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我们为何特别关注“长城”

2011年10月25日 16:28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程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今年以来,长城汽车频频曝光,像一颗耀眼的明星跃入公众眼帘。上半年,在市场一片萧杀声中,长城汽车以39.9%的销量增幅七倍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自主品牌汽车效益普遍下滑的背景下,长城汽车利润却暴增108%,甚至超越了众多合资企业,业内为之瞠目。天津市已“礼贤下士”,把长城请到天津投资建厂,表明古城保定已经包容不下这个原本“小小”的长城汽车了。

多年来,长城是家并不十分“起眼”的企业,最初生产的皮卡,在发达国家属于农场主的专属产品,比较“土气”,在中国,由于限制皮卡进城,更成为“小众产品”,为中国“正规”大型汽车企业所“不屑”;至于长城后来生产的SUV,也是原皮卡的衍生产品。一直以来,在我们这个崇尚“规模拜物教”的国度,长城因企业规模小而难入大众“法眼”。

长城最早进入我的视线,是因它的出口业绩:一个国内并不著名的企业,为何在国际市场上却拥有很高的声誉?产品行销十数个国家,出口量位居全国前三,是唯一产品能稳定进入澳大利亚、意大利、英国等发达市场的企业,而对我们“三大”汽车集团来讲,当前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长城没有国资背景,国家优惠政策的“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一般很难照到这块土地上,包括没有风险的国家贷款,以及与跨国公司合资的好运道,都不会降临到长城的头上。长城汽车公司总裁王凤英说:“长城唯一能做的就是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就是把产品做好,证明我们的能力。”

最近在长城天津基地启动仪式上,长城董事长魏建军表达得更为清晰:长城从来不在意销量,不在意占有率,而在意品牌附加值。正是这“不把规模目标作为核心战略,率先造出中国最好的自主品牌车的能力”的战略,成就了长城今天的辉煌。

其实,“把产品做好”,即所谓“质量第一”,在车界本是一句“老生常谈”,但就是这个看似简单的“老生常谈”,很多企业却就是“说得到,做不到”。

一味追求所谓“规模经济”,是我们自主品牌企业经常遭遇到的陷阱。规模与质量,应当不是两个相对立的概念,理论上讲,是完全可以做到“两手抓,两手都很硬”的。但是,在一个阶段,一个企业的资金、技术力量以及管理者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往往会顾此失彼。奇瑞的“多生孩子打群架”也好,比亚迪网络的疯狂扩张也好,都曾经一度取得了成效,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但是过于关注规模的“野蛮生长”,往往会忽略对经营质量和产品品质的追求,从而陷入“低质—低价—低质”的恶性循环。实践证明,这种路子是不可能长久走下去的。

长城的经验表明,低端产品,并非一定就是低质产品,关键在于经营者把品质摆在什么位置。魏建军在谈到长城发展路径时说,长城是从皮卡做起的,皮卡上不了量,从皮卡到SUV,也是稍微大一点的小众市场,因此只能不断地增加它的附加值。这种过程给长城培育了良好的习惯,就是重视质量。

魏建军在这里讲的是“坏事变好事”的哲学道理。

长城这种“低端产品高端化”的路径,给自主品牌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一种新的选择。

[责任编辑:surq]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