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吴志新: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

2011年05月12日 17:1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管学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管学军专栏主页>>

4月22日,在上海召开的2011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从电动汽车标委会、电动汽车标准的现状、新标准制修订的情况和标委会近年来开展的国际合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

据介绍,电动车标委会成立于1998年,是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下属的一个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委会共有32名来自汽车整车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高校、研究单位的专家,主要进行电动汽车,包括四轮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的标准化研究。吴志新表示,目前标委会基本上建立了一个标准的框架体系,里面主要分成了电动汽车的整车标准、关键零部件标准、基础设施的标准。在标准的制定过程当中,充分发挥了行业专家的作用,针对不同的专题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工作组。目前,有四个标准化工作组涉及混合动力、燃料电池、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等方面。

在谈到我国电动车标准制定的现状时,吴志新说,标委会初期主要是以吸收采纳国际的先进标准,把它转化成中国的标准。后期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中国电动汽车研发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在后期的一些标准制定过程当中,很多体现了中国技术的进展成果。到目前为止,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的总体标准有46项。

根据吴志新的介绍,在纯电动汽车和一些相关部件当中,有12个标准已经发布实施,其中包括电动汽车安全标准、基础性标准、汽车的术语、性能的实验方法、可靠性实验方法等等。针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特点,标委会专门为混合动力汽车制订了7项标准,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的安全性,还有一些特殊的实验方法,动力性的实验方法、排放的实验方法、能耗的实验方法。在燃料电池上,标委会制定了四项标准,一方面包括了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性能实验方法、安全的要求,另外制订了燃料电池加氢车的标准。随着国家产业化工作的推进,标委会又制订了一些行业性的标准,提高了对电池安全性的要求。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方面,目前有两项标准。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的逐步推进,汽车行业对电动车技术标准的需求更加迫切。吴志新透露,目前有13项新制定的电动汽车标准正在等待管理部门的审批。另外,充电方面的行业标准,已经送到工信部报批;最近大家十分关注的充电插头插座标准,也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标准,正在等待报批。

吴志新同时透露了近两年制定标准的计划,其中包括了一些超级电动汽车低速电动车,以及重型混合动力汽车污染物排放的实验方法。另外,在动力电池方面,又有一些新的标准制定,包括电力电池分类的标准,以前标准涉及到能量性标准和工艺性标准涉及在一起。标委会专门又制订了一个高功率锂离子电力电池的测试,另外,电池的循环寿命测试标准正等待国标委的审批。

吴志新表示:“我们国家已经基本上形成了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框架,目前已经发布正在实施的有46项标准,包括电动摩托车标准。近一两年国家电动汽车的相关标准有可能达到70项以上,标准化体系会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标准 电动汽车 电池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