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亚:中国车市发展大势并未改变

2011年07月11日 08: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林憬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说2010年对丰田汽车人来说是一道槛,那么2011年对于整体日系企业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对企业框架、车型结构、产能布局及盈利能力的一次整体考验。

在上周开幕的长春车展上,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汽车整体市场增速放缓是鼓励政策取消、油价上涨、部分城市限牌、日本地震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是汽车企业共同面临的一个客观环境,但广汽丰田6月已经超计划完成了销售目标,下半年会有更值得期待的表现。”

2011年被业界定义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拐点。原因是,车市在今年终结长达27个月的连续增长,开始进入了所谓的“震荡期”。

车市上行整体趋势未改

其中,表现“最受伤”的是日系企业,今年6月,丰田中国的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2.4%,至59500辆左右,而其半年销量也仅完成了全年任务的四成。与之相对,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德国大众汽车、美国通用汽车等大型汽车集团则表现出较好的态势,其在华合资企业也被包括中信证券等在内的分析机构评述为“获得了意外的发展机遇。”

对此,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经过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未来增长必然是会更加趋于理性。这实际上是汽车市场经过一个高速发展后的市场调整期。汽车整体市场增速放缓的原因还在于今年部分鼓励政策的取消、油价上涨、部分城市限牌、日本地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仅看短期的数据,很难讲谁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吧”,冯兴亚表示,“尽管车市整体不济,我们也还是呈现上升之势的啊。”来自厂家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广汽丰田整体销量达到20360台,同比增长8%,出现逆市上扬趋势,其中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为13026台,超计划完成销售目标;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为6282台,保持了畅销姿态。“我们相信,下半年广汽丰田将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冯兴亚表示。

事实上,尽管丰田在华整体销量已经连续三月下滑,然而其总部却并未调整其在华年度销量目标。在三周前发布的2011—2012财年预测报告中,丰田汽车将全球销量目标调整至724万台,但在提到中国市场时,依然表示“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尽可能地完成预订的计划目标。”

华南表现或优于全国水平

在分析“汽车大势”时,冯兴亚说,从长远来看,车市发展的大趋势并未改变。首先,2010年全国G DP达397983亿元,增速为10.3%。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仍然是非常高。不少行业专家也做了相关预测,其中,高盛集团对2011年和201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依然达到9.4%和9.2%的较高值。

同时,消费者的购买力和需求依然强劲。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万元,增长11.3%。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也转化为日渐上升的购买力。201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554亿元,比上年增长18.4%。其中,热点消费快速增长,汽车类更是增长34.8%。

再从汽车的刚性消费需求来看,据统计,2010年中国驾照持有人数为1.5亿,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2.4亿,增加的人数都将是未来的潜在消费者。从保有量上来比较,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56辆,约相当于日本1/10,美国的1/14,远低于世界平均值,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

其中,“华南市场占中国市场的20%,是全国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下半年走势或者会有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表现。”冯兴亚预测。

广丰困境中找回“原点”

尽管位于广州的三家日系企业依然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然而要在客观大势不利的环境中重新焕发生机并不容易。对广汽丰田而言,要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指向的是“回归原点”———重新回到“以顾客为本”的原点,并用这一标准来逐条检验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是否符合市场与顾客的真实需要。

“首先是立足消费者需求,持续强化产品力。”在冯兴亚看来,今年6月第四款国产车型逸致的到来是对现有产品线的一次革命性拓展。集合了轿车、SU V、M PV等多种车型优势的FU V时尚多功能车,“是我们引发中国日益成熟的汽车市场的朦胧用车需求的一次重要尝试”,冯兴亚日表示,“逸致是国内首款按中高级轿车标准打造的时尚多功能车,集合了轿车、M PV和城市SU V三种车型的优势。”

从此前逸致公布的价格来看,14.98万到23.98万元横跨了17-25万元的中高级车市场,也在15-25万元级M PV和10-20万元城市型SU V价格区间以内。可以说,逸致的车型特征覆盖了中高级轿车、MPV和城市型SUV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元化的用车选择。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升级的渠道建设方案和售后服务标准更为重要,2010年6月,广汽丰田推出“心悦服务”品牌,将“专业、安心、便利、尊贵、信赖”五大承诺落实到服务顾客的每一个细节,全面刷新顾客的服务体验,同时也标志着广汽丰田渠道品牌建设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今年又有一个新目标,就是力求达到百分百的客户满意度,尽可能让消费者抱怨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尽可能缩短解决抱怨完结的时间。”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表示,“我们希望在现有服务水平上再来一次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冯兴亚 广汽 中国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