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酷车>正文

北汽制造-勇士

超低价好车团购

Jeep威利斯与北汽军用吉普的前世今生

2015年08月26日 08:40: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职院学生0803

新时代的北汽勇士和BJ80

然而,BJ2020仍然仅仅是一款过渡性质装备的车型。此时军队正在等待着更新的二代轻型越野车。从80年代开始,国内的军用轻型越野车也像国外一样开始出现“分工”的趋势:一方面,军方在判读多场局部战争的经验教训时发现军队需要越野能力和承载能力较强的战术型轻型越野车,另一方面是面对着日益频繁的日常勤务问题,也需要一款质量过硬并且相对经济的轻型越野车作为勤务用车。

对于前者,国家内部的几家汽车公司开始了对美国HMMWV(即“悍马”)的研究;而对于后者,由于其成本 的要求,“民车军用”便成为了首要的选择。北京-吉普切诺基、长丰猎豹(即国产化之后的帕杰罗V31和V33)、华泰吉田、华泰特拉卡长城哈弗H3奇瑞威麟X5江铃陆风X8等成熟的民用车型也开始出现在军队中。这些车大多属于“民车军用”的硬派SUV,基于乘用目的设计,兼顾一定的运货能力,在乘坐舒适性,高速行驶稳定性等方面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正所谓“成也民用,败也民用”,他们存在着结构强度不足,通过性能低下等情况,不能承担极为复杂的战备任务。

这个时候,一款应用外形硬朗的轻型军用越野车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人们也熟知了它的名字——北汽勇士。作为一款军用车,勇士恐怕是国内第一款在车身上大量采用轻质复合材料的量产车型。这款车的发动机舱盖、前翼子 板等部件采用了玻璃纤维加强复合材料,在保障结构强度的情况下极大的降低了车重,并间接降低了油耗。在车内空间和乘坐舒适性上,勇士与之前的BJ2020有了极大地提高。车上的空调设备,可以保证乘车的人员拥有更加 舒适的环境,从另一个方面提高了战斗力。

但是在勇士下发部队实际使用后,反馈回来的问题相对较多:1.玻璃纤维增强材料虽然有降低质量的优点,但是在高温时容易变形,遇到小刮擦的时候难以修补维修,往往只能更换整个受损的覆盖件;2.基于切诺基设计的底盘系统存在“重心过高”的问题,不仅对越野性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同时增加了侧翻的危险;3.新式复合材料车篷密封性能比原织物材质的车棚有较大提升,但拆卸较为复杂……

而厂家在接受到一线部队反馈后,对新生产的产品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优化改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对比军队之前所采购的勤务车型(如长丰猎豹和长城哈弗H3等),勇士的价格相对来说较为昂贵,而且在油耗、乘坐舒适性、运载 能力、越野性能上不具有压倒性优势,因此尽快推出勇士的大改进型号成为了更为急迫的任务。

2012年,网上开始流传出一些外形疑似奔驰G级车的新式车型在北汽厂区进行测试的照片,之后更多的照片表明,这款车就是正在研发的新一代轻型越野汽车——B80VJ,其功能地位将取代现有的勇士系列。与基于切诺基底盘改进研制的勇士相比,B80VJ试验车将底盘的悬架系统改换成了常见的硬派SUV的前独立悬架,后非独立悬架的形式,改善了车辆的高速行驶的稳定性。车身上预留多处模块化结构,为车辆的功能扩展做好了准备。显然新生的B80VJ找到了自己的方位,做好一个优秀的多功能勤务车成为了他所要奋斗的目标。新的力量正在崛起,关于轻型越野车的新故事又在这片充满着历史厚重感的大地上开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勇士
勇士
指导价:10.87-13.08万元
2.4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7-13.08
其他
2.4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