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收购巨头耐世特 中航工业“下注”汽车零部件

2011年04月09日 11: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航工业汽车板块以“反弹琵琶”的战略构想,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发力,联手北京亦庄国际收购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耐世特,一下子就站在行业高峰之上。据悉,在完成此次大手笔收购之后,中航工业汽车板块也在考虑进一步重组资产证券化,而其道路有IPO或借壳注资等多种猜想。

汽车零部件最大海外收购

4月8日,中航工业汽车与北京亦庄国际在亦庄开发区举行联合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暨中国区总部落户北京的签字仪式,北京市及各大部委高层人士悉数到场。至此,迄今为止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最大的海外收购圆满画上句号。

据悉,中航工业汽车公司旗下中航工业汽车公司以控股51%的形式,联合北京亦庄国际等合作伙伴(持有49%股份)全资收购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100%的股权,总收购资金约4.5亿美元。

完成收购后,中航工业汽车公司还将投资3亿美元,在北京亦庄打造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中国区总部,包括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预计未来产值达15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09年,中航工业曾与兵装集团合作,对旗下汽车板块(包括ST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行重组整合。但事后便一直沉寂。此次中航工业突然收购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耐世特,预示着中航工业在汽车板块整合上有了新的动向。

“中航工业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基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现状,中航工业提出了‘反弹琵琶’的战略,通过收购海外有实力的高端零部件企业,促进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说。

中航工业考虑汽车板块重组

记者注意到,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是全球知名的专业从事汽车转向及传动系统业务的供应商,后被通用收购,是一家优质汽车零部件企业。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超过20亿美元,息税摊前利润超过1亿美元。

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耐世特深陷窘境,资金极度不足,为此通用公司决心专注发展汽车核心业务,在2010年1月对外公布了出售耐世特的计划,这引起了中航工业汽车公司的兴趣,并最终将其囊括手中。

由此,中航工业汽车也获得了耐世特全球先进的转向与传动技术、产业经验,以及位于全球的转向与传动业务,包括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的全部20个生产厂、3个研发中心、2个试车场以及11个技术和客户服务中心。

而且,耐世特还拥有未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都将采用的最新一代电子助力转向技术。预计到2020年,全世界一半的汽车将使用电子转向系统,因此公司在中国新东家接手后的成长前景被业内看好。

中航工业副总经济师、汽车公司董事长、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董事长赵桂斌向记者表示,“此次海外收购竞争激烈,难度大,但完成收购后,中航工业汽车就掌握核心技术和市场,进而培养能与全球著名零部件供应商同台竞技的中国零部件企业,即‘借船出海’。”

“收购完成后,中航工业汽车板块也在考虑进一步重组资产证券化。”赵桂斌向记者透露,以此次收购为契机,中航工业汽车将会专注于汽车零部件及相关延伸产业的整合,而整个汽车板块的证券化也有多种考虑,IPO或借壳注资都有可能。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收购 耐世特 中航工业 汽车零部件 IPO 汽车板块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