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经销商卷入“逃税门”提车加价不开票

2011年08月11日 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各大豪车经销商,相继卷入偷逃税门。

日前,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报道,豪华车路虎经销商普遍存在加价售车、且拒开加价部分发票的现象。据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了解,这已经是普遍现象。越豪华、越热销的车型,出现这种现象的概率越大。

财富正以惊人的速度,从消费者的口袋、国家的金库,流向经销商甚至相关者的口袋。进账者是豪华车的经销商们,加价车型卖得越多,他们偷逃的税收也就越多。伴随着豪华车销量的狂飙,加价部分不交税,对于国家税收也是不小的损失。宝马作为在中国销量最大的豪华车品牌之一,成为加价提车不开加价部分发票的主角,其经销商成为偷逃税的一大主力。

在各大网站的宝马论坛中,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加价”。尽管日前关于售车加价的监管之声越来越急,但各地宝马经销商们仍然大胆加价、且拒开加价部分的发票。记者采访后发现,加价甚至已经成为消费者拥有一辆宝马的唯一途径。部分车型甚至出现只能加价购车的现象;如果希望不加价、排队等车?没门!

8月7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北京昊远腾达汽车销售公司,一位销售顾问表示,“现在公司有宝马X6[综述 图片 论坛]xDrive 35i的现车,主要是红色、黑色和银色。净车价104.5万元,目前提现车需要另加价3万元。”记者随后向上海、杭州等地的多家宝马经销商询问后获悉,宝马X6xDrive 35i现车加价幅度同北京相当。上海众国宝泓一位销售顾问亦直接表明:“公司可提供黑色、红色的宝马X6xDrive 35i,但红色是期货(还在运输途中,7月份能到店)。如想7月提车,需要到店里商量(加价)事宜。”部分汽车经销商甚至表示,由于车源紧张,如果不加价预订,则无意接受排队等车的订单。

来自中国汽车消费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宝马X5[综述 图片 论坛]、X6系车普遍加价6万元至10万元。其中X5M尽管7月官方指导价提高2万元,但经销商仍然普遍加价10万元,至此提X5M现车需要支付211.8万元。此外,宝马X3[综述 图片 论坛]加价迹象未见好转,车型最高加价幅度达11%。宝马X3xDrive 28i领先型2011款的官方指导价为54.5万元,部分4S店要求加价6万元。此外,2011款国产华晨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普遍加价2万至5万元。

据了解,多数经销商在加价售车时,并不会将加价部分开入购车发票中。一位销售顾问很为难地说:“中高级车的加价费,可能会开具一张内饰费用的发票。但数万元的加价费,很难走内饰费等名目。”与此相对应的是贷款难题。前述北京昊远腾达的销售顾问无意再与记者多纠缠什么,不耐烦地说“加价部分不开发票,也无法计入贷款总额中。只能在净车价104.5万元的基础上申请贷款。”

当谈及加价原因时,多家汽车经销商表示,是因为供不应求。宝马在中国及全球的产能有限,但中国消费者需求旺盛。产能瓶颈最大的是宝马X5、X6车型,其现车相当紧俏,普遍需要预定。按照惯例,X5的等待周期约为3至5个月。

相关链接

税务新政待出炉

加价加重购置税负担

事实上,国家税务总局已经注意到汽车流通领域的“偷逃税”现象,正拟加大控制力度。据了解,在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工作计划中已经做出“修订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的安排。日前,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征管办法》”)修订稿初稿,拟对购车款之外的增配费、装饰美容费、加价费统一开票征税。届时,消费者的车辆购置税负担将进一步加重。

以售价48.96万元的华晨宝马523Li豪华型为例,加价8000元后,车辆购置税将增加680余元。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提车 加价幅度 车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