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政策调控是今年汽车产品结构逆转的主因

2011年07月27日 09: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形之手”正在使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结构发生着根本性转变。据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增速最快的车型价位在30万元以上,同比增幅达51.6%;增速最慢车型价位集中在5万元以下,同比增幅仅为1.3%。这一结果与2004年的车市情形正好相反。

2004年,5万元以下车型增势迅猛,增幅约为37.1%,仅比5至10万元区间的轿车增幅低了两个百分点,而价位高于30万元的车型在市场中颇受冷遇,增速垫底且在负值区间徘徊。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政策性调控因素是车市产品结构出现逆转的重要原因。“今年,我们对车市的调控政策与之前相比,在很多方面是相背的。”徐长明没有点破政策相背的具体内容。

但据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培育以私人消费为主体的汽车市场,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这一政策精神在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得以贯彻。但自2010年底北京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后,小排量汽车和自主品牌轿车受到沉重打击,购车指标的稀缺性间接导致豪华车市场逆势上涨。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同比增速达到33.5%,远超普通乘用车8.3%的增幅。而在7年前,豪华车的增幅还在1.4%徘徊,普通乘用车发展速度却在以两位数上涨。

徐长明认为,除了政策性因素,车市产品结构的变化还与国民经济的增长有关。“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中国豪华车市场就一路走高。2008年国家相关部委曾提高了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但经过了短暂的市场低迷期后,豪华车没有改变强劲的发展势头。”

从国外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比普通乘用车市场要滞后5到6年。由此推算,2004年第一批购车的消费者正好进入换购期,而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也因此步入快车道。

以进口车市场为例,今年上半年,国内进口车市场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33.7%,海关进口量达46.7万辆,同比增长24%。轿车、SUV、MPV三大车型销售量增长基本保持同步,进口车市场整体成交价不断提高,豪华性、高端型消费特征明显。

“我国GDP每年10%左右的增长率肯定会推动富裕人群快速增长,加上中国消费者对高档消费品的强偏好,使中国豪华车市场具备很强的发展潜力。”徐长明说,在美国,豪华车销量占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14%,而中国目前的数字仅为6%,在这样的发展预期下,豪华车市场未来受政策因素冲击的可能性较小。

事实上,为了满足置换人群的购车需求,奔驰宝马奥迪等豪车品牌不断将价位在30万左右的入门级车型引入中国市场。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透露,目前进口车市场销售3.0L以下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八成,2.5-3.0L和1.5L以下排量的两个区间增长明显。

与豪华车强劲增势相比,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的微车市场成为乘用车市场中增速垫底车型。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透露,在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市场刺激政策全面退出的情况下,微车今年的市场增长率持续下降。特别是交叉型乘用车销售数量减少了13.2万辆,直接影响了自主品牌的增速和市场份额。

朱一平预测,下半年交叉型乘用车受市场需求疲软影响,产销还将保持或低于去年水平,而进口车和豪华车的市场预期则相对乐观。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政策调控 产品结构 豪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