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国内新车>正文

蔚来汽车-E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8最受期待的造车新势力 谁更靠谱?

2017年12月29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乳酸君

凤凰网汽车讯 再过两天,就是2018年了。如果有人问,2018年什么车会火?想都不用想,是新能源汽车,尤其纯电动汽车。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汽车发展的拐点已经到了,说不定一两年之后,汽车就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变化的时期,自然会有一些造车新势力涌现出来,想趁机挑战传统汽车厂商。

在向新能源汽车时代转变的过程中,新的造车势力不断增加,并在最近两年处于激增之中。据博世统计目前中国新的造车企业已经突破了60家(并不是都有发改委纯电动车生产资质),并还在不断增多。这么多造车新势力,如果都能成功,那将是百花齐放,但事实真的如此简单吗?乱花渐欲迷人眼,根据很多已有的事实判断,未来并非如此一片大好,有权威人士就曾表示“最终能活下来3-4家就很乐观了”。

且不说风口浪尖的乐视汽车,曾被认为是PPT造车始作俑者的游侠汽车已经销声匿迹,被西拓工业集团全盘接管,没有后话。还有上海博泰,在两年前已经停止了造车计划,成为首先出局的互联网造车势力。而这还只是开始,如果真如权威人士所说,还有95%的造车新势力会在未来破灭。

新势力造车,蔚来ES8已抢先上市

那么会有那些可能成功的种子呢?我们从资金、人员、产品、模式几个方面入手,分析一下目前看起来靠谱的几个造车新势力。在这其中,蔚来是被很多人看好的,毕竟人家的首款量产车ES8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蔚来的内容也层出不穷,这里就暂且将其认为是最靠谱的一员,略过不谈,我们看看紧随其后的那些。

小鹏汽车

为什么要从小鹏汽车开始,因为这是被马云爸爸看中的造车新势力,在中国BAT三家巨型互联网公司的动向始终牵动着所有人。截止12月15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对外宣布结束3轮A+轮融资,并计划在2018年年初宣布B轮融资。在此之前,小鹏汽车曾获得A轮融资22亿,由神州优车公司发起成立的优车产业基金领投。

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何小鹏有显著的互联网背景,也曾在阿里任职

小鹏汽车A+轮前后历经A0、A1、A2三轮融资,具体数额不详,其中A0轮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和何小鹏本人;A1轮为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经纬资本、顺为资本和光控众盈资本联合投资;A2 轮有新鼎资本、昆仲资本和光速创投。据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旗下投资公司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小鹏汽车持股10.03%。

从以上看来,有阿里作为后盾,小鹏汽车的资金应该没有问题。那么始创人员和团队呢?何小鹏本人是UC创始人,小鹏汽车创始人还包括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腾讯高管吴霄光,经纬创投张颖等,在互联网、投资行业都是有一定名气的,可能没有蔚来的马化腾、李想、雷军气场强,但也是有背景的。

小鹏汽车的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在广州。今年5月4日,小鹏汽车宣布开始在肇庆市自建全新的工厂,项目一、二期总投资约100亿元、年产汽车10万辆。在自己的新工厂建成之前,小鹏汽车15辆量产版IDENTY X却已经在今年10月12日从海马郑州工厂驶下生产线。早期选择传统企业代工是造车新势力都会用的方法,否则量产进度就会被推迟。

造车新势力曾被看做PPT造车,所以能不能拿出真实可靠的产品是关键,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IDENTY X已经下线,而且之前已经有媒体体验过该款车型。IDENTY X市场定位紧凑级纯电动SUV,车身尺寸4470mm/1818mm/1600mm,轴距2610mm。搭载了来自精进电机厂的电动机,两驱版的百公里加速7.9秒,四/驱版5.8秒。配备能量密度高于152Wh/kg的三元锂电池,有超过300km的续航里程。

威马汽车

看过了阿里投资的小鹏汽车,下面这个造车新势力的背景更深,因为它有百度和腾讯两家大公司的支持。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2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是曾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的沈晖,同样背景深厚。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汽车行业背景深厚

今年12月5日,威马汽车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新一轮 10 亿美元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跟投,跟投机构还包括SIG海纳亚洲、阿米巴等战略及财务投资者。最新消息显示12月22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五矿资本(香港)、腾讯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再次注资,至此威马汽车融资近200亿元。

200亿这个数字,是很多造车新势力创始人都提到过的,他们认为这是造车的及格线,刚刚够花。这么看来,威马汽车在资金方面没有大问题。可以转向生产和产品了,2016年11月,威马汽车在浙江温州的工厂开工,占地约1000亩,一期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2018年年初,首批产品将在工厂小批量量产下线,2018年下半年量产版正式下线。

12月11日,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车EX5在品牌发布会上正式与人们见面了,这也是一款SUV车型,具体的细节并没有太多透露,但一下信息是沈晖承诺的:起步价20万人民币,最大续航600公里,明年4月北京车展,正式接受预定,具体参数也会同期公布。与其他新能源汽车出行产品一样,威马汽车也提供充电平台、租赁服务,而不仅限于卖车一项。

奇点汽车

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是造车新势力中比较早的一批,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系统、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车联网服务和解决方案、创新技术产品的投资等。

