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裕隆汽车董事长严凯泰:自主心结十年寻梦

2011年05月19日 08: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江云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4岁的裕隆汽车董事长严凯泰一身正装出现在洋溢家庭气氛的董事长会客室,这是严凯泰与大陆媒体的第二次会面。与去年年底东风裕隆公司成立会上潸然泪下不同的是,此时的严凯泰自信而平静。“我了却了我父母的心愿”,5月11日,在台湾新店的裕隆集团总部,严凯泰踌躇满志:裕隆汽车以五十年的资金和人员积累全力以赴,纳智捷必将在大陆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严凯泰十年大陆寻梦

“现在进大陆市场有点晚。这十年我们一直在寻求与大陆合作,因机遇和政策的缘故,最终遗憾错过。”严凯泰至今还慨叹不已。

其实,早在2000年裕隆与东风就开始了合作,两家企业成立了广州风神,公司主要生产基于日产蓝鸟基础上打造的风神I代、风神II代车型,广州风神因连年盈利而声名鹊起。

为合资公司提供车型和技术的日产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2003年日产跳过裕隆与东风进行全面合作,成立全国最大规模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没有自己的产品,以代工日产、本田丰田等品牌车型的裕隆在这场较量中惨败,成为一位旁观者。从拥有合资公司40%股权的元配沦为“小三”,在这场争斗中不能不说,裕隆很受伤。

“这次合作失败再次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东风裕隆副董事长陈国荣透露,就在这一年,打道回府的裕隆集团作出一个重要计划:实现与日产股份的剥离,裕隆汽车成立华创车电技术中心,专心研制自主品牌。

2008年裕隆汽车自主品牌纳智捷问世。也是在这一年,裕隆卷土重回大陆,在杭州组建合资公司,然而此项目在发改委处遭遇搁浅,一直未获得审批。

严凯泰其人

今年44岁的严凯泰是裕隆集团创始人严庆龄与吴舜文的独子。1948年,严庆龄跟随蒋介石从上海来到台湾,从纺织业起家成立了裕隆集团。揣着“要造中国人自己的发动机”的信念,严庆龄将裕隆汽车打造成台湾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然而不幸降临,1976年严庆龄不幸摔伤了脑部。时年已经68岁的吴舜文接过了裕隆集团的重担,开始了其传奇的裕隆掌门人生涯。那时作为独子的严凯泰正在美国求学。“吴董事长一辈子都在学习”,裕隆人提起吴舜文充满了敬佩之情。为了与日产等日本品牌合作,吴舜文70岁开始学日语,80岁开始用E-mail。2008年,已经90多岁高龄的吴舜文逝世,将裕隆集团的重担正式交予独子严凯泰。曾经的“小王子”转身为强大企业的“国王”,严凯泰责无旁贷继承父母的遗志:发展自主品牌,让裕隆汽车走进大陆,走向全球。

东风不忘旧情牵手裕隆

正当裕隆陷入困境时,《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就将正式签订的暖风开始吹起。

这时,当初双方有过短暂“婚姻”的东风与裕隆汽车在国家主管部门的牵线下再度相逢。有了政策的扶持,东风和裕隆迅速搭上线,东风通过子公司东风杭汽重组了杭州中誉,实现了与裕隆汽车的50:50合资。

借助政策和东风汽车两重“东风”,裕隆最终实现了自主品牌纳智捷在大陆的落地。2010年12月14日,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双方约定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纳智捷车型。

熟识东风汽车的专家表示,当初在风神合作项目上,裕隆的惨淡退出,让东风人对这个台湾同胞心存愧疚。当时的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和东风汽车南方事业部总经理周文杰一直惦记着裕隆,要找个机会再度与裕隆合作。

纳智捷的秘密武器

初来乍到的纳智捷靠的是秘密武器。

东风裕隆副董事长陈国荣表示,东风加裕隆比不过跨国品牌,但东风加裕隆再加IT将强于跨国品牌。裕隆汽车的研发中心华创车电其中有20%的股份来自于HTC,这意味着从一开始纳智捷就将车型与IT放在一个平台上来融合研发。

针对大陆市场,纳智捷首款车型SUV将于年中上市销售。东风裕隆总经理吴信发表示, 十年时间纳智捷在大陆将投放11款车型。 从SUV入手每年推出两款车型,涵盖MPV、SUV、轿车乃至跑车各个级别。未来五年东风裕隆在大陆的销量要达到2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250亿元。纳智捷已迫不及待。记者获悉,继首次投入15亿元筹建第一期12万辆产能之后,近日东风裕隆再投入17亿元将12万辆一步到位扩大至24万辆。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裕隆 汽车 董事长 严凯泰 自主心结 十年寻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