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曝汽车安全问题 股价跳空下行

2011年09月15日 10: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扶不起的比亚迪

伤害了最亲近的人,比亚迪同时也在毁灭自己。

自8月29日晚员工爆料比亚迪大规模裁员后,央视于9月11日曝光了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安全气囊失灵事件,这进一步加剧了比亚迪A股暴跌——8月29日至9月13日,累计跌幅超过17%,市值挥发105亿元。至此,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且仍然持有比亚迪的所有股民,悉数套牢。

比亚迪再次选择了沉默。但这一次,沉默救不了比亚迪,亦挽不回消费者、投资者的信心。即使巴菲特的光环,也无法解救比亚迪。在比亚迪F3车型安全气囊失灵事件中,失去了丈夫的王女士说,BYD(比亚迪公司)今天的作为就是对我们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买国产车本来是爱国,可是我们爱国了,BYD厂家爱我们吗?

比亚迪,你爱谁?是那些被抛弃的员工,还是那些曾经深深相信你的车主?当最相信你的员工、消费者一一选择远离后,比亚迪,你还能走多远?

比亚迪裁员风波未平,又陷入了F3安全气囊失灵漩涡。

13日开市后,比亚迪股价跳空下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这一切源于央视曝光了比亚迪F3车型安全气囊失灵事件。9月11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在比亚迪F3多起交通事故中,尽管车辆发生了猛烈的碰撞,有的近乎“车毁人亡”,但在关键时刻,比亚迪F3的安全气囊并未自动打开。没有得到安全保护的车主们,碰上了更令他们没有安全感的冷遇。当车主和比亚迪公司交涉后,不仅未得到相应的索赔,反被告知安全气囊没打开是因为撞击角度、力度不对,甚至给出“撞击力度不足”等理由。

曾经光芒四射的比亚迪,为何屡屡挑战人们信任的底线?从经销商到为之奉献的员工,再至被称为“上帝”的消费者。那些曾经信任或者钟情于比亚迪的人,如今成了最受伤害的一群。

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后,存在多年的F3安全气囊失灵事件无法遁形。来自湖北省宜昌市的车主王女士称,2011年1月16日14时,其丈夫李先生在行驶途中,为了避让行人,车辆猛打方向驶入道路左侧,在撞断一棵直径10厘米的小树后又撞在一棵大树上,李先生因伤势严重不治身亡。尽管发生事故的比亚迪F3前面的横梁和发动机盖板都凹陷变形,挡风玻璃也破碎了,但安全气囊却始终没有打开。

今年4月8日,河北省任丘市的小王面临同样的危险。小王开车回家途中,被一辆逆行的120急救车撞上。受到强烈正面撞击后,小王的比亚迪F3严重变形,前面的横梁、车灯和挡风玻璃支离破碎,发动机盖板卷曲后移。尽管该比亚迪F3的盖板都打开了,但其安全气囊仍没有弹出。小王和妻子身受重伤。

据悉,比亚迪F3安全气囊失灵存在多年。在各大网站的论坛上,2009年就有不少车主投诉比亚迪安全气囊发生碰撞未能打开之事。但和小王夫妻、李先生夫妻一样,他们并未得到比亚迪公司公正的对待。湖北的王女士在网上发帖称,“N次索要监测结果时,先是对车损技术分析(鉴定)报告不给书面答复,后无奈之时给了‘不是正面撞击,力度不够电脑没有反映’为主要内容的、字迹图片模糊的不能再模糊的、竟连公章都不敢盖的一份所谓的纸质答复,邮件都不敢转发。”(原文如此)比亚迪公司告诉河南的王先生,当时的撞击力度不足以引爆安全气囊。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比亚迪公司 股价跳空 汽车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