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悦达起亚新厂选址存疑 盐城南京两地争

2011年08月08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静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京报8月8日报道 东风悦达起亚新车K2上市时,公司总经理苏南永表示,目前第三工厂的建设正在研究当中,暂时没有时间表。导致新工厂难产的原因,除了新工厂必须上马自主品牌和新能源项目外,记者近日从东风悦达起亚内部获悉,关于工厂选址也存在不同的声音。

南京条件更为优越

据透露,关于新工厂选址的讨论,内部有不同的声音———“江苏省政府希望在盐城,但公司内部曾讨论是否可以放在南京。”有内部人士透露,盐城位于苏北,相对来说交通、物流条件没有处于苏南的南京那么优越。同时,苏南的韩系零部件企业较多,物流便捷,而苏北整个配套设备的容纳能力则有限。

“除了零部件,还得考虑整车的物流成本。”该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三家工厂均设在盐城,当达到60万辆总产能的时候,要往外发车的物流成本将增大。“物流体系是双向对流的,物流公司得考虑给你拉60万辆出去的话,回来能不能也凑够60万辆。空载率高的情况下,单向成本可能会摊到车企头上。”再有,南京相对盐城而言,更有利于未来招揽人才。

然而,这只是公司内部一厢情愿的想法,江苏省仍旧希望发展盐城经济开发区。

在江苏省的规划里,东风悦达起亚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汽车企业,更是盐城市打造汽车产业群的跳板。尤其南汽已与上汽合作,仅剩东风悦达起亚独立支撑江苏省的轿车板块。据了解,当时为了起亚第二工厂的建设,盐城市政府与起亚签订了2000亩土地的使用合同,据称还有优惠的土地使用费、税收优惠及高额度的当地银行贷款。

股东三方态度不一

此外,关于新工厂投建本身的问题,几个股东方现阶段的态度也不一致。“新工厂目前已经在研究”,但苏南永坦陈了建厂面临的困难,国家目前对于新建工厂的审批很严格,必须要上马自主品牌和新能源项目。作为股东方之一的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云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态:“今年年底关于第三工厂的讨论肯定会有结果。”

而在另一方股东东风汽车方面,主导合资业务的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周文杰则表示:“暂时还没考虑起亚建第三工厂的事情,不到110%的产能利用率,谈建新厂还早。”

前述内部人士称,选址的争议、国家的审批难度加大以及股东方意愿不一致,是新工厂计划推进艰难的原因。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