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出租车涨价能治什么“病”?

2011年02月21日 16:13
来源:新疆都市报 作者:作者:樊虹壹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注:此文为补发。

乌鲁木齐将在最近举行有关出租车涨价的听证会,内容有两个,一个是增车,一个是调价。有关方面指出,这是为了解决与天然气销售价格有关的问题,但是对于市民来说,更为关注的是解决出行方便问题。由于目的有所不同,因此,召开听证会消息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议论。

对于增加车辆,市民意见看来比较一致,大多数声音倾向增加出租车。一个时期以来,乌鲁木齐搭车难是不争的事实,许多人抱怨经常需要等候半小时之久才能搭上车。与这个现象相伴的是,黑车异乎寻常地多,以至于公交公司甚至招不到驾驶员。今冬显得尤为明显,而且因为供求问题,黑车态度非常强硬,除了不讲价还挑乘客,甚至发生了安全问题。那么,出租车实际上是多还是少呢?一项数据显示,目前乌鲁木齐出租车接近8000辆,万人拥有出租车超过26辆,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规定,大城市每万人拥有出租车不宜少于20辆。按照这个规定,乌鲁木齐的出租车似乎并不少。而就出租车司机来说,这个群体并不情愿增加车辆。那么,问题应该出在道路上。最近几年,城市车辆急剧增加,上下班高峰期间堵车已成常态,这使得出租车搭车难显得尤为突出。根据管理方面的数据,高峰期出现短缺现象,平峰期空驶率在三分之一左右。因此,单纯增加出租车会产生新的问题,高峰期短缺情况可能得以部分缓解,但是平峰期空驶率可能增加。

对于调价,意见相左比较明显,市民自然不愿意涨价,司机当然希望涨价。实际情形是,从全国来说,乌鲁木齐出租车的起步价算是低的,而且长时期没有变动,加上现在天然气全国性提高价格,出租车确实存在提高运价的理由;但即使提价也不至于提到很高的程度,遇上堵还是会堵,还是一样会误事。何况大多数的市民并不差这块把钱,为了方便办事该搭车的时候还是会搭车。涨价能够消化天然气调价的问题,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搭车难问题。而且,涨价在物价上涨成为热门话题的情形下出现多少显得不合时宜,尤其需要慎重,这也正是有关方面在举行听证会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眼下根本矛盾应当是道路里程问题,出租车也是车,也存在堵车问题,从长远来说,解决乌鲁木齐出租车搭车难,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不断增加道路里程来解决,公共交通解决好了顺畅问题,出租车问题就不那么突出或无关紧要,至少不会像现在的情形这样。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涨价 天然气销售 出租车司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