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利1月销售下滑 多数国内车企表现暗淡

2012年02月17日 09: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品牌跻身今年1月汽车行业销量前十,且是其中唯一的自主品牌,但是仍然难以掩盖一汽夏利[6.68 -0.15%研报]1月份销售数字的尴尬。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汽车销售21267辆,同比大降43.23%。

这或许并不是国内汽车企业一家的尴尬。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最新统计数据:1月份,国内汽车产销为129.94万辆和138.9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3.2%和17.75%。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下降27.47%和26.39%。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双节同月导致1月份的有效工作日仅有17天,比去年同期少4天,消费者购车热情与时间均有限;而且,受到季节性因素与去年同期销售基数较高的影响,每年的1月甚至第一季度均不是销售旺季。

此外,受新政影响去年1月的汽车产销达到了全年最高水平,高基数势必影响以同比数据衡量的今年销量成绩。

而对于今后的销售,企业界人士则表现相对乐观,表面上下滑的产销数字预示着今年车市有望理性恢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预计,2012年中国整体汽车市场将有所回升,增幅在8%~10%。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认为,车市的发展和整个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2012年GDP增速可能低于9%,与之相适应,整体车市增幅可能保持在8%~12%。

总体来看,当前车企所面临的环境远比前些年复杂,既享受扩大内需方面相关政策的利好,又要兼顾节能减排的约束,既享受民族自主品牌的政策扶持,还要面临海外洋品牌的挤压……各方向的作用力集于一身,那么除了苦练内功,更要在力的作用中不断调整产品定位和经营方向以站稳脚跟。这或许也是国内汽车企业频频海外并购的潜台词吧。

与大多数国内车企暗淡的业绩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跨国豪华车企赚的盆满钵满。

根据宝马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宝马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约30%至26500辆,延续2011年的强势表现。奥迪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23%至27206辆,其中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同比增长43%,Q7销量同比增长45%。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德系、日系和三线豪华品牌都加快了扩张步伐,渠道不断向二三四线市场扩张,价格也不断下探,必将拉动新的消费需求。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表示,由于消费结构的升级和进口车引进速度的加快,今年进口车增速仍会高于整体车市的增速。

这也可以从海关方面去年汽车商品进口数据中得到佐证。2011年进口车首超百万辆,达103.89万辆,同比增长27.69%,累计进口金额430.88亿美元,同比增长40.63%。

从连续的时间形态上看,多数自主品牌汽车销量都在1月份出现了增长,一改2011年的下滑颓势。

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预计,2012年多数自主品牌将推出新车、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等,预计2012年自主品牌将有大发展。最近,上海牌轿车复出、红旗车将成为省级干部配车等新闻,暗示出今年国家政策将进一步支持自主品牌,这也会加速自主品牌销量的提升。

同样来自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2011年汽车整车出口84.95万辆,同比增长50.03%,出口金额109.51亿美元,同比增长56.74%。出口数量和金额均超过2008年,创历史新高。这也表明在国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的车企,除了不断提升技术推陈出新,到海外市场寻求发展也是一条必行之路。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同比增长 自主品牌 增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