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巨头争6千亿车险市场 广汽涉足车险

2011年12月29日 09: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业的产业链非常长,上下游牵涉上百个产业,一般单个企业很难覆盖汽车全部产业链,但真正有实力的整车厂商总试图向更多领域延伸。继汽车金融、二手车之后,汽车保险成为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瞄准的新领域。

日前,由广汽集团控股成立的专属车险公司———众诚车险广东分公司开业,正式宣告进军车险业。此前,国内另一汽车巨头一汽集团计划成立的鑫安汽车保险公司也已获得批复,成为今年获批成立的第三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车险业务曾连年亏损,不过时移势迁,近年车险已成为各大保险公司盈利最丰厚的业务板块。面对迅速成长的车险“大蛋糕”,拥有汽车专业背景和终端渠道优势的大型汽车集团,纷纷加速抢占份额,或引发国内车险业务新一轮变局。

国内车企巨头加速入局

12月16日,众诚车险广东分公司正式开业,宣告正式进军车险行业。该公司由广汽股份、广东粤财信托等6家公司发起,是广东本土首家中资保险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广汽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持股6成以上,实现绝对控股。根据保监会批复,众诚车险定位是立足专业化经营汽车保险,未来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广汽集团整车生产和零部件生产厂所在省份开展业务。

众诚车险半年前已经获得批复筹建,是国内首家由汽车集团主导设立的专业保险公司。及至年底开业,市场上已有同类企业。今年9月,中国保监会批准一汽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领衔筹建鑫安汽车保险公司,这是国内第二家以整车厂为主导筹建的汽车专业保险公司。

在此之前,上汽集团等企业已经在保险领域有所尝试。早在2005年,上汽集团就通过入股安邦财险的形式进入车险领域,并在最初一度占据第一大股东位置。广汽集团2006年时也曾与日本爱和谊保险公司共同设立广州广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试水汽车保险领域。

另一汽车巨头东风汽车亦早在2003年就曾组织旗下几家公司发起成立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并为此投入了巨大人力和资金,只是因未能通过监管部门审核被迫放弃。“如果那次成功,东风汽车将会是国内第一家控股保险企业的整车企业了,”东风汽车宣传科相关人士说。据悉,东风汽车目前正谋划在汽车保险领域东山再起。(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不过,6年前无论是上汽还是广汽,都只是在汽车保险市场“小试身手”,过去几年国内车险普遍亏损,大型汽车集团实际在其中并未投入太多精力,直到近两年车险扭亏之后,才新成为各大集团新的关注点。

觊觎6000亿元“大蛋糕”

“汽车金融是当前汽车企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汽车保险属于汽车金融的一部分,肯定会受到厂商的重视。”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表示,车险在整个财产保险中占有重要地位,车企成立保险公司与行业内蕴含的利润有一定的关系。

目前国内全部36家财险公司都有车险业务,且车险保费收入成为多数公司的主要收入,有时占比高达80%。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外资财险市场份额保费收入高达4400多亿元。目前车险市场份额约占财险整体市场的75%。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今年上半年车险市场份额为3300多亿元,全年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

另一方面,与此前保险公司车险业务普遍亏损不同,目前车险以丰厚的利润成为各大公司争抢的“香饽饽”。现在保险公司对理赔支付等流程进行优化,尤其行业推出自主查询平台,有效防范了车险骗赔发生,险企大大压缩了成本,车险业务普遍扭亏或浮盈。

人保今年中期财报显示,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作为其财险主营业务的车险为其贡献了39.66亿元利润额。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和汽车直接相关的整车厂自然不愿放弃“近水楼台”的机会。

对于各有意做大做强的汽车集团来说,涉足车险也是其完善产业链布局的内在需要。从本质上说,车险是汽车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相关服务应该涵盖车险内容。其次,汽车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大笔资金投入,而保险公司所具备的现金吸纳能力,也可以成为车企融资的重要渠道。以广汽为例,目前它已拥有两家保险公司和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宣称要打造一个贯穿整个汽车产业链、与链条上各主体深层次合作的新型保险平台。

记者观察

能否改写既有格局?

目前来看,以整车厂为主导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的成立只是个开始。由于这些车险公司目前只能在自身汽车生产和零部件生产所在省份开展业务,初期主要集中在一两个省,很难对现有保险巨头带来实质冲击,但这一新动向已经引发保险业内广泛关注。

“目前车险市场主要由新车保单拉动,4S店的多数客户目前被‘老三家’掌握着,但随着车企成立自己的车险公司,这些客户将可能很大部分被车企拿去,尤其在新车保单业务方面。”华泰财险公司车险核保部相关人士说。

至于在续保客户的争夺上,目前业内并不看好新入行的专业车险公司。目前车险市场主体众多,销售渠道多样,竞争颇为激烈,“老三家”已经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和更多的人才储备,这些优势是新成立的专业车险公司短期内难以追上的。

不过,首都经贸大学保险专家庹国柱认为,整车厂主导的车险公司在销售渠道和维修成本上颇具优势。目前导致国内车险行业难见承保利润的主要几个原因,就在于渠道竞争的激烈和赔付率居高不下等。一旦与汽车相关产业建立起资本纽带关系,那车险公司的盈利空间将会上升。这将打破车险承保利润低的怪圈。

面对突然涌进车险市场的企业,现有保险公司正积极应对。现在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建立多渠道经营,保险公司均在电话销售、网络销售等新型销售渠道投入重金,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目前来看,在未来车险市场的争夺上,传统保险企业占有先入为主和人才等优势,整车厂主导的车险公司则占有渠道和维修成本优势,由于后者只是刚刚起步,短期内不会对现有格局带来影响,但随着其业务流程的熟悉和业务范围扩大,未来车险的正面争夺将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车险公司 车险市场 车险业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