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看空广汽A股发展 扩张慎防消化不良

2012年03月29日 15:2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关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3月29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A股上市仪式今日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广州市有关领导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将在五楼交易大厅共同敲响开市锣。开盘报9.80元,涨7.81%。午盘收盘前跳水,截止午间收盘,N广汽报9.48元,上涨4.29%,换手逾35%。凤凰汽车第一时间采访了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对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前景进行分析。

广汽加速扩张需慎防“消化不良”

对于广汽集团上市后的走向,张欣表示将会与目前A股走势相似,短期并不会起到融资效果,并不会如H股上市时那般走强,广汽A股回归更多是为“大广汽”战略搭台。

广汽集团今日A股上市 打通沪港金融平台

广汽集团聚集了广汽乘用车、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日野、广汽客车五大整车项目;在长沙基地,则有广汽菲亚特和即将挂牌成立的广汽三菱两大新合资公司;在杭州,则有广汽吉奥这个广汽自主新势力。广汽集团近年将众多整车企业纳入麾下,但在张欣看来,这样庞大的阵营或许成为制约广汽集团发展的隐患:对于集团内部整车企业的竞争问题,如广汽三菱一旦成立,将会率先国产三菱SUV,那么对现有广汽丰田旗下SUV是否会造成竞争,这都是广汽集团上市后会面临的问题。

“和上汽集团相比,广汽集团盈利能力最强的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旗下主销产品并不多。但通过合资来扩张已经不是早前刚发展汽车产业那样了,产业整体发展放缓的情况下,企业扩张更需谨慎。”

“但今日应该不会破发,”张欣对凤凰汽车表示,广汽集团将会坚守9.09元/股的价格,否则将会触发三菱和长丰第二次现金选择权的机会,损失大量资金。至截稿时间,广汽成交价格9.21元,上涨1.32%。

广汽长丰退市 长丰集团或继续造车

3月20日起,广汽长丰终止公司的股票上市交易,广汽长丰彻底退出股市。长丰集团和三菱集团使用了现金选择权,将旗下持有的21.98%和14.59%的广汽长丰股份出售给广汽集团,其他小股东将全部参与广汽集团重组,而广汽集团持有的29%的广汽长丰股份不参与换股,该股票将在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予以注销。

张欣表示,长丰集团退市后,可能会得到长沙政府在地方继续进行整车生产制造。甚至有可能成为广汽乘用车的竞争对手,但因为已经在A股上市过,再度进军资本市场的可能很小。

广汽发力需权衡众多合作伙伴利益

作为国内成为国内首家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广汽集团的上市令“大广汽”整合计划初战告捷,这也是广汽集团上市的首要意义。从整体营销层面考虑的话,张欣建议广汽集团多加注意内部体系的良好运营,权衡众多合作伙伴的利益,而并非将盈利希望寄托于少数几家子品牌的发力。(文/新闻组 关璐)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广汽 广汽集团 广汽A股 广汽集团A股 A股 H股 张房有 广汽长丰 长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