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通用/克莱斯勒等进口车被初裁存在倾销和补贴

2011年04月03日 09:34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车的反倾销调查终于有了初裁结果。昨日,商务部发布2011年第13号公告,公布了对美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初裁决定,初步认定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中国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并且倾销和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5家企业被点名

商务部开展的这项调查已历时约一年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的规定,商务部于2009年11月6日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行反倾销调查。

此前,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据悉,一般情况下类似调查需要一年,但商务部在立案初表示,鉴于案件情况较为特殊和复杂,根据相关规定,商务部决定将案件的调查期限延长6个月,即案件调查期限截止日期为2011年5月6日。

公告显示,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以及其他美国公司的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不同程度的倾销和补贴。

记者看到,在被点名的5家企业中,几乎都存在反倾销的情况,最高的一家企业倾销幅度达9.9%,最少的也有2%。不过,在反补贴的调查中,5家企业中仅有两家存在补贴情况。

昨日,多数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称还不了解具体情况,暂不方便回应。

欧系车日系车或受益

商务部公告显示,调查机关决定,对被调查产品不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和临时反补贴措施。各利害关系方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0天内,可向商务部提出书面评论并附相关证据,商务部将依法予以考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对整车进口的关税为25%,一旦确认这部分美国车确实有倾销或补贴的行为,必然会对美国原产进口车征收附加税,且附加税率不会很低,很可能不会低于现有关税甚至会更高,因为太低没有意义。

这也意味着,如果征收附加税,美国原装进口车必然会涨价。且由于进口车价格较贵,预计涨幅不小。不过,涨幅过大会影响这些车在中国的销售,特别是欧系车、日系车或将从中受益,因此,这些美系车企也可能会考虑内部消化大部分的成本来应对竞争。

对于国产车的销量能否因此受到促进,业内人士意见不一,多数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国产大排量车的价格普遍较低,与美系车不在同一个区间竞争,因此受益的可能是欧系车和日系车。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奔驰  宝马 美系 进口车 初裁 倾销 补贴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