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才是政策重心

2011年07月25日 07: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贴着“政策市”标签的中国车市,在连续几年的高歌猛进之后,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业内人士预测,这次的产业政策出发点与以往不同,“市场规模已经不是关注的焦点,产业结构调整才是未来的政策重心。”

自主品牌是对车市冷暖感知最为敏感的群体,2009年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以及“购置税减免”等政策提振了汽车市场,尤以自主品牌最为突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07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188.67万辆,2010年增长到627.30万辆,市场份额从2008年的40%攀升到2010年的接近46%。但是当车市进入调整期时,自主品牌也最先遭到市场冷遇,今年6月,市场份额下降至44%。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一方面是自主品牌综合竞争力弱于合资品牌,另一方面是合资品牌计划刚性强,在高增长时往往丧失机会,而在市场调整期,销量增长和下降的幅度都不大。

今年以来,国家针对金融危机出台的三年调整期相关政策已相继退出,车市应声回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较为乐观,他认为,今年国内车市环境不会有很大变化,首先,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正在制定本地的一些规划,会保证今年下半年整个投资的连续性;其次,国家提出了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这些规划启动也会带动一批投资。

但是也有不同的观点,中汽协已经把今年车市的预期下调至5%,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汽车市场需要回归理性,汽车企业需要练好内功。

“希望车企学会在没有刺激政策的市场环境中发展。”从董扬提醒汽车企业的表态中可以看出,下半年政府出台扶持汽车产业政策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认为,车市不会再次出现像两年前那样的刺激政策。饶达认为,国家政策的过度刺激,国内汽车市场超高速发展,已经超过了社会的承受力,因此政府撤销汽车市场财政补贴等政策,“目前的市场状态是政府所期望的。”

“中央正在考虑如何在2010年1800万辆的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基础上,尽快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质’的蜕变。市场规模已经不是关注的焦点,而产业结构调整才是未来的政策重心。”徐长明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今年国家将出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以取代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的产业政策重点突出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公开信息显示,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力求推动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促进汽车产业实现自主创新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推进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妥善解决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所产生的能源、交通、环境等问题。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把我国建设成汽车产业强国。

但是,徐长明也认为,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正处于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发展期,经历了二季度的低点后,下半年汽车市场增速可能增长到10%左右,但是任何不利的汽车政策都极有可能造成“车市熄火”。

董扬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希望政策制定者能够把政策制定得持续一点、稳定一点、精细一点。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徐长明 政策市 汽车产业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