谊:肯定是在2020年以后了,等到国家对电动车的财政补贴完全没有了之后。那时候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很可能只是买这辆车,而不买电池。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这也是未来非常好的机遇。

赵福全:创业的机会。

徐和谊:没错,当电池集中属于某一所有者之后,私家车就可以进行换电。这就像我们家里换煤气罐一样,罐不是你的,而是煤气公司的,你去换气,只需要交气钱。未来你开新能源车时,电池不是你的,电池是电池所有者的,你开到换电站去换电池,根本不关心电池新旧的问题,而是关心电池里充的电量够不够。而且充了多少度,就支付多少度的钱即可。这样的商业模式下,换电就可以广泛应用到私家车领域了。当然,这还要有一个过程。

赵福全:在此之前,可以先用出租车来培育市场、积累经验,同时也可以不断完善我们的商业模式。

徐和谊:对。

赵福全:您刚才自谦说不太懂汽车,只有新能源方面学得比较多,更有话语权。实际上在我这个学技术出身的人看来,像新能源汽车这样全新的产业,不仅仅需要对新技术进行了解学习,更需要用新的理念和思维来引领企业发展。企业的领军人要有全局观念,既要看得清、更要认得准。看得清不是要去研究电池的薄膜,研究控制的逻辑,更不是去研究电池的某一种新材料等细节,而是要在大的方向上进行把关,做好决策。同时,任何新事物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因此又需要领军人的胆识与情怀。一方面,要响应国家政策,成为国策战略的推行者;另一方面,又要实实在在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适应市场行情的产品。这些都和技术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运筹帷幄的能力和勇往直前的勇气,否则难免裹足不前,企业最终也会在领军人的纠结、徘徊中错失良机。

比如刚才谈到换电模式,曾经热了一段时间,某些很有名的外资企业也曾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推广工作,为什么后来不行了?因为总想着一下子就实现“世界大同”,梦想一夜之间所有整车厂的电池都能互换,但这就涉及到标准、通用性、电池新旧以及电池所有权等等一系列问题,所以这条路就走不下去了。但是北汽经过深思选择抓住一个特定领域来推行换电模式,这个群体只使用而不拥有车辆。这些特定消费者,也就是出租车司机,不承担任何前期的投入成本,同时又解决了困扰他们的充电难和充电时间长的问题,这样的换电他们当然乐于尝试。这些战略层面的决策,正是领军人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一旦目标确定了,如何开发出更好的产品,推行更好的服务,就是战术问题了。

徐和谊:是的,战略选择确实是董事长应该做的事。

赵福全:我认为您做得很到位。相信看到我们这个节目的北汽供应商、经销商们,应该毫不怀疑北汽做自主和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了。我给您的建议是,贵在坚持。因为新能源汽车从长远来说既是国家战略,更是企业未来。

下面我们换一个话题,您刚才也谈到了新能源本身也可以和智能化进行融合。但现在很多IT、互联网企业正在跨界进入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技术正是他们想“颠覆”汽车产业的杀手锏。我知道北汽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包括和硅谷一些企业的密切合作。今年在北京车展上,北汽也展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后续相信还有更多的成果展现给大家。那么,您怎么看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自动驾驶将在这其中发挥什么作用?IT、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汽车企业又将是怎样的关系?

徐和谊:这又是一个现在社会上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我说说个人的一些观点,一己之言,不代表北汽。

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想造车,争相涉足汽车领域,我觉得这是个趋势,挡也挡不住。我也观察了一段时间,有些互联网企业是有自己的战略和套路的,有些却有点乱了。怎么叫乱呢?互联网企业造车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优势是什么,也就是所谓的杀手锏。同时要想清楚传统汽车企业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

现在有些互联网企业进军汽车产业,不仅要在开发产品和用户体验上做工作,甚至大张旗鼓要像传统汽车企业那样建工厂,做四大工艺,构建整个供应链,铺设全新的网络销售渠道。当然,也不能全盘否定他们的策略,但是建工厂、做四大工艺,这是传统汽车企业最大的优势,恰是互联网企业最大的劣势。在强手如林的汽车市场,你不设法弱化自身劣势,而是要以劣势与别人的优势竞争,这怎么行得通?这些话我想有些人可能是不爱听的。但真的要同台竞技制造汽车,他们恐怕将会跌得很惨。

赵福全:没有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

徐和谊:对,我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汽车企业进行很好的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打造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这不仅是在中国,也是全球的发展趋势。同时,双方有效合作也将成为中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的最大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