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风神挑30万辆目标 "新官"朱福寿剑指东风软肋

2011年05月12日 12: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客观来讲,我们目前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上与其他公司相比处于落后的状态。”4月19日,在被任命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周之后,朱福寿首度面对媒体,主动披露了东风在发展自主品牌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路线。

第一要务

在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急剧转型的当口,作为东风汽车整个经营班子的接盘者,朱福寿的“施政纲领”已经相当明确。

“目前公司已多次强调,要将全公司的资源和力量支持东风风神的发展。”

东风风神是东风乘用车公司的品牌,后者是东风汽车公司于2007年7月组建的以研发、制造、销售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为主的新兴事业板块,主要生产阵地位于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朱福寿就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之后,发展东风风神被赋予更为重要的意义。朱福寿甚至将它列为东风“第一要务”。

在东风刚刚制订完毕的“十二五”规划中,风神的30万辆目标被认为是“有很大挑战的”。

很多人没想到的是,朱福寿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自主品牌乘用车厂商去调研,“我是希望大家看到,东风具有自主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

全力发展东风风神,可以理解为朱福寿“新官上任三把火”中的第一把火。

朱式风格

“东风风神现在我们确实是落后的。”这样在外界看来“自揭其短”的语气,在朱福寿此番面对媒体的谈话中,屡次出现。

今年49岁的朱福寿是在东风工作了将近三十载的“老人”,从当年“二汽”(东风前身)某下属厂的基层干起,“在东风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但他此番就职却颇有几分传奇色彩。2010年8月30日,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招聘公告》,组织12户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12名高级经营管理者。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经过一系列程序,确定朱福寿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最终人选。

东风汽车,这家“居《财富》世界500强182位,中国企业500强13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2位”的央企,最终选定的经营班子一把手,正是将整个青春播洒在东风的“老人”,“不得不让人感慨唏嘘和赞叹。”

此时履新的朱福寿,担子并不轻。既要继续保持前人筑下的功绩——东风已连续五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还要面临着做强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车等艰巨的任务。

风神软肋

东风风神堪称是朱福寿的“心头肉”,那么风神要在接下来的五年实现30万辆产销目标,到底会有多难?

来自东风风神的官方消息,2010年,风神终端零售量超28000辆。但这不足3万辆的水平,却比2009年翻了一番。今年,风神的销量目标设定为42000辆,增长率为50%。

从如今这三四万辆的水平,欲在五年间增长到30万辆的规模,其间道路可谓艰难。

但东风确在努力。今年4月上海车展时上市的风神H30[综述 图片 论坛] CROSS,便被东风列为此次参展的“重头戏”, 加上2009年7月上市的首款产品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2010年1月上市的两厢车东风风神H30,东风风神整体的产品规划已经渐露眉目。

像很多合资车企一样,东风风神在品牌营销上也玩起了大手笔:今年1月,东风风神与NBA缔结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东风风神成为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和官方用车。

此次合作的资金花费之巨不得而知,但是东风“孤注一掷砸风神”之势已经显现。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风神 销量 目标 朱福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