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解剖“中国风”

2011年10月20日 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王超 专栏主页>>

日产:解剖“中国风”

日产中国设计中心的大厅里,一款融入中国剪纸艺术的概念车模型,正接受参观者的检阅。对中国元素的应用,不仅让这款车充满了时尚感和艺术韵味,也散发出东方的传统气息。作为日产汽车公司在华建立的首个设计机构,日产中国设计中心于近日正式开放。人们发现,设计师可以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应用在产品中,更可以将人们司空见惯的东西,变为最具创意的成果。

设计师介绍,这款力求最大限度“中国化”的概念车可以满足三个诉求:一是把中国元素转化为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元素;二是充分表达自由的精神,在汽车上体现出机车驾驶的乐趣;三是让产品适应中国越来越严重的交通拥堵状况。

自2001年以来,日产一直致力于不断发展完善其全球设计开发体系。2011年3月,日产中国设计中心在北京正式落成。作为日产全球设计体系的又一个重要基地,该中心将为日产及英菲尼迪品牌的全球车型提供设计建议。

“日产中国设计中心的重要职能就是设计出能够反映不同消费者需求和价值观的产品,其中也包括全球最大市场中国市场的消费者的需求。”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表示,“通过加入来自中国市场的具有吸引力的设计元素将进一步强化产品的竞争力。”

日产中国设计中心的布局经过精心设计,易于设计师日常的交流沟通。同时,设计中心还配备了最先进的数字设计流程装备,可以实现高效的设计开发。目前,日产中国设计中心聘用的约20名设计师中,大部分为中国本土设计师,这一举措能更好地让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融入到车型设计之中。

随着中国设计中心的成立,日产汽车在全球已拥有5个设计中心。其他的设计中心有两个在日本,一个在美国,一个在英国。中村史郎表示,这五大设计中心将精诚合作,传递全球统一的设计信息,并将其贯穿于整个产品线中。

用符合本土消费者需求的设计,来打造适应当地市场的车型,是跨国公司海外发展的最新诉求。不久前,奥迪奔驰的中国设计中心也在北京投入使用。他们的目的十分相似,就是通过对中国消费者的调研,在中国设计或改进产品,最终实现真正意义的本地化。

“不管是剪纸、旗袍、水墨画,还是古代建筑,都可以作为我们的设计灵感,在未来的产品中,‘中国风’将贯穿始终。”一位设计师说。

[责任编辑:yanxu] 标签:日产 剪纸 艺术 中国元素 时尚感 传统 创意 中国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