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项目暂时搁浅 年底或有结果

2011年07月25日 07: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谈起何时投建第三工厂,即将面临产能之困的东风悦达起亚仍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但是工厂产能预期压力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在面前。

“不管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还是再投建一家工厂,国家相关部委都是要求厂商做合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项目,而且还不能异地建厂,类似的条条框框比较多,所以第三工厂项目还在探讨中。”日前,东风悦达起亚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

产能预警

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超过19万辆,同比增长18%,远远超过合资品牌上半年12%的平均增速。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悦达起亚今年完成43万辆的销量目标没有问题。

但是对于急需冲量的东风悦达起亚来说,产能问题已成为掣肘东风悦达起亚未来发展的关键。目前,东风悦达起亚位于盐城的第一工厂和第二工厂的设计产能为43万辆,现有产能与今年的产销目标基本持平。

“通过调整生产能力和加班调整,东风悦达起亚的年实际生产能力可达到54万辆左右,基本能满足2012年的生产需求。所以我们也在研究什么时间投建第三工厂。”苏南永告诉记者。

其实,从去年开始,已传出东风悦达起亚要投建第三工厂的消息,预计产能达到30万辆。但到目前为止,东风悦达起亚一直未对外公布详细情况。“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主要是第三工厂投建不符合政府相关产业政策。现在政府对合资企业的招商项目不是很感冒,上一个新项目获批已不是很容易的事,需要附带很多条件。如果要成立合资公司或者投资建厂,需要有合资自主品牌项目以及新能源项目。”东风悦达起亚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合资自主品牌是关键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世界主要的汽车巨头基本进入中国市场。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合资企业除了提供产品,还必须帮助合资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成为一个真正的整车厂而不仅仅是一个汽车装配厂。新设的合资整车企业,从一开始就必须具备研发能力。

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下称“长安PSA”)获批就有明显的参考意义。从长安PSA获批可以看出,政府批准整车合资企业的条件越来越严格。汽车领域利用外资的政策已经发生变化,中国不想仅仅成为一个汽车装配厂和汽车销售市场。多年的市场换技术政策失败之后,政府更希望通过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来给予外方输出技术压力。

记者从长安PSA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看到,长安PSA除了具有冲压、焊接、涂装、装配四大工艺外,还须具有研发能力。长安PSA将发展新能源汽车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将生产节能环保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新合资公司还将生产长安标致雪铁龙的自主品牌,这是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拿到国家发改委“准生证”的关键条件。

已经在中国投资设厂的跨国汽车公司,如果要在中国扩大生产规模,也要满足国家新的相关产业政策。6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分别和一汽、上汽签署联合声明。大众汽车宣布,从2011年到2015年将在中国新增投资106亿欧元。除了建设佛山、仪征两个新工厂,还将把上海大众南京工厂和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产能分别提高到每年30万辆和35万辆。除此之外,声明中的重要内容还包括这些公司要具备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能力,生产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电动车等。

而早在去年就宣布单飞的长安马自达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获得最后审批,日前,长安马自达已经传出将出现合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产品的消息。

据可靠消息,东风悦达起亚关于投建自主品牌的计划也在悄然进行,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启动了合资自主的可行性调研,但是关于自主品牌首款车型的具体细节尚未形成统一意见。

目前,韩系车在中国合资品牌的竞争中,高配低价的优势仍然是其竞争的利器。价格敏感度相对较高的“紧凑型”和“小型车”市场便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主战场,而这正与目前各企业推出的合资自主车型的竞争细分市场一致。

“不过,今年年底关于第三工厂的讨论肯定会有结果。”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云华告诉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