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秋 秋未至心已冷

2011年09月19日 13:33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卫金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卫金桥专栏主页>>

9月7日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乘用车批售销量104万辆,同比增长3.3%,增幅进一步缩小。

如果没有意外,目前实施的节能惠民汽车补贴政策将执行到今年9月30日,而从10月1日起,将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该政策最早将于9月5日在发改委和财政部官网上公布。

新的补贴政策核心的变化就是将补贴的门槛提高,要求入围财政补贴的车型百公里平均油耗从现行的6.9升下降到6.3升,这是一个向绝大多数1.6L以下车型关闭大门的标准,原本对下半年车市还有一丝乐观的我开始变得非常沮丧。

去年年底停止1.6L以下排量购置税优惠、今年年初北京牌照总量控制实施、今年三季度实施新的惠民补贴政策,车市的紧箍咒一道比一道紧。自从2009年和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接连出现超过30%以上的增幅之后,这些接踵而来的政策变化传递出决策层调整车市的信号与决心。

所以,原本8月份已经开始逐步回暖的车市走势堪忧,可以预见的是,在9月份迎来一波小井喷行情之后,四季度车市不容乐观。

单就提高单车油耗标准,自主品牌仍然是其中受伤最重者,就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动机技术基础,能够达到新政规定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下降10%标准的产品寥寥无几。但是,绝大多数合资品牌产品则并不为此担心,大多可以依靠先进的技术储备轻松迈入更为严格的油耗门槛。

从政府的出发点来看,新补贴政策可以迫使自主品牌车企技术提升,目的无可厚非,但是,中国汽车市场突飞猛进十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多数自主品牌并没有分享到太多的成长果实,反而在不对等的竞争中日渐艰难。

这是中国车市的怪现状之一:外资和本土品牌在一个开放的市场同步竞争,但是先天不足的本土品牌面临技术、品牌和管理水平的多重瓶颈,这个竞争一开始就注定不对等,结果自不待言。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属于典型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大规模制造业,本土品牌凭借市场的井喷优势成为市场角力的参与者,但是由于起步晚、基础差,自主品牌从一开始就被制约在外资公司没有介入的低端市场,近来,由于自主品牌被市场的持续高增长迷惑,在战略决策和产品研发上陷入误区。

于是有了类似比亚迪奇瑞汽车这样大起大落的调整,更有甚者,沉迷在车市的幻想中迟迟不愿醒来。市场的高增长使得自主品牌夯实基础的动力顿时,最终导致车市遇冷时面临彻底崩盘的压力。

这绝非耸人听闻,车市最寒冷的冬天尚未到来,因为中国汽车告别前十年平均24%左右的增幅已是必然。

一些早已习惯两位数增幅的本土品牌对于低增长的准备不足,准备有素者如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会面临稍稍乐观一些的局面,但是此前沉迷于市场的误判和个人英雄主义的一些自主品牌,如果不能迅速纠正错误,可能等不来下一波车市增长的春天。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冷秋 乘用车 乘联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