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域:中性潮

2011年10月25日 17:02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卫金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卫金桥专栏主页>>

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是本田公司有史以来最畅销的车型。在全球中级车市场,思域不仅是先进设计理念领先技术的代名词,更是年轻人时尚潮流的风向标。

全新第九代思域将于10月份上市,这是2009年以来本田在华最重要的一款车,本田汽车期待的中国之变,由此拉开序幕。

从1972年第一代推出到现在四十多年来,思域八代的总销量超过2000万辆。比这个数字更多的是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是的,它们是一对相生相随的老对手。

以“市民”的英文单词衍生而来的思域是当之无愧的家庭用车典范,而且显然更受年轻人的青睐,在过去和现在,美国大学生上学的第一件事就是购买一辆全新或二手的思域犒劳自己。在20世纪90年代一个有趣的统计中,奔放的美国年轻人在后座上尝试人生第一次的汽车中,思域位列榜首。

主角登场

9月16日,国产第九代思域在成都车展首次亮相,仓石诚司没有莅临成都发布会现场,此前的伏笔是,他表示,在产品层面上,本田中国不会对合资公司过多干涉。

在新思域展现给大家之前,主角是东风本田总经理水野泰秀。此前很少露面的水野泰秀一身休闲西服打扮,除了过于冗长的台词,他的表现棒极了。

对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来说,这是他上任一年零九个月以来第一次站在东风本田全新产品发布的舞台上,他似乎略微有一丝的紧张,但是很快就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他非常清楚,出于目前本田品牌和日系汽车被动的现状,他和他的团队,此后的表现至关重要。

第三个上场的是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刘洪,他用了很短的时间来回顾老一代思域的历史——是的,在1.8L排量的中级车中,思域是毫无争议的王者,但是在更宽泛的中级车市场,思域从前五名急速滑落到十名开外。

然后,新一代思域迅速掀起神秘的盖头来。摄影师们立即冲上去——一点都不吝啬他们的镜头——没错,这是本届成都车展最重量级的一款新车

周围开始有了窃窃私语,“没有上一代那么好看。”站在我身边的一位汽车公司的人说,是的,她不是东风本田的——最关键的,她是一位女性。我相信大多数的女性消费者都会持与她相同或者近似的判断。上一代思域,超过60%的车主是女性,包括我们家在内,五年之前,就是夫人做出最终的购买决策——那时候,我更偏好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一些。

新思域变难看了吗?对此,我持不同的观点。第九代思域变得更加中性而非中庸,如果所有的车子都和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平淡,那90%的汽车设计师都可以直接转行干点什么别的了。

根据记者个人的观察,思域的外型设计中除了A柱部分过于平淡无奇之外,前脸和尾部造型,都更符合记者本人的口味,至少,比起来上一代车型超前的动感与时尚,这一代车型应该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标准。

五年之前,张靓颖和陶喆在北京嘉里中心酒店为第八代思域的上市站台,当时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大红色的思域安静地站在舞台中央,“瞬间倾心”是那时候思域的主张,确实再也确切不过。上一代思域的造型,至今仍然让人充满好感。

新的竞争

回忆过去,总是交杂着美好与惆怅。五年多来,思域所在的中级车市场已经发生巨变。

五年之前的2006年,在满眼都是花冠、宝来这一类极尽中庸路线的产品大行其道的中级车市场,新思域的亮相堪称惊艳。

但是,新思域诞生之当下,中级车从当初的不过十多款迅速攀升到五十款以上。当初,因为思域的定位,加之东风本田发展模式的独特性,思域半推半就走上了高端中级车的路线,固守于1.8L的狭窄市场,虽然五年多来虏获超过45万车主的青睐,但是,竞争对手跑得更快。

以今年1~8月份的销量为例,思域从去年的6.9万辆下滑至5.94万辆,而竞争对手中,卡罗拉超过10万辆,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为8.49万辆,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也有8.4万辆。思域的总量劣势一展无疑。

五年来,中级车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具备三个典型的特征,第一:中级车市场的品牌属性更加弱化,也就是说,无论是大众还是Honda,产品的溢价能力变得不明显;第二,市场的竞争已经简单归纳到价格战;第三,中高级车市场已经开始覆盖此前中级车的价格区间。

在这种压力之下,新一代思域必须面对现实。因为发动机总成的限制,新一代思域的主力仍然固守在1.8L市场上。

不过,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上,虽然新一代思域变得更加保守,但是这种中性化的造型势必会吸引来更多男性消费者的青睐——统计数据是:在中级车和中高级车的购买群体中,超过55%仍然是男性。而且,新一代思域在内饰和驾驶舱造型设计上,保持了上一代的时尚和科技感,这肯定也会让女性保持对思域的好感。

上一代思域虽然成绩不俗,但是相比竞争对手已经明显落于下风,在本刊记者看来,制约上一代思域止步不前的三大因素中,首先是单一的动力总成组合,其次是相对高企的价格组合,最后才是相对女性化的造型。

东风本田给新一代思域制定了“年销量10万辆”的雄伟计划,外型上的改变只是其一,动力总成组合单一的问题短期内无解,那么,改变上一代思域的价格组合势在必行。

新的变化是:东风本田自主品牌计划明年年中即将启动,第一款车型就是在老一代思域的基础上改款而来,所以,新一代思域停掉相对低端的Lxi版本,把13万元以下的价格带腾挪给东本自主品牌中级车,新老两代思域实现差异化共存。

上一代的思域EXI到VTI的价格带从14.78万元延伸到17.88万元,但是,竞争对手包括卡罗拉、轩逸和大众速腾的主力价格带已经下移到13~15万元左右,而且,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和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中高级车的价格带也切入16万元附近,因此,新思域如果不对先前14.78万元到17.88万元的价格带进行调整,市场凶险可想而知。

目前,上一代思域的零售价在指导价基础上普遍下移1.2万元左右,EXI到VTI的实际价格在13.68万元到16.28万元之间。毫无疑问,这个价格,将是新一代思域重要的价格制定基础和标准。

也许新一代思域就是考验仓石诚司主政下的Honda中国第一颗试金石。

[责任编辑:surq]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