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丰田引入电动车步伐加快

2011年06月08日 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李东颖专栏主页>>

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之父”内山田竹志来中国

丰田似乎已经为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之战做好了准备。上周,素有“普锐斯之父”之称的丰田副社长内山田竹志来到中国,向中国市场展示了丰田最新的新能源技术最新成果——外插电式普锐斯。按照计划,未来几年,深陷“泥潭”的丰田将转换观念,加快中国本土化步伐,逐步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

验证行驶

今年以来,丰田开发的普锐斯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验证行驶,其中中国选择和天津汽研进行合作。内山田竹志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实验了解消费者实际的使用情况,以及对相关车辆所提出的要求,以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这次来中国的普锐斯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丰田基于第三代普锐斯开发的,在原车型上加载了车载充电装置和锂离子蓄电池,按照丰田对日本、美国、欧洲用车习惯的调查,把完全电力驱动确定在20公里范围内,这样既能实现非常好的燃油经济性,也能降低制造成本,加快车型尽快入市销售。

承认失误

谈到国产普锐斯在中国市场的失败,内山田竹志承认,中国是日本以外第一个实现了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先期生产的国家,但是由于缺乏本土零配件生产,很多零部件还需要从日本引进,国产后普锐斯售价过高。内山田竹志说:“作为我个人,为了尽快把这款车引进中国,当初决定有些唐突。”

但是这并不影响丰田对于普锐斯的信心,内山田竹志表示,1997年推出的普锐斯,到目前为止已经投入300万辆,不管是在人才培养,还是在成本竞争力上都已经具有绝对的优势。未来,丰田将加快普锐斯零部件的国产化水平,降低第三代普锐斯市场售价,直至外插电式普锐斯进入中国市场。

电动

内山田竹志说,实际上,丰田2010年底已经开始着手在中国进行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引入试验,并计划今年为中国市场开发一款纯电动车。为此,丰田已经准备在日本建立常熟研发中心,邮轮泄谐〉某敌鸵⒐ぷ鳌

按照丰田的规划,未来日本常熟研发中心将具备三个职能,一是给予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研发部门以支援;二是进行零部件的合作研发,最终把这些成果运用到中国生产的车型上;三是培养一批研发技术人员。

内山田竹志说:“今后投入到中国市场的丰田车型,将集中在常熟研发中心的试车场进行耐久性测试,以适应中国各种环境的需求,其中包括即将向中国市场引进的新能源汽车。”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混合动力在中国的尴尬

尽管汽车圈的专业人士普遍认为电动车才是最终的个人交通解决方案,但目前的电池技术还远未成熟。电池的能量密度与汽油相比仍差上百倍,远未达到人们所要求的数值。什么时候能够解决这个问题?10年?20年?没人能给出具体答案……混合动力正是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诞生的,其热效率比普通燃油发动机汽车可提高10%以上,废气排放可改善30%以上。同时,在驾驶和使用感受上,又与普通汽车无大差异,这使得混合动力被称之为解决当前汽车与能源矛盾的“最优解”。

但这样一个“最优解”在中国却一直处境尴尬,这一技术的发展在中国始终未被正视过。过去十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起步晚但发展猛,汽车与能源及环境的矛盾直到最近一两年才开始逐步暴露出来。新能源汽车也正式摆上了政府与企业的议事日程。而在2010年政府部门推出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油电混合动力产品只是归入了“节能汽车”类别,其补贴金额仅是象征性的3000元;而对纯电动汽车和插入式电动汽车的补贴力度分别达到最高6万元和5万元。

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解释为什么混合动力的全球销量冠军普锐斯在中国一直水土不服。盖世汽车网做的“混合动力汽车价格多少合适”的调查显示,多达50%的参与者认为混合动力车的价格比同级别传统动力汽车高出10%以内比较合理,虽然有15%的人认为比传统汽车高出10%以上也可以接受,但也有18%的人认为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应该与传统汽车保持相当,另有17%的人认为应该更低。而普锐斯目前在中国售价为23.0万至29.3万元,丰田品牌相同级别车型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的售价仅为12.38万至19.98万,普锐斯价格相比高出约50%,在得不到政府补贴的情况下,这个价格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已经失去了购买的意义。

现在,丰田第三代普锐斯马上就要来了,中国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发展规划》如缺少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细则,全球销售冠军在中国市场的路也并不好走。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最优解 内山 普锐斯之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