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治冰突然请辞 侯雁接棒比亚迪谋求转型

2011年08月08日 09: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在比亚迪汽车业务逐渐走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谷之际,比亚迪公司副总裁、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却在近日突然离职。

8月6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于8月5日收到夏治冰的书面辞职报告。他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其他职务。根据相关规定,夏治冰的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比亚迪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将由比亚迪汽车公司计划处总经理侯雁接任。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夏治冰的离职看似非常突然,其实还是在意料之中。而伴随着S6的上市,比亚迪汽车业务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选择这个时刻交棒也是很好的时机。

夏治冰的跌宕汽车路

2003年进军汽车行业的比亚迪,从2005年开始“升空”,到现在历经辉煌与跌宕,一直和夏治冰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

自1998年进入比亚迪汽车,夏治冰先后历经会计员、财务科长、财务经理、售后经理、销售副总,并于2005年正式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成为比亚迪汽车的操盘手。1974年出生的夏治冰,由此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名副其实的“少帅”。

当年9月,比亚迪正式推出了进入汽车行业之后首款自己研发的产品F3,其以高性价比的竞争优势和采用创新的分站式上市方式,为比亚迪打开汽车行业的大门,创造了自主品牌轿车的销售神话。

在此之后,在夏治冰的带领下,比亚迪汽车开创了分网销售的模式和“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战略,成为自主品牌中增速最高的企业,被誉为永不褪色的“黑马”。在2008年至2010年,比亚迪汽车实现了36.41%的复合销量增长速度。

2010年,比亚迪曾提出了8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是,在渠道扩张的过程中,却遭到了终端经销商的集体抵制,并最终演化成了一场渠道危机。当年退网的经销商多达308家,整体经销商退网比例高达22.63%。

退网导致的渠道危机,也成为比亚迪汽车发展的转折点。即使比亚迪汽车将年销量目标由80万辆调整到了60万辆,这个目标依然未能实现。2010年比亚迪汽车仅仅实现了52万辆的销量。

为此,夏治冰反思道:“顺风顺水、风光无两的神话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让我膨胀了。”

同时,比亚迪在战略、目标、车型配给、目标任务下达方式等方面都做了调整。调整之后的比亚迪,开始向行业主流企业的做法靠拢。

但是,今年车市在经历了前两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调整周期。这导致了夏治冰的一系列调整措施并没有在上半年显现出效果,未能扭转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颓势。业界认为,汽车销售的持续不振,成为他最终辞职的导火索。

转投捷豹不实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有夏治冰离职的传闻,但一直到近日才闪电离职。

相关人士表示,夏治冰的离职确实很突然,他也是前几天才听说了这个事情。但是,他认为,比亚迪去年以来的疲软销量态势是其离职的导火索,离职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无非就是时间点的问题。

在曝光的夏治冰致比亚迪同事的内部告别信中,他表示,自己离开的原因是“累了”,今后的计划则是“调养身体;深造提升”。对于转投捷豹的传闻,他也特意在微博中澄清:传我去某外资品牌的消息不属实。

而接任者侯雁也是比亚迪自己培养的人才,曾在两年前担任比亚迪的销售副总,领导过销售公司80%的业务。

其实,比亚迪汽车去年以来的颓势,是自主品牌“低价取胜”发展模式到一定阶段之后必然面临的瓶颈。这在之前的吉利奇瑞身上都得到了体现。要想突破这个瓶颈,不单单是营销思路上的变化,需要整个发展模式的转型。

夏治冰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比亚迪不会像以前那么追求快了,现在是时候静下心来做品质、做管理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虽然销量的颓势将逐渐走出,但是夏治冰的离职,显然打断了其正在主导的转型之路。而接棒的侯雁,面临着比夏治冰更大的压力。在夏治冰带领比亚迪完成了规模上的积累之后,下一棒的侯雁将要探索的是比亚迪转型之路。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夏治冰 比亚迪汽车 接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