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也有互联网背景

奇点汽车A轮融资,金额只有数千万人民币,投资方英特尔投资、光信资本、本见投资。之后,又获得6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结构较复杂,包括铜陵市政府、银行、基金、风投、之前的股东等。截至目前,奇点汽车共融资7亿美元。在融资能力方面,奇点汽车相比前面两家要弱一点,遇到资金问题的可能性更大。

2016年,奇点汽车对外宣布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落户安徽铜陵,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占地1000亩,包括产能20万的总装线、三电研发中心、碳纤维材料研发制造中心,以及智能系统生产中心、智能驾驶测试基地、无人驾驶体验园在内的智能驾驶研发基地。

今年4月13日,奇点汽车在北京发布了奇点iS6预览版,该车定位于纯电动中大型SUV,可实现400公里续航里程,支持换电模式,提供五座及七座两种版本选择,分为城市版和运动版。最初的小批量量产并不是在奇点自己的产业园,依然由整车厂代工。

前途汽车

前面三家造车新势力都属于互联网企业跨界,而下面这家并非如此,前途汽车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华冠”)全资子公司。长城华冠是一家做汽车设计的公司,一直活跃在中国汽车行业知名品牌背后,这么看来它的跨界并不算大,只是从设计转行做制造。

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

因为有长城华冠的背景,前途汽车并没有像互联网企业造车那样,大举在资本市场融资,主要依靠母公司的支持,但从近几年长城华冠的动向来看,自2015年上市以来,该公司通过各种形式融资近10亿元,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就是主要投到了前途汽车。可以预计,前途汽车的资金充裕度也不如其他几个新势力公司。

2015年4月,自主设计、研发和制造的高性能纯电动跑车前途K50工程样车亮相上海国际车展,是诸多新势力中最先拿出自己成品的一个。2016年北京车展上,前途汽车带来了国内首款敞篷K50纯电动跑车概念车,更接近量产版车型。蔚来汽车也是以电动超跑开始,EP9为其带来不少关注度,但EP9并非真正意义的量产车。

量产版的前途K50,具有300km的最大续航里程,最高时速200km/h,0-100km/h加速4.6秒,在电动跑车中并不算非常抢眼。但作为一款跑车,它的定位于其它做SUV的企业是不同的,市场前景能有多大空间也不明确,这一点需要格外关注。当然,前途汽车在K50之后肯定会推出更适合普通人选择的车型,但具体规划目前尚未披露。

前途汽车也选择自己的工厂生产,2016年2月17日,前途汽车苏州生产基地破土动工,一期投资超过20亿元,初期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先期计划产能为5万辆。与传统汽车的生产模式不同,基地的生产模式将围绕碳纤维、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的使用进行全新规划。

拜腾汽车

其实,不应该叫拜腾汽车,BYTON拜腾是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 Ltd.(简称 FMC)公司正式公布的品牌名称,这家由和谐富腾投资的汽车公司计划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FMC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基地,总投资将超过116.4亿元人民币,规划总产能为30万辆。首款量产预计在在2019-2020年左右推出,将由南京工厂销往全球市场。

拜腾汽车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

从人员来看,FMC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博士、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博士,都曾经在汽车行业任职,其核心团队人员多都来自BWM集团、特斯拉奥迪、英菲迪尼、马自达DS 等车企。但是,与之前的几家相比,FMC的核心团队都是由外籍人士组成,并不是那么本土化。

想要造车,除了人员、团队之外,最重要的是资金,拜腾在今年8月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截至目前这是全部资金,不免会让人有所担忧。研发和制造汽车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资本作为后盾,很难支撑其继续发展。

拜腾计划生产三款车型,第一款是SUV,对标奥迪Q5宝马X3奔驰GLC;第二款是轿车,尺寸介于3系和5系之间;第三款是七座MPV。三款车型属于同平台产略车型,零部件的共享率能达到60%以上。首款 SUV车长4800mm,轴距2950mm,后排空间比现款奥迪Q5长200mm。续航方面,提供两款电池可选:60kWh和90kWh,续航里程分别为350km和500km。1分钟能充12km,百公里加速时间在5-6秒左右。

只看数据是非常不错的,也都是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但是拜腾的量产车要到2019年才上市,截至目前也没有任何量产车的信息,只有发布会上的几张电脑合成图片。在2018年,美国拉斯维加斯CES上,拜腾首款量产车将会发布,可以期待一下。再看南京制造基地,今年9月8日已经正式开工,计划2019年投产,这么看来拜腾首款量产车的生产还是有些紧张的,刚刚投产就要上市销售。

2018新势力造车见分晓

从以上内容不难看出,除已经上市的蔚来ES8之外,其它几家相对靠谱的造车新势力也都处在产品最终发布前的状态,2018年是一个时间节点,那些企业能够按照其规划的那样,拿出真正可以上市销售的产品,那可以算迈过一大步。除了产品本身之外,销售、售后模式,以及最终盈利的模式,还有很多需要考量的。

新势力造车并不简单,2018应该会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相关阅读

蔚来ES8
蔚来ES8
指导价:49.8-59.8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9.8-59.8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