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 信心满满拒绝改变

2011年09月19日 14:26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赵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传统乘用车市场缺乏如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这般王牌产品的背景下,长城仍然依靠现在踩准SUV市场爆发的步点,而稳步前进。“慢就是快”,这是魏建军在回答长城汽车发展策略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8月26日,在长城汽车天津基地启动暨哈弗H6上市仪式现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显得兴奋异常。在媒体专访开始前,他要求工作人员撤走了已经准备好的沙发,改为站姿接收采访。理由是坐着,后面的记者看不到他。在为期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大包大揽回答了几乎所有的问题,言语间自信、坦诚,状态很好。

坚挺的长城

从皮卡市场起家到成为SUV市场排名第一的自主品牌,一贯低调的长城汽车,在自主品牌中,绝对算是一个特例:专心于皮卡和SUV市场,对进入乘用车市场,一直都保持着谨慎的态度,绝不冒进。

2003年长城汽车抓住机遇,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厂商。伴随中国车市的起伏,在经历过2005年的低谷之后,长城汽车一路低调地上行着,即便是在今年整体车市收紧的背景下,长城汽车依旧不声不响地在上半年交出了销量同比增长47.3%、累计实现出口34197辆、同比增长27.1%的成绩,净利润达到18.12亿元,同比增长了109%。分产品看,腾翼轿车以10.11万台的销量同比实现100%的增长;哈弗SUV上半年销售77376台,同比增长8.6%,继续领跑中国SUV市场;风骏皮卡销售59910台,同比增长23.4%,连续13年保持了皮卡销量冠军。

对于长城为何能在大环境紧缩的情况下,依旧取得如此坚挺的收益率,魏建军认为这是市场对长城汽车坚持品质的回报:“长城多年来坚持的高品质理念,使我们获益非常大。”

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魏建军赞同高端化是唯一的出路,但他同时也坦言,自主品牌的品牌高端化是需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在起步阶段会十分痛苦,因为初期利润率较低。必须经历一段漫长的痛苦时期之后,才有可能塑造出自己的品牌。“自主品牌溢价能力不够是不争的事实。”魏建军坦承,“对于任何一个起步阶段的品牌来说,高端化都是一个痛苦的选择,而且这种痛苦还将持续至少十年。”

回顾长城的成长,魏建军的经验就是“先卖产品再卖品牌”。在品牌塑造上,魏建军一再强调,长城汽车必然是坚守皮卡和SUV市场,先在皮卡和SUV市场做到绝对的第一之后,才会去考虑进入其他细分市场。

魏建军心中的长城汽车,必须要成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而这个“中国制造”的内涵是“做品质最好的中国汽车”,要摆脱低质低价的形象。魏建军说:“长城汽车,要给‘中国制造’争光,绝对不能给‘中国制造’抹黑!汽车是大件的消费品,消费者买起来比较谨慎,企业一定要保证产品质量不出问题。上半年我们在意大利、澳大利亚都有召回,这体现了对消费者的一种责任感和诚信。召回得快、处理得好,是对中国产品形象的提升。”

居安思危否

深谙“左保守、右冒进”之道的魏建军,在经营长城汽车时,从来都以稳健著称。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魏建军表示,10年后长城汽车能在中国汽车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不是丰田那种销售规模最大、各方面比较均衡的“巨无霸”公司,而是像本田那样规模不求最大但有强烈技术特色的公司。

早在2005年,魏建军就阐述过自己的经营理念:“先做强,然后再谋求做大!中国汽车的竞争根本没有规则,我们不能断然冒着巨大的风险去做没有把握的事情,这样我们众多的海外投资者也不会答应。所以走一步看一步才能规避这种风险。”

在当时,魏建军就已经认同了乘用车市场是长城汽车未来发展的突破点。但他同时也表明了长城在乘用车市场上的努力“仍然是小心谨慎的。不会一下子贸然全面突破,而是选择在中级车市场上切入,站稳之后再慢慢前进。”而在更为低端的A级车市场,长城当初的计划是在该级别细分市场投入八款以上的车型,对这个区域内的各个细分市场进行全面的覆盖,并通过这些产品拓展,实现同一平台的零部件共用率超过50%,最大限度实现降低成本。

5年过去了,现在回头再看长城在乘用车市场的战果,并不能令人满意。相较于长城汽车在SUV领域大名鼎鼎的哈弗系列,在乘用车方面,能让人记住的恐怕只有腾翼C30[综述 图片 论坛]、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和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而炫丽和酷熊的销量表现,并不出色。今年前7个月,炫丽和酷熊的累积销量总和只有22081辆,远远不及哈弗系列和腾翼系列。当初计划从中级车市场切入的目标未能完成,而号称要全面覆盖的A级车市场,现在也只有一款腾翼C30在支撑。

观察长城汽车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在发展计划上,长城汽车一直固守皮卡和SUV市场,专心于做强。在乘用车市场的试探,并未停止,只是步伐十分缓慢。每每在被问及长城汽车何时会在乘用车市场有大的动作时,魏建军总是出言谨慎,一再强调“小心谨慎”的基本原则。在谈到正在建设中的技术研发中心是否会对乘用车开发有所偏重时,魏建军依旧明确表示,先做好皮卡和SUV,尤其是SUV市场,再考虑由SUV过渡到乘用车上。

至于现在比较普遍的合资问题,魏建军则明确表示自己坚持一贯的观点,“合资换不来技术”,长城绝对不会成为国外品牌的代工基地。长城汽车目前与外资的合作主要在零部件供应和相关的技术研发上。相较于合资合作,魏建军更看好通过海外并购来提升长城的品牌:“海外并购是一条比较好的路,是早晚的事,现在海外并购找不到更多的成功案例。”

正如魏建军所希望的一样,现在的长城在发展战略上,与本田汽车十分相似,注重技术积累,采用绝对保守的前进步伐。在面对“自主品牌销量超过50万辆后就会出现下滑”的现象时,魏建军毫不犹豫地回答:“如果到了50万辆就一定会下滑,那只要我能把利润提高10倍,我就宁愿保持销量在先有的10万辆!”这样的回答,与本田汽车是多么的相似。

只是,被魏建军所推崇的本田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在中国车市爆炸增长时期,保守而固执的本田汽车日渐落后,疲态尽现。新兴的中国车市是出了名的变化多端且无规律可循,谁能保证迈着缓慢步伐的长城汽车,能够永远与市场的节奏相吻合呢?

[责任编辑:surq] 标签:魏建军 信心满满 拒绝 改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