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汽协会首次同期发布汽车和摩托车月度产销数据

2011年06月17日 17:02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谌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在月度信息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我国摩托车5月份的产销数据。据悉,中汽协会今后将同步发布月度汽车产销数据和摩托车产销数据。

发布会上,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目前对摩托车还是以限制政策为主,他认为“还是应该有所支持”,应给予摩托车产业足够的关注。

自去年7月以来摩托车产销持续走低

中汽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在会上介绍了今年5月份摩托车行业产销情况。“自去年7月摩托车行业实施国三标准以来,我国摩托车产销持续走低”,朱一平表示,“5月,摩托车产销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根据中汽协会统计,5月,全行业完成摩托车产销231.04万辆和229.23万辆,环比下降2.99%和0.78%,同比下降17.29%和11.86%;1~5月,全行业摩托车产销超过1000万辆,达到1076.83万辆和1077.79万辆,同比下降9.80%和7.79%。

对于实施国三标准后摩托车销量一直下降的走势,中汽协会助理秘书长兼摩托车分会秘书长李彬分析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实施国三标准之后,由于电喷、触媒、碳罐等技术成本的投入,使摩托车的生产成本增加,摩托车价格有所上涨;二是政府对国三标准的一些监管措施还没有完全到位,以至于市场目前还有些混乱。

李彬预计:“估计今年下半年,随着消费者对摩托车涨价的心理接受期过去,以及政府对摩托车行业实施国三标准的监管逐步到位,市场将会越来越规范,销量也能够逐步回升。”

在产销量下滑的同时,摩托车全行业的经济效益也不容乐观。根据对全国104家摩托车生产企业月度经济指标快报的统计,今年1~4月,摩托车生产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93.86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营业收入397.60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利润总额9.34亿元,同比下降32.04%。

摩托车出口一枝独秀创33个月来新高

与整体产销同比下滑相比,摩托车今年5月份的出口表现十分抢眼,创33个月来的新高,出口量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据中汽协会统计,5月,摩托车出口91.52万辆,环比增长7.51%,同比增长25.88%;1~5月,摩托车累计出口387.48万辆,同比增长23.10%。

朱一平分析指出,摩托车出口占销量的比重自去年7月以来维持较高水平,5月份出口占比达到39.93%。她认为,“这样高的比例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出口绝对量增长;二是国内销量下降。”

根据今年前几个月的出口情况,李彬在会上乐观地表示,由于下半年、尤其是圣诞前后,是摩托车出口的高峰期,预计今年摩托车出口能够达到1000万辆。

董扬呼吁给摩托车产业足够的关注

发布会上,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特别呼吁,应给予摩托车产业足够的关注。

董扬指出,尽管摩托车占机动车产销数额的比例不大,但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特别大,是当前我国居民最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据统计,在我国现有的2亿辆机动车中,摩托车占了一多半。“也就是说中国现代化的一半是由摩托车驮出来的,一半是汽车拉出来的;而且和国外不同,中国绝大多数摩托车都是交通工具,而不是娱乐工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摩托车 董扬 国三 产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