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留平:中国车市将进入自主品牌的“黄金十年”

2011年05月05日 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留平:中国车市将进入自主品牌的“黄金十年”

徐留平 长安集团董事长

素有车界“劳模”之称的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亲自驾驶首次亮相的两厢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亮相上海车展,成为现场最受关注的焦点。“没有好产品就很难树立好的品牌”,徐留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长安首款全球战略车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厢悦翔体现了自主创造与全球先进造车科技的结合,该车将于年内上市。

“我认为,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要接受市场竞争的考验。目前情况下,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没有问题。尽管竞争加强了,但是我们的技术、人才以及经验的积累都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提高了。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消费信心也在逐渐增强。”针对目前合资自主品牌方兴未艾、一线城市限购等因素对自主品牌的冲击等问题,徐留平表示,过去10年,可以说是合资企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而今后10年,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黄金十年”。

徐留平乐观地预计,未来中国车市还会快速成长20年,稳定增长50年,中国汽车市场肯定要催生几家大型的以中国市场为主的国际型大公司。“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自身而言,我们更加需要重视创新体系的建设,同时要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对中国人的消费心理、市场需求掌握得最准,我们了解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是成本最低、消费者最喜欢的。自主品牌要把国内市场做深做透,就有了安身立命之本。”

长安汽车的规划中,2012年要实现产销汽车300万辆,2015年达到450万辆,2020年实现600万辆的目标。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长安在搞大跃进,但徐留平并不认同这种说法。“长安在整个领域当中,无论布局也好,研发也好,制造也好,我不认为存在冒进的问题。”他说,在未来10年内,长安将不断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与发动机产品,把长安汽车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

然而,徐留平也承认,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力是一个缓慢而艰难的过程。“目前,大部分自主品牌都在12万元以下,12万元变成某种意义上的‘天花板’。我认为有很多原因:首先是我们积累不够;第二,我们的核心技术还有差距。近几年,通过内引外延,技术上了一个台阶,但总体水平还不够高。长安汽车在中高端产品方面正在做细致的研究,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对于中高端市场的拓展,长安一直都本着积极而谨慎的态度,来判断什么时候是最佳的市场切入点。”徐留平告诉记者,Sense豪华概念车还没有推向市场的具体时间表。“从长安汽车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时间不长,自身也没有雄厚的积累,我们是把每一份资源用到极致的发展模式,所以需要更加谨慎地走好企业发展的每一步。”

去年10月31日,长安汽车在北京发布其全新的企业品牌战略和标志,乘用车品牌弃用之前的盾牌LOGO,改用新设计的V形LOGO。当时,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俊告诉记者,长安研发的8款高端乘用车都在路试阶段,产品包括轿车、SUV、MPV和轿跑车等,这些车型将在2012年建成的北京基地生产。同时,北京基地未来还将生产新能源汽车。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与上汽、一汽等汽车集团相比,长安进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时间较短,起步又低,因此要想突破消费者的固有认识和思维很难,不仅需要长时间的宣传和塑造,更需要有品质优秀的“硬通货”,否则,不要说进入高端市场,就连守住低端市场都会有一定难度。而这,也是很多自主品牌企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