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回A股临近 广汽长丰明起停牌

2012年03月06日 09: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砚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汽集团回归A股开始倒计时。昨日 (3月5日)广汽长丰(600991,收盘价18.37元)公告称,将从3月7日(明日)起申报行使首次现金选择权并连续停牌,直至完成终止上市手续。这意味着今日将是广汽长丰股票最后一个交易日。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尽管大盘出现回调,广汽长丰依然放量大涨7.74%。

原股东有两次现金选择权

去年3月23日广汽集团就确定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即广汽集团以新发行公司股票的形式上市,一共发行2.87亿股,发行价每股9.09元。广汽长丰股东每持有1股广汽长丰股份可换得1.6股广汽集团股票,即换股价为14.55元/股。

对不愿持有广汽集团股权的股东,集团为其提供两次现金选择权机会。3月6日为首次现金选择权实施的股权登记日,广汽集团、粤财控股、国机集团将向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的广汽长丰股东按12.65元/股的价格支付现金对价并受让相应股份。按照公告,这一次三菱、长丰持有的广汽长丰股票均将选择申报行使首次现金选择权,换股后长丰将注销,资产则与三菱以50%:50%的比例合资成立广汽三菱。

第二次现金选择权是在广汽集团上市后股价低于发行价9.09元时可实行,可使用这一权利的股东是在上市前持有广汽长丰的股东。广汽集团A股上市首日若均价低于9.09元发行价,那么国机集团和粤财控股将提供第二次选择权,即第二次选择权相当于广汽长丰14.55元的对价。也就是说,14.55元成为了广汽长丰的一个最强支撑,即使是去年年底A股最熊的时候,广汽长丰也未曾跌破这一价位。

首次行权价低于现价

那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广汽长丰股票是否还有参与价值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首次现金选择权行权价为12.65元,而昨日广汽长丰收盘价是18.37元,因此选择行权并不划算,不愿参与换股的投资者选择今日在二级市场出售最有利。

如果按照昨日收盘价18.37元作为买入价并参与换股,那么相当于以11.48元买入广汽集团A股,这一成本较广汽集团A股发行价高出26.31%。因此,广汽集团A股上市首日上涨需超过26.31%,参与换股的投资者才能赚钱。

广汽集团A股较H股贵25%

上述分析师指出,现在投资者对广汽长丰的追捧在于对其被广汽集团合并后,公司基本面有改善预期。“广汽长丰因为要进行重组,去年经营上所花的精力下降。而重组完成后新成立的广汽三菱,有望推出劲炫[综述 图片 论坛]、欧蓝德EX等新车型,同时也解决了广汽长丰的关联交易问题。不过由于广汽集团H股价格大幅低于A股发行价,广汽集团A股上市后,其强势能维持多久有待观察。长期看还需关注基本面变化。”

昨日,广汽集团H股收于8.93港元,按照央行昨日汇率中间价1港元对人民币0.81357元计算,约为人民币7.27元,即广汽集团A股发行价较H股贵了25%——这一溢价介于长城汽车 (601633,收盘价14.66元)和比亚迪(002954,收盘价26.40元)之间,长城汽车比亚迪A股较H股分别贵19.58%和36.36%。但若按照广汽长丰市价换股后计算,则较H股贵了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告显示,广汽集团2011年1月~6月实现营业收入51.88亿元,净利润17.46亿元。其原本预测2011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86.80亿元,净利润50.28亿元。但由于日本地震、泰国洪灾、广汽长丰预亏等影响,“预计只能实现上述盈利预测的80%~90%”。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广汽集团 A股 长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