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寿祭出东风“大自主战略”

2011年07月01日 08: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张戈琦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朱福寿祭出东风“大自主战略”

履新两月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迅速明确了自主品牌乘用车新战略。继在上海车展抛出“做大东风风神是发展自主品牌第一要务”承诺后,朱福寿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明确:“东风在乘用车领域提出了一个‘大自主品牌战略’概念,做出了以东风自有品牌、与台湾裕隆合作品牌、合资自主品牌为主的三个层次战略安排。”

“大自主品牌”冲击200万辆

在今年4月上任的第二天,朱福寿即前往东风乘用车公司调研。他以此行明确传递出东风现阶段要全力补课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信号。此时被东风总部视为“正统”的东风风神,总在艰难起步。“我很着急,着急的是我们的全体员工对于公司自主品牌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这是最要命的。”朱福寿说。

朱迅速提出了包含三个层次的乘用车“大自主品牌战略”。第一个层次是完全的东风品牌乘用车。“这是最主要的战线。在2015年计划达到超过120万辆的规模。”在这条主线上,朱福寿将东风风神和东风小康作为两个主战场,把郑州日产东风柳汽作为两个辅助战场。“整个东风风神将以基本型车型为主线,以跨界车型为辅助,而微型车将以东风小康为载体。在辅助战场,将以多功能的跨界车型为主要细分市场来延伸一些乘用车车型。”

与台湾裕隆集团合作的东风裕隆,是第二层次自主品牌。今年9月,东风裕隆首款产品纳智捷大7SUV即将上市。朱福寿计划东风裕隆在2015年达到20万辆以上的销量规模。第三个层次则锁定了合资自主品牌。朱福寿希望东风日产、神龙公司和东风本田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在2015年达到超过40万辆的销量规模。

“我们希望东风的‘大自主’乘用车‘十二五’时期能达到180万辆至200万辆的规模。”朱福寿非常清楚他面临的挑战。按照国家政策,“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要超过50%的目标。这也将是东风的底线。东风“十二五”的销量规模目标是达到500万辆,三个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再加上商用车,自主品牌达标因此不存悬念。

最大挑战来自于东风风神

今年1-5月,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了53.44万辆,占1-5月总销量的42%。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朱福寿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作为嫡系的东风风神。

“自主品牌说到底还是一个商品力的竞争。”朱福寿透露,东风将“集全集团之力”加大对风神乘用车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支持。“东风风神的销量目标提升到30万辆,正是基于重点抓后续研发的考虑。”截止2010年,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投资约18.5亿元。预计2011年投资约5亿元,主要项目为12万辆整车能力提升和发动机项目建设。今年,东风自主乘用车发动机将能匹配风神车型。

合资自主品牌要拓展中高端

在东风“大自主品牌”乘用车战略中,合资自主品牌被列为重要一极。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和神龙公司均已启动自主品牌战略。针对外界对合资自主品牌的质疑,朱福寿明确表示,“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东风目前主要的合资板块都把合资自主作为战略在进行安排,而非作为策略来推进。”他认为,“短期博得市场不是东风的选择,合资自主必是基于长远。”以东风日产启辰为例,启辰在商品定义、概念的形成、供应商的布点、路线的选择,以及品质的标准制定乃至营销网络的选择上,都是以中方为主倡导的,这与过去相比是质的飞跃。

东风也已明确,“公司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首先以小型车为主,逐步多元化,向中高端拓展,形成独立完整的自主品牌产品系列。”清晰提出合资自主品牌要“向中高端拓展,形成完成产品系列”,显示朱福寿在这个焦点问题上,将不甘于权宜之计的策略安排。

风神体育营销风生水起

上周末,东风风神赞助的“NBA篮球大篷车”开到广州,来自NBA洛杉矶快船队的控球后卫埃里克·戈登(EricGordon)前往大学城广大商业中心广场与球迷们互动游戏,并现场零距离品鉴了风神H30[综述 图片 论坛]CROSS。同时,埃里克·戈登还在东风风神广州有龙专营店参加了五周年店庆活动。今年1月份,东风风神签约NBA展开体育营销,大举提升了品牌溢价。

自5月以来,东风风神携手“NBA篮球大篷车”活动在全国20座城市巡回,已经在南京、温州、北京等城市引起当地车迷、球迷极大关注和热情参与,广州是该活动的第八站。NBA篮球大篷车活动将于今年9月在武汉收官。自2009年进入市场以来,东风风神不断通过体育营销实现品牌溢价。目前风神品牌已推出了中级车双雄S30和H30,以及跨界风神H30CROSS三款产品。风神以鲜明的华系车设计风格,良好的品质和运动性能获得市场口碑。但作为新生品牌,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仍有待提升,这正是东风风神大手笔牵手NBA的初衷。除NBA之外,世界游泳冠军张琳也代言东风风神。

据东风乘用车公司华南区总监褚实军介绍,与NBA合作以来,华南地区风神车的销量看好,相比去年有约10%的增长。今年6月小牛队夺得NBA季后赛总冠军之后,东风风神适时推出S30和H30总冠军版,售价7.58万元至8.38万元。东风风神总冠军版车型分别在原有风神2011款S30/H30尊雅型的基础上进行配置升级。风神今年还将推出搭载自主发动机的新车型。据了解,东风风神今年的销量目标是4.2万辆,相比去年增长50%。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朱福寿 东风日产 东风本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