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上半年净利锐减近九成 股神巴菲特仍在坚守

2011年08月24日 09: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潮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纸纯利锐减88.6%的半年报,让比亚迪23日港股股价跌至两年新低,这家连续几年销量翻番的汽车企业,今年上半年仅卖出汽车22万台,同比减少23%。

“随着下半年和明年业绩的改善,相信我们股价会提升”,昔日媒体关注的 “汽车狂人”——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

“股神”浮盈从十倍跌至一倍

23日,比亚迪(01211,HK)收报16.18港元,跌幅为14.30%,是自2009年4月中旬以来的新低。与这个波动的股价息息相关的除了H股的股民,还有持股约10%的“股神”巴菲特,从半年报来看,巴菲特并没有减持的迹象。

“这个事情应该去问巴菲特本人,我们和巴菲特还是保持着联系,各种数据他都能看到,我们相信会保持良好的关系”,自去年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减缓以来,王传福就会遇到这样的提问,回答也通常如此。

巴菲特的持股,多年来一直是支撑比亚迪股价的一根主心骨。巴菲 特 的 投 资 公 司BerkshireHathawayInc。(BRKA)旗下的子公 司 MidAmerican EnergyHoldingsCo。于2008年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购入了比亚迪股份10%的股份,此后公司股价一路扶摇直上,在2009年10月曾超过86港元,巴菲特账面收益率接近十倍。除此之外,许多H股股民也收益颇丰,比亚迪英文缩写所代表的“BuildYourDream”(建造你的梦想)也代表股民们财富梦想的实现。而去年自比亚迪陷入销售增长放缓、经销商“脱网”等麻烦以来,其股价就开始走低,最低跌至44港元,“股神”的收益率被腰斩;当年9月,王传福请巴菲特访华,为比亚迪亲自做宣传,股价再次升至66港元;但“股神”终究不敌公司实际业绩的下滑,“访华”利好支撑不到一个月,比亚迪股价一直走低,到昨日收盘的16.18港元,巴菲特账面收益跌至一倍。

23日的半年报显示,比亚迪股份纯利同比下滑88.6%,最大的原因在于汽车销量的减少。在“汽车狂人”王传福的带领下,比亚迪汽车的销售目标从2008年的20万台,增至2009年的40万台,在连续两年达标后,王传福2010年将目标定为80万台,外界指出,这一目标过高。果然,去年销量与这个目标失约。

即使今年比亚迪一改昔日风格,不再订立目标,还是难掩销售倒退的事实。财报显示,上半年卖出汽车22万台,比已经是“增长放缓”的去年同期,下降了23%。

新能源车主战场遭受蚕食

“下半年相信会比上半年要好,总量不好说,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整体经济形势包括宏观调控等,都带来不明朗因素”,昨日,王传福依旧拒绝对全年销售目标表态,“七八月份都是传统淡季,到九月是传统旺季,销售会提升比较快。”

王传福表示,提振下半年汽车销售的主要方法还是在于S6等新车型的销售。“这些高端车型的销售,能够改善毛利率水平。”王传福表示。

新能源车型一直是比亚迪的一张王牌,这也是当年吸引巴菲特入股的原因,但长期以来,比亚迪新能源车型主要依靠总部所在地——深圳。而种种迹象表示,深圳这一主战场也在遭受蚕食。

在深圳正在举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深圳市政府投放2011辆新能源汽车,占大运会交通车辆总需求3810辆的50%以上,一举超过北京奥运会的500辆和上海世博会1147辆新能源汽车投放的总和。但据媒体报道,在这2011辆新能源汽车中,比亚迪仅投放500辆,其他的由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包揽。

“我们只提供500台新能源车,主要是电池产能不够,如果产能够,我们肯定会提供更多,事实上深圳市政府也希望我们提供更多的车辆。”王传福这样解释。

但不难发现,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加快了进军海外市场的脚步,“今年底公司将向新加坡、中国香港、意大利米兰供应部分纯电动大巴,明年则将出口纯电动的士车型E6,公司未来有信心打开海外市场。”王传福表示。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股神 巴菲特 比亚迪